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明
理明

幸福之家

我转身看向幸福,幸福不再看我。

幸福来到我身边的那一天,煎锅的涂层裂开了一道口子。我对它摆摆手,示意它把过道的路腾开。幸福提了一口气闪到旁边,看着我把煎锅扔到垃圾桶里。它问为什么要扔,我说吃坏锅做的菜会让人脑子坏掉,脑子坏掉我就看不到它了。幸福哦了一声,又开始摆弄灶台边的抹布,一时间屋里又变得像以前一样安静。

我把被子卷起来,让它坐到床上等我下班回家。“不要到床下,会有虫子。”它说好,一副假模假式的乖巧。果然晚上等我回来的时候地板上已经被它弄得一片狼藉。幸福坐在地板上仰着头看我,“我要吃煎蛋。”

“今天没空去买锅。”

“明天我要吃煎蛋。”

“明天也没空。”

想了一下我又说,“给你吃芹菜吧,我自己水培的,很新鲜。”我的芹菜种在窗台上,但拉开窗帘才发现芹菜全烂了,看上去又是鸟吃的。不知道是什么鸟喜欢飞到28楼的窗台上吃芹菜。我转身看向幸福,幸福不再看我。

后半夜,幸福卧在床头睡着了,我才偷偷捏了一下它的“手”。一种古怪的触感在我体内和它身上巡回,既像摸小动物,又像摸我自己。它好像在发梦,闭着眼突然又开口问我,这里的星星是竖着长的吗?那一刻我几乎以为它被我碰醒了,下意识背过手反问它,“什么竖着横着?”幸福喃喃低语:“就像长在树干上。”

我说这里没有树也没有星星,因为这儿没有天空也没有地面。

幸福哦了一声,什么也没有发生的样子,就像它来到我身边也从未改变什么一样。我还是用微薄的薪资养活自己、芹菜和那间一居室小房子,现在还要养活幸福。不同的是有一天回家时,幸福告诉我它终于看到了偷吃芹菜的鸟。“灰色的,很大,翅膀拍打起来很吵。”可是幸福不认识那是什么鸟,幸福什么都不知道只知道煎蛋,以及破坏卫生。

我买了一个会尖叫的警报器,让幸福下次看到鸟就按警报把鸟吓走。但那些鸟什么也不怕。后来幸福向我诉苦,鸟听见警报就发出可怖的嘶吼声,反而把它吓得半死。为了安抚它,我允许它看了一整晚的《情歌王大赛》,幸福从1989年看到2008年还是意犹未尽,问我后面的呢?我说2008年以后没有人听情歌了,不再有爱情这种东西了,就像你也不再有爱情的含义。幸福什么都不懂只会“哦哦”,它惦记的只有煎蛋,可我能喂它的只有芹菜。

后来月底的时候终于有了工资,我觉得是时候去买一口新的煎锅了。下班后我到电器城挑了一口价格三位数的新锅,买了一盒六只装的鸡蛋。当我走在回家的天桥上,新锅的锅柄在昏黄的路灯下也亮晶晶的。我想幸福一定会觉得幸福。但幸福就在这天死掉了。我一推开门就闻到一股死了的味道,就像很久以前幸福不在我身边时一样。它的身体有点缩水了,灰扑扑的,趴在枕头边上。幸福的死用尽了这个房间里所有的热量,死在这座热带城市一间冰冷的房子里。窗户大开着,雨水和烂掉的芹菜一起栽了进来。我听见新锅“当啷”一声掉在地上,裂开一道口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