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丹瑪丹
馬丹瑪丹

紀錄水邊發生的事,徒勞的打撈我們自己。

七日書D3:語言—文字背後的真實

2024/4/10 Wed 補記

請寫下你在成長過程中所使用的語言。例如你的家庭有沒有說方言?你會說多少方言、語言?到了別的地方有沒有學習新的語言?語言有沒有為你帶來身份的認同或隔膜?又或者分享你在家庭、學校和朋友圈中使用的俚語。你覺得說什麼語言、寫什麼語言的你,是最自信的?

意識到自己慣性依賴語言,是與S決裂的時候。

「你的言語漂亮,但裡頭充斥謊言。」我這樣跟他說。

此後我們再也沒說過話。


被周遭的人認為文字能力好,是國小的時候,不過我不是那種細膩的可以去比字音字形比賽的孩子,端正把字寫好寫正確,相反的我喜歡閱讀,喜歡寫,然後不知不覺寫到現在。

「為什麼要寫?」某次跟不太熟的朋友互動時他這樣問我,這下子我反而困惑了,應該說為什麼不寫呢?

但是與S決裂後,我很長一段時間不寫。


文字和語言是工具,但同時也因為過於輕薄便利,也造成了很多傷害,無心之語或指責輕易的脫口而出,在自己及某些人身上留下了痕跡。

漂亮的修辭與文藻,有時候帶離人心又太遠。

張無忌的母親對他說,越漂亮的女人越會騙人,我想說,越漂亮的文字也會騙人。

修辭與語法終究是技術,隱藏在文字背後的意圖才是真實。

「恐怕此後,不夠誠實的事物都無法再感動及改變我了。」寫給摯友的卡片上,我這樣道。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