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Robert

《夜话》周末香港时间晚八点 马特宇宙自由二台 电子报 https://robertli365.substack.com 回放 https://www.youtube.com/@Mynightchat

七日书 第三天 方言骂人会与世长存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语言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不仅是沟通的工具,也是文化和身份的载体。 从家庭中的方言到学校里学习的普通话,从与朋友间交流的俚语到在新环境中学习的外语,每一种语言都承载着特定的记忆和情感。

中文的历史非常悠久,传说秦就书同文,车同轨,然而我想各地的方言,就是口语~肯定是大不相同的。

家庭是我学习语言的第一个环境。 和普通话比起来,本地的方言差不太多,除了一些调子有变化外,差别不大。但是,骂人话是完全有本地特色的。不知道骂人话算不算俚语,但是我觉得骂人话是最有本地特色的,我去过很多地方,注意留心当地的骂人话,比如~

四川骂人:狗日的,以为把老子麻得到,看老子今天啷个收拾你龟儿子,笋子炒肉,沟子给你狗日的打肿!你还跟老子两个涮坛子,不把你娃娃打得惊叫唤,你娃娃不晓得锅儿是铁倒的 !

以上一定要用四川话来说,用普通话没有感觉。

上海骂人:十三点~认得侬算我路道粗

南京骂人:当年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国内办的时侯作了这么一个吉祥物,官方的说法是:青奥会吉祥物“砳砳”(音: lèlè乐乐)以雨花石为创意源泉,用动感、现代的方式对雨花石的自然形态进行了艺术抽象处理,使其符合青少年的审美趣味,色彩上呼应了南京青奥会会徽。此吉祥物方案的核心立意在于向全世界青少年提倡自然、运动、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

青奥会吉祥物“砳砳”

结果南京人用很土的骂人话,给这个吉祥物起了个外号~二胡卵子~这是一种很强烈很侮辱人的骂人话,用在这里也是很搞笑的。

再后来,这个吉祥物就消失了~。~

各种方言听了很多,只有骂人话过耳不忘,不知为何。

另外,关于口音,包括在夜话中,我基本上很容易听出来,是来自大陆的,香港的,台湾的,包括北方和南方的差别,有时这差别是很细微的,但是有些字的发音,有很明显的区别。

语言也可以算是我们身份的一部分,它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方式和世界观。 有人认为多元化的世界更好,而我认为文字会越来越集中,但是方言会长久的存在~

特别是骂人的方言,会与世长存~放诸四海而皆准~比如

~他妈的~

以上~

附赠笑话一则:

亚当和夏娃是哪国人?

他们没衣服穿,分享一只苹果,还觉得自己活在天堂里,当然是苏联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