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職感心教練|新闢專欄有感

一晃眼,三個月過去了,自從《臭迪》系列告一段落,也一直等待著兒子的那一篇回饋的文章,加上出差次數頻繁,削弱了在Matters上更新的動力。一直思考著,一件事情無法堅持下去的原因是甚麼?肯定失去了動力,以及自己對事情輕重緩急的看法改變了。如今,因為達到一項里程碑,重新點燃引擎,也是一項新的考驗了。

自2021年起,重新執筆投稿,原本給自己的目標是每一個月刊登一篇文章在經濟日報上,但連續二年都各僅投稿九篇,雖都有刊登出來,並未達到所設定的目標。

今2023年,如同以往,投稿篇數仍是落後於時間的流逝;直至七月份,是畢業的季節,似乎某些人說好的,工作上有所調整、長官有所異動,總編輯也畢業了,這些變動讓我有所感受:「沒有甚麼事情,都得要百分之百準備好才能去做的。」

由於工作屬性,所投稿的文章多數被總編歸納到「專案管理」。然而,文章內容不一定適合歸類在「專案管理」上,我期待能夠有一個涵蓋面較廣,又能夠充分彰顯文章內容想要表達與分享的標題。於是閃過一個念頭:「開闢一個專欄吧~」

我與一位顧問朋友相交二十多年,他已經是資深的專欄作家,便向他請教專欄寫作與交稿的一些注意事項。其中,對我很有挑戰性的便是每二周要交稿一篇,原本平均一個月寫不到一篇,如今每二周要完成一篇,加上自去年下半年起,頻繁的出差,都將可能影響到需要固定產出的頻率。

思索了一個月,先提出新闢專欄的想法給新任的總編輯,他認為,每一位作者都有自己的寫作風格,我的文章可以放在別人的專欄內,也可以自成一格,所以不反對新闢一個專欄。既然如此,我也就開始自忖著如何構思專欄的名稱,這著實地讓我失眠了二天,雖有一些想法,但總是覺得缺了那麼點東西。

想起一位曾在出版業待過的一位教練朋友,向她說明了文章內容並請教建議的名稱,於是先有了「職感教練」這名稱。

文章內容:著重於分享本人在職場見聞、教練服務與專案管理的觀察與體悟,以教練式顧問的角度,提供給讀者實務上的觀點與解決問題的建議。

而我在這「職感教練」為基礎上搭便車,發想出其他的幾個名稱,還邀請了包含有加入我官方帳號@Red @si薰 ...等許多朋友,抽空幫忙票選,感謝您們:


1. 職感教練
2. 職感新教練
3. 職感心教練
4. 職感教練力
5. 職感教練心


最後,獲得壓倒性勝出的是「職感心教練」! (職感,質感,多重含意;教練的角色是讓所有想要追求自我成長,自己找到解決問題的朋友,都能從內心覺察,從相信自己做起。)

九月初,我趁著再一次投稿時,正式建議以「職感心教練」為我的專欄名稱。總編輯也慷慨允諾,每隔周周五刊登,也給予關心,要我不需有壓力,真無法如期交稿,事先說一聲即可。但我不能給自己無法準時交稿的理由,所以這目標從一個月一篇,變成每二周一篇,原本只有自己督促自己,現在多了一份承諾。

有了這一份承諾,要有紀律地寫作、交稿,不但可以自我磨練,更給自己一個長期、持續進步的動力,也是對自己反思、學習與成長的過程。

當收到總編輯答應的回信,一則以喜,喜的是自己達成擁有一個專欄的里程碑;一則以憂,擔心沒有足夠的題材與時間準時交稿。但,說也奇妙,原以為不容易找出文章的題材,自從確認要寫專欄開始,發覺題材四處可得。

工作過程其實多采多姿,一個簡單對話、一個現象、一個觀察都是可以有所啟發。更何況還有許多與我一同對話的朋友,以及一同成長的教練夥伴。

而無論是工作或者教練過程,最高興的莫過於因為有了對話,讓對方找到自己解決問題的方式、平復內心不佳情緒的方法、正能量面對當下,與迎向未來。


與我聯繫:

我的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e/XZQd37h 或掃描以下bar code加入。加入後別忘了傳送一張貼圖或者說聲Hello,讓我知道您已經加入喔。

LINE官方帳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