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ky
Ricky

Hello!

附中的回忆录勾起了你的什么反思呢

怀念自己罢了

早晨气床后,忽然发现微信朋友圈里的好多人转发附中回忆录(一个共享文档)。不由地想起,在那个小院子的度过的日日夜夜。从现在再回望,很多想法和78月份刚毕业时已经全然不同。我依旧会怀念附中,当然也不会虚妄的夸赞。

从图书馆北侧的每一扇窗户望出去,都是极好的风景。站在那个地方自习,简直成为了我高三生活里不可多得的乐事。在东西两旁的路上走一走,四季轮转不过如此。可当我发现,我已经告别我的中学时代,却仍在为我的major我的passion的方向而困惑,身陷无涯的困厄。我或许有没有一丝理由,去怀疑我的高中。

现在想来,找到自己的兴趣或者说对未来生活的初规划或许是高中成就的终极目标。前几日,在看《王冠》的时候发现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的中学Gordonstoun是我很久之前看过的一个纪录片的拍摄对象。渐渐感觉到,一所站立的中学,必须拥有站立的精神,而这种精神必定会使她的学生拥有更广阔的视野、理解、能力。因此,实施教育的每个环节都充盈着对“全人教育”的期待与推崇。高考后偶然遇到了一些附中的校友,竟然对赴港留学嗤之以鼻,一时间竟无言以对。

很多事情我们都知道什么是卓越或优秀的标准,只不过教学的限制太多、教育者的热情太少、学生的目光太窄。凡此种种,无不让人扼腕。

我还是会怀念附中,但归根结底怀念的就是一份青春,一个关于疾驰的省府街上的少年的故事,甚至还会混杂一些对家乡的天然思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