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我的大私校經驗(9) 校長

用公司來打比方,校長就是總經理,大小事務都是總經理在操控,直接對董事長負責,不管怎麼作,就是要執行董事長下的指令,走董事長指向的道路,完成董事長訂下的目標。但是怎麼做到,用什麼手段,就是校長的事情。所以學生、教師看到的都是校長,校園裡的氣氛也都是校長的手腕營造出來的。

學校背後都有個老闆,公立學校看後面的長官是誰,私立學校就看董事長是誰。老闆掌控學校的經營走向,營收運用,平常神龍見首不見尾,所以學校裡誰也不覺得大老闆跟自己有什麼關係,其實學校裏頭的老師也好,校長也好,背後都有條線操縱在人家手裡。要是拒絕被操控,大概就只有不幹一途。公立學校的教職員可能自由度還高點,私立學校就很難有不被干涉的空間了。

那,校長的作用是什麼呢?

用公司來打比方吧,校長就是總經理的腳色,公司的大小事務都是總經理在操控,直接對董事長負責,不管怎麼作,就是要執行董事長下的指令,走董事長指向的道路,完成董事長訂下的目標。但是怎麼做到,用什麼手段,就是校長的事情。所以學生、教師會看到的都是校長,校園裡的氣氛基本上也都是校長的手腕營造出來的。

我還在大私校的時代,一般私立學校的董事長會控制校長,讓自己熟識信任的人出任。當然也有比較繞彎子的做法,像是我曾待過的某個小私校,董事長讓自己的女兒出任「副校長」,所有的校務都由副校長處理。校長只是教育部退休後請來當門神的,每天只要穿著西裝呵呵笑扮演肯德基爺爺就行了。

有的校長喜歡喊口號,還要求老師背起來琅琅上口。這些口號最後往往被學生拿來當作笑話的素材。有個校長老愛說「輕鬆學習,快樂成長」,還印在學校的作業本上。說得太多了,連不太認真的學生都會背。說穿了那是一句空話,搞到最後,都只有輕鬆,不一定快樂;不怎麼學習,也看不到成長。

說真的,大私校當時的校長算是我待過的學校裡很好的,對學校裡的事情授權給各科的科主任,只對科主任施壓,算是充分授權,分層負責。她要求老師對學生的學科盡量放鬆,但對於技術證照嚴格要求,對各科主任下達學生畢業前都必須拿到丙級證照的指令。有一次被找去聊天,我問了為什麼非得這樣要求?她愣了一下,說:

「學生就不愛讀書才會來我們學校啊,書不愛讀就學一技之長啊,不然不是很辜負青春嗎?」

好像也有點道理,只是我這個學科老師在這裡就感覺自己好像學得太多了,一點用都沒有啊。後來去考了一張職科證照,大概也是受到校長感化吧!

大私校的校長是女性,姓許,長得清秀漂亮,形象很固定,常穿著套裝窄裙,拿個香奈兒的包包。一般話不多,下指令的時候倒是快狠準。只有升旗典禮時的訓話時間例外,她喜歡講故事,覺得這樣可以啟發學生。

有一次她說了一個故事,大意是說一隻小獅子問母獅子快樂在什麼地方,母獅子說快樂就在自己的尾巴上。寓意大概是說快樂雖然眼前看不到,但卻一直跟著自己的意思。校長說了半天,卡掉了第一節二十分鐘。回到教室後,我想能上課的時間所剩也不多了,乾脆來進行開放式討論。我點了一個同學小屁起來:

「你說說看,剛剛校長說的那個故事,可以給我們什麼啟示?」

「什麼故事?校長說了什麼?」他一臉懵。

看他的表情,我覺得剛剛可能不是在睡覺就是在聊天。只好把那個獅子尾巴上的快樂故事大致講了一遍。他聽了,表情還是懵。我擺出循循善誘的樣子:

「你想想看啊,快樂在尾巴上,不在眼前,所以意思是……」

「喔……我知道了!獅子的快樂在尾巴上,所以……」他臉上出現了一絲曙光,看來有了答案。開放式的問題好處多多,答案不重要,思考才重要。可是他一臉正經地說:

「我們是人,我們沒有尾巴。所以,我們不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