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u
Ibu

平面設計自由工作者 | 斜槓打工仔

70 | 觀影《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用美好的眼光看見一切可能。
電影《車頂上的玄天上帝》主題曲>>法蘭 Fran [ 住在我靈魂裡 ]

一開始看到劇名《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就蠻吸引我的,看了2篇影評都說「很難看」,讓我更加好奇是有多難看?!這麼難看不能只有你看到。懷抱著獵奇的心態,睽違N年再度進到電影院。

獨自前往,也獨自觀影,我花幾百元輕鬆包場。

劇情可以說是平鋪直述的開始與結束,用黑白與彩色的切換象徵年代的變遷,人物間的思念不斷跳躍交織一幕幕的日常,情感壓抑的前奏一度讓我感到不耐煩、坐立難安。

很喜歡導演在劇中自我調侃地放入很多對於電影這個行業的自嘲,笑著笑著會哀嘆臺灣做電影真的不容易。就算都找了有知名度的藝人主演,電影院裡也只有一個觀眾。如果這一場都沒有人買票進場,還會如期播映嗎?我在腦海裡問空氣,不好意思說出口。

電影票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每一顆鏡頭都很乾淨、美好,是我喜歡的。開場就是開車上高架橋的畫面,臺灣街道如實地記錄在很多部電影裡,是我喜歡的。

如果剛好認識足夠多的人,就會理解劇中的每一個角色都曾經真實存在過,有些人講話真的是這樣呢:驕傲又做作。如果剛好聽聞夠多的故事,就會理解有些感情真的展開的令人難以理解,可是就真的發生了,那些秘密都被演繹出來了,好像也沒那麼秘密了。還壓抑著的人,是不是就可以放開一點去活。不同鏡頭演繹的劇情都會聯想到現實生活中裡的某個人。

劇中阿公帶著孫女去酒家的畫面,滿足了我對媽媽小時候和阿公去酒家的想像。受日本教育的阿公都這樣開放(?!)聽過媽媽轉述阿公年輕時的故事,也是很花,常上酒家也有帶小姐回家住,對阿嬤不算太好但對大女兒卻很疼愛。媽媽雖是養女卻也很認命的跟著養父母一起工作打拼,兩老對她的疼愛更勝親生子女。聽說阿公以前去吃辦桌會偷藏雞腿在西裝外套裡,只為了帶回家給大女兒吃。他也從不解釋媽媽是養女,不管外人就著長相身高差異各種狐疑,一律都說她是真正的女兒。

劇中到受天宮刈香的畫面也很美。在那麼多信眾的廟宇取景多麼不容易,劇組真的很用心地拍了很美的鏡頭。劇中記錄了許多臺灣美景,但我都不知道在哪裡,算是第一次見面的驚呼連連。還有不少場景是透過搭景、特效,重現舊時代的木造旅館、嘉義市景及地震後、大轟炸後樣貌,其用心可見一斑。

劇中的木造旅館真的好美,好希望也可以去住一晚,但換算現在新台幣應該蠻貴的。

林依晨的演技自然是不用擔心,倒是周渝民在劇中的表現蠻好的,超齡演出阿公的角色有符合那個角色的氣質。苦練台語與日語讓整個故事很順暢,不簡單。(以前或是現在都不喜歡他,哈哈哈哈哈,但他在這齣劇的努力還是令人讚賞)

結果,最讓我驚艷的是李千娜出場演唱著台語老歌,她真的好適合那個年代的裝扮與歌聲,喜歡。還有在電影結束後才聽到的主題曲法蘭 Fran [ 住在我靈魂裡 ] 似乎比預告片更貼近整部片的調性。一回到家我就趕緊找歌來聽,一直重複播放。

戲劇或是任何藝術創作的存在,都具有美化日常的作用。不真實的真實,用美好的眼光看見一切可能。

對比黑白時代遭遇大地震、戰爭大轟炸重新拔地而起的新生活,彩色劇都是小情小愛小傷,可是這樣的生活不一定比較容易。

坦白說,這齣感情劇的走向有那麼一點似曾相似的感覺,張孝全一出場,結尾的走向好像就定下來了。

簡單沒有太多起伏是現實生活中最難也最好的詮釋。

時代不斷地跳躍的演出,故事的先後順序也已經無所謂了,在生活裡,我們偶爾跳出來的回憶也不會總是按照時間順序回顧。

這是一部某個人的故事,不用抱持太多想像或期待去看。

我覺得臺灣有這樣一部紀錄日常的電影也蠻好的,時代變遷後這些畫面都將會顯得格外美好。

延伸閱讀: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導演黃文英:「我從阿公與侯孝賢的身上學會了眼光」

【娛樂透視】《車頂上的玄天上帝》信仰牽引記憶 3代家族故事點滴積累情懷

幕後|黃文英從侯孝賢御用美術指導走到電影導演,《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在廢墟裡築起一間夢想旅館

如果喜歡我的觀影心得,歡迎追蹤、贊助,謝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