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媽教室
V媽教室

V媽 / 翁欣妤 / Vicky老師,國北師畢業後,先當了六年的體制內老師,然後又當了十多年的體制外老師到現在,目前任職於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自2014年起,V媽就在全省開辦膾炙人口的親職講座,迄今已辦了上百場,感動了成千上萬個爸爸媽媽。V媽以獨到的見解,準確剖析現在父母在教養上的疑問,歡迎支持。

這個年紀的孩子都這樣

前幾天早上看到一個心痛的網路新聞,不知道是否為真。有所幼兒園在台北,園長上課時因無法阻止孩子說『屁屁』、『便便』...等以『大人的眼光是髒臭』的話,一時情緒失控,用勞作用的膠水塗在小女孩的嘴巴上,新聞尾段是園長請辭自責不已、孩子心理受傷嚴重半夜啼哭不要上學......哀哎,看到這個新聞,心裡實在很痛也很生氣!新聞裡的這位園長,姑且不論她知不知道佛洛依德的五個性心理發展期,但我實在非常痛心她的『不細膩覺察』,更氣她的『情緒失控』!

正男前陣子也很愛說便便、屁屁、屁股...等,前陣子來我們家的朋友都知道,這小子老愛在每個句子尾巴加點屎尿、或改編某首歌的歌詞為歌曲加點『味道』...阿妮也學得不可開交,兩個孩子常因為加點調味的話,笑得止不住。我和爸爸從來沒有阻止這些話的產生,這些話產出的原因很正常啊,可能是他想要得到別人(可能是學校小朋友、老師、爸媽...)的注意力 ; 可能是從學校學來的,帶回家一說出口,大家馬上裝出臭臭的表情,他覺得很好玩,他發現一種自己可以控制大人的開關....這在四五歲的孩子身上很常見的,我一聽到時,輕輕笑了笑,提醒孩子們要注意說話的地點,然後在那一陣子說了一堆有關便便、尿尿的故事繪本,順便告訴他們食物和便便尿尿的關係、觀察外觀顏色等等,告訴他們我小時候的夢想是想要設計一個會說話的馬桶(告訴主人健康狀態).....等等。

這樣維持了快一年吧,『症狀』從說一點點、到一直說,然後又慢慢減少,正男妮妮最近還是會說啊,我發現尤其有朋友來家裡玩的時候,說的頻率會變得比較高,但總是會過的,提醒孩子們說話的場合,別去讓別人不舒服,真的不得已的時候,用別的主題轉移他的話題,認識自己的大便尿尿沒有不對呀,平心靜氣、細心的去覺察孩子說這些話的時機和對象,遠離這個年紀的大人們,我們會找到答案的!

| date:2013/07/16 |
----------------------
感恩蛋殼上裂縫的存在,因為有裂縫,光才能走進來~
歡迎分享、留言互動喔!
----------------------
| 官網 V媽教室 | Line社群 V媽同樂會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