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和小桃一起學習:古典音樂篇 EP.11》|如何分清唱劇和歌劇呢?

昨晚我們認識了呂利的小步舞曲,今晚要介紹另一位法國作曲家拉莫的作品。他的音樂中經常穿插著小步舞曲,就像他的組曲《殷勤的印度人》一樣。這些小步舞曲讓人感受到音樂色彩的多變性,不僅充滿儀式感,而且曲調更細緻、細節更注重,和聲變化也相當豐富。

談到這種小步舞曲,大家常提到的就是白遼士的《浮士德的沈淪》中的那首《鬼火小步舞曲》。這部作品的全名是《浮士德的沈淪》,它可是一部清唱劇哦!

要分清清唱劇和歌劇喔。在清唱劇中,情節會透過合唱隊來傳達,跟歌劇不太一樣,歌劇則是著重於情節的表演。

在《浮士德的沈淪》的第五幕,有一個場景真的很特別,就是瑪格麗特入睡了,魔鬼梅菲斯特帶著一群魔鬼進入她的房間,然後大家一起跳起了小步舞!原來連魔鬼都喜歡這種小步舞,看起來超驚人的!

這首樂曲是由樂隊演奏的,它的曲調有點類似莫扎特小步舞曲的浮點音符。但老實說,相較於莫扎特優美且充滿靈動感的作品,這首的確稍顯呆板,少了讓人耳朵為之一亮的感覺呢。

今晚我們一起聽聽這首白遼士的《Minuet of the Will-o'-the-Wisps》

🎵https://youtu.be/yG_hMclWMCY

晚安🌛

#J個桃 #分享 #學習 #學習日誌 #古典音樂 #生活 #音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