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媽教室
V媽教室

V媽 / 翁欣妤 / Vicky老師,國北師畢業後,先當了六年的體制內老師,然後又當了十多年的體制外老師到現在,目前任職於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自2014年起,V媽就在全省開辦膾炙人口的親職講座,迄今已辦了上百場,感動了成千上萬個爸爸媽媽。V媽以獨到的見解,準確剖析現在父母在教養上的疑問,歡迎支持。

正男幼兒園第一天

昨天第一次到幼稚園接小孩,全家都出動的準時在下午四點出現在教室門口,結果正男卻不想回家、老師也不停地讚美他。我心想『啊,這個內心細膩、感性的觀察型小孩竟然適應的這麼好?!』在車上,他呱啦呱啦說一堆學校發生的大小事、教室的事、隔壁教室的事、說老師唱了好多首歌、說了好多故事.....還有吃飯前老師唱的感謝歌和我們家的感謝歌不一樣....等等。我問:『不一樣啊,那你記得有什麼不一樣嗎?』正男歪著頭想一想、欲言又止的說:『我知道,但是我不要告訴你,你要自己坐在教室裡面聽才知道。』我當下覺得好笑,卻沒意識到,雖然正男已經五歲了、相對性情緒穩定高很多了、對學校的環境也很熟悉(入學之前去玩過多次)...但畢竟還是第一次離開我們那麼長的時間啊,媽媽和妮妮都會想念哥哥了,更何況在新環境的一個人.....

今天早上起床在家悠哉的用完早餐,爸爸帶正男上學,一路上非常愉悅、進教室也很平靜,但卻在把拔離開教室沒多久,正男累積的情緒就爆發了,愛面子的他在同學面前哭泣,表達分離的不捨,但卻又那麼想要的留在學校,內心掙扎在『想上學』和『想陪爸媽妹妹』之間。把拔旋回教室、陪正男在花園聊天、沙坑玩沙、在正男的身體裡面裝『愛心勇氣小精靈』(這是我們家小時候分離時的傳統).....就這樣,他緩和了,重拾笑臉回教室和其他孩子一起工作.....把拔回家跟我說這一段時,我的內心是舒坦的、是放下的,啊,這樣才是健康的孩子啊,有對家的依戀是很棒的事,有分離不捨才會有機會進化到信任(當然爸媽更要展現絕對的守信),有掙扎才有機會學習放下、珍惜眼前,正男啊正男,不是媽媽今天早上不想陪你去上學,實在是我也在學習放下啊,所以沒關係,想哭就哭、哭完了才有勇氣往前、哭完了心裡才會釋出空間看到外界的美好。只要你記得,不管你飛去哪裡,爸爸媽媽永遠會站在你熟悉的地方等你,這樣,就夠了!

當天在把拔及妮妮陪伴下玩沙坑

| date:2012/12/14 | age:5y |
----------------------
感恩蛋殼上裂縫的存在,因為有裂縫,光才能走進來~
歡迎分享、留言互動喔!
----------------------
| 官網 V媽教室 | Line社群 V媽同樂會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