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影評】站在我這邊Stand by me---人生的構成元素

有時候看電影會變成,你的品味越來越狹窄,你越來越挑片(大部分是因為沒有時間),如果你的人生是從魯迅誕辰100周年橫跨千禧年直到台灣第一位女性從事工作內容為「被罵」的總統屎缺,你可能會覺得現代電影越來越沒有吸引人的地方(當然不能一概而論),然後當風潮一直偏向大製作、塞爆螢幕的CG、多線劇情或一堆大咖演員,你可能會開始回頭去找那些,像清河游魚一瞬即逝在市場歷史洪流裡的經典老片(一瞬即逝有可能是因為你釣魚技術不好,市場洪流也是因為科技發展跟世代鴻溝),當我在這篇文裡將「我」用「你」代替時,並非寂寞難耐,意圖尋求七年級生的共同體溫,而是、而是……類【站在我這邊】這樣圓融、溫暖、面面俱到但是……它竟然只是一堆屁孩幾天內發生的故事而已這樣的片子,你會不會開始去思考真正的劇本是怎樣的?

會。

一場清新的孩童之旅,竟參雜了【大河戀】、【大智若魚】還有他媽數不清的生命力和人生美妙之處之歌頌。

四個好友各有其鮮明個性,而且都不同,那麼,「童年」或許不算是一場堪比戀愛的酸甜回憶,我們都保持了自我活到了現在,證據在於從小時候就可以看出其狂放不羈且帥得非常尖銳的River Phoenix,他飾演的克里斯來自混混家庭,通常來自混混家庭的男生很早就體認到世道的殘酷,他們有個很鮮明的中心思想--「悲傷無用,男人是生來解決問題的」和「我對伙伴的愛超越魯夫」。

克里斯型的男人一直獨佔廣大創作者的心儀寶座,他們代表的是世道越嚴苛,我越能突破困境跟感染周遭的人,而且他們完全不相信自己會被打敗,就算問題小至蟑螂掉進只喝兩口的椹果拿鐵、大至眼前的敵人單用左手就能讓你的一切努力毀於一旦,他們都不會害怕。

這類型男人或許在受教育上略顯笨拙,但他們可以從街頭混出一片名堂(雖然最後克里斯是當了律師),重點是,跟他們在一起你永遠會覺得心頭暖暖的,這也是外表邪氣縱橫但古道熱腸的克里斯在這片搶盡所有人目光的原因,我想那也是創作者在人物設計上偏愛正義、熱血之人的結果。

至於人類原型部分(保持自我),因為牽扯到結尾,所以不便多述。

而本片在電影公式的正反派設計上也獨具匠心,飾演反派老大的Kiefer Sutherland也讓大家一窺年輕時的他在本片壞到讓人愛恨交織的帥氣中二生。這片的反派,不過就是每個人成長時會遇到的----大你幾歲的高中生,他手臂就是比你粗,遇到了只能用江南七怪告訴郭靖的:「打不過,跑。」,這樣鄉村小鎮的全世界皆然之人物流動就硬生生讓你為主角們的險境產生共鳴,也呼應了我之前說的真正的劇本該是如何。

主角戈登是個內向、心思細膩、溫和的男生,而且擅於寫故事,這或許是原著史蒂芬金的自我投射,關於結局,也有人說是史蒂芬金的真實人生經歷,於此,便可體會到本片關於「人」的個性、風格之豐富性,在那時史蒂芬金便寫出了【搶救雷恩大兵】裡史蒂芬史匹柏自我投射之厄本,很多人成不了英雄,也生來就不是英雄的料,但他們溫和的內心確是真正為人的基本美德。

再者,當戈登苦於家中父母偏愛運動神經極佳且尚年輕便快獲得成就的哥哥而忽略他的時候(這也是英雄跟平凡人的比較實證),克里斯那在臭男生團體練出來的「沒事就揍你手臂兩下」之肢體語言也轉換成溫暖擁抱(男生揍你手臂是因為他說不出我愛你,沒有男性觀眾看到不會掉入回憶吧?),擁抱、他鼓勵的話語、克里斯的家庭背景和戈登的天份也讓人聯想到之後的【心靈捕手】裡,班艾佛列克對麥特戴蒙說的:「如果你十年後還跟我們一樣窩在這個小鎮,我會殺了你。」這樣真正朋友才會說的話一樣。

本片令人感到心暖之點在於,他們都很徬徨,他們都承受著生來便存在於心的家庭之愛、友情、對冒險的想像、正義感,那在那個無聊到要死的小鎮正迥異於雜貨店playboy的刺激之美妙生命力,沒有人會否定小時候的自己,因為那都是自己的人生。

這四位小朋友出發去尋找一具屍體,原意是要藉由此屍體上電視、出名,但遙遠的路程中經歷的事,讓他們最後選擇了不一樣的處理,這之中的心路轉換,正是邁向成熟之路的心思成長,比較起來,他們仍是贏了反派。

人生中有很多時刻,非關利益、非關現世主流價值的時刻,但就是會縈繞心頭,那正是構成一個人的人生最難忘的元素。

至於結局,則是史蒂芬金的招牌無神論混雜人生美好之感,實為五味雜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