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原來妳一直都在

2022年11月20日,是我學習「教練」課程的結業式,因當時在國外出差中而無法親自參加,只好寫下這一篇感言,並請教練學校的導師協助我在結業式心得分享時,朗誦給在場的所有教練學校師長與同學。雖是結業式,但對我而言,作為一位「教練」,才剛開始~


我對「教練」的第一個印象,是在小學被遴選上足球校隊守門員時。轉眼間,我也將有機會被稱為「教練」;一位是在球場上追求勝利、團體榮譽;一位是在職場上,協助對方突破與成長,但其實更多的是自己滿滿的收穫。


接觸教練的契機是從閱讀《高績效教練》這本書開始。那時自己面臨瓶頸,有強烈想要做出改變的慾望,重新面對人生與下半場比賽。從ICFT協會中評估了三所教育訓練中心,最後選定了「達真」,因為課程內容與校長辦校理念是我想要的,導師也起了很大的助力!


那天上完自我覺察後,我如往常在228公園內走走,腦中突然跳出一個畫面,哎呀~~~原來…我早就遇上達真了。


去年某天晚上和家人在228公園對面等候公車,在走廊裡踱步著,抬頭一看,「達真人本關懷協會」,嗯,感覺好像與宗教有關的機構吧!


這顆種子早已種在心中,直到自我覺察的灌溉,開始發芽~


在這裡也遇上了曾在哈科米一起學習的助教A與學長M,更不用說課程中與同學的諸多的巧合與緣分,讓我更相信選擇是正確的。


  • 學期初,即使設定非常明確目標,也有很強的學習動力,但小看了課程對內心的衝擊,接受到精準提問的能量,直接把我從山頂上推落,是心慌、痛苦、糾結的。
  • 學期中,「顛覆原有思維、打掉重練」是深刻的體悟,好多次課後都懷疑人生。慶幸有學長C不斷的鼓勵、指導,讓我突破瓶頸;導師G一直以來的關懷與支持;Peer YP所給予的陪伴、回饋與分享。
  • 學期末,倒吃甘蔗嗎?應該是當頭棒喝之後,覺察到自我提升的契機。願意認識、放下、接納自己,給愛之前,先要愛自己。而有更多的感動,來自於碰觸到深一層的我。


引用清 國學家 王國維《人間詞話》:「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來呼應我學習「教練」心境,也與各位一起勉勵: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人生的第一個境界,往往面對的是艱難的局勢,但是一定要相信自己,立定目標,堅定自己的信念與方向,所以要立志、下決心。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有了目標,在追求的道路上,苦苦求之不得而日漸消瘦,卻繼續追逐而無怨無悔。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界也。明心立志,持續不墜的努力,在足夠的積累後,量變成為質變,不經意間已追逐到了而不自知。


每一位同學都是那麼的獨特,都有一段段精彩的故事。在彼此學習過程中,發現原來我所面臨的問題,也是大家想要尋求突破的。謝謝同學們三個月來對我的肯定與無價的回饋。

 

因出差之故,無法參與結業式,我相信會是溫馨、喜悅與感動的,雖無法擁抱每一位,但感謝達真裡的每一位所帶給我的價值與轉變。


人生旅途,難得遇上一段身心靈的轉折,祝福每一位同學在教練之路上無我、利他、相互提攜與成長!

無我 利他 成長 / 篆書 / 子謙 書

📚推薦閱讀
《高績效教練》:有效帶人、激發潛力的教練原理與實務(25週年紀念增訂版)

《高績效教練》:有效帶人、激發潛力的教練原理與實務(25週年紀念增訂版)

ICF(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 國際教練聯盟):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非營利教練協會組織,其宗旨在於推廣教練之應用與提升教練之專業能力。

ICFT(ICF Taiwan, 國際教練聯盟台灣總會) :是ICF在台灣的分會,於2008年成立,也是經內政部許可立案之全國性、非營利性之社團法人。

達真國際教練學校:https://www.authenticcoaching.com.tw/

台灣哈科米教育網絡:https://www.hakomi.com.t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