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時間的浪

今天是端午連假的第一天,還記得約一個月前媽媽就開始準備肉粽。或許是因為他逛了市場看到,總會想到我們,於是每回收到他的訊息說「今天有買粽子哦,要回家吃飯嗎?」。通常我都是在週末時回家,每一次媽媽都會前一晚和我確認回家吃飯的時間,然後到市場買那些我喜歡吃的菜,隔天我回到家時,滿桌的菜幾乎都是超出座位人數豐盛度。

上週媽媽問我端午要回家吃粽子嗎,我二話不說回答「那可是當然囉」。

昨晚媽媽說今天要去新竹買東西,問我要不要一起去順道繞繞。我想這難得的機會當然不可以錯過,於是孵化出今天豐富的行程。這也十分開心,在這梅雨季節時刻,雖然看到天氣預報寫著70%以上的降雨機率,但今天的旅程卻獲得100%的晴天。

這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全家人一起出遊、一起吃飯、一起逛街,甚至還能一起出力使勁的在缽中搗碎擂茶,不論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的使勁搗,都還是沒有達到老闆說的標準,缽內搗的一團熱,連花生顆粒都研磨出油出來,當然人也沒能閒著使勁著也流出一身汗來。

不過這體驗志也不是在很迅速地達到目標,而是享受這輪流搗碎的過程。

老闆說要將這些搗碎像芝麻糊一樣。看起來、聽起來當容易,但做起來真不容易。
最後還是靠弟弟跟爸爸,把這些搗碎成糊狀。不過這距離那個理想的標準還是十萬八千里。

在這過程中感覺這餐桌都熱起來了,除了期待這杯擂茶外,也多了許多笑聲。此外,更可以藉此機會一起喝上一杯茶、一杯咖啡,不然平時要能有這機會,可能時間也不長。

隨後,我問弟弟這附近還有什麼景點,他其實使勁搗完茶手也沒閒著。他拿起手機,打開地圖正計劃下一站要去哪。其實在這段時間裡,我感覺我這弟弟好像長大不少,少了點稚氣多了點擔當,雖然某些時刻還是有點稚氣,但隨著他工作輪調多次,也能感受他像那壺東方美人茶一樣,隨時間泡的越長,越能感受的那茶感厚實的味道。

於是我問他這裡距離海邊近嗎,他也二話不說開著車帶我們前去了。

香山溼地

不過我覺得茶感更厚實、味道更鮮明豐富的就是我老爸。雖說一路上他的話都很少,但每回他坐在副駕駛座上,都用他的經驗指引某條熟悉的路,比google還精準;在每個要倒車停車的時刻,他都會用那低沉沉穩的聲音,告訴弟弟那個角度要怎麼切、方向盤要轉幾圈,什麼時候要轉到底。這讓我想起有本書是這樣說的,在父母眼裡我們永遠都是孩子,他們總是不斷用他們的方式教導我們。

而海邊後,爸爸話變多了。他開始當起導覽,說著以前有這麼幾次帶我們來這裡,然後透過他的記憶聽了一次小時候的經驗,可能小時候的每個片刻,對於玩只有那個幾個印象深刻,但跟著父母出去,他們總是會提起那些忘記、不曾記得,甚至沒感覺發生過的事。

頂著烈日,看到大海一片寬闊,心情也跟著爽快起來。

一開始我以為漲潮,怎麼海浪的波紋如此深刻,輪廓清晰卻又像湖一樣靜謐。原來那是浪在溼地上留下的印痕,這讓我十分好奇,於是我站在上面看了很久,看到在濕地上的人們再看看那一望無際的海,我可能對這樣的景色感到不可思議,於是我想走的離浪花進一點的地方。我覺得這裡的海浪,特別的柔。透過水面,看見一顆又一顆的孔洞,時而冒泡時而沒有,弟弟說這邊有很多文蛤跟招潮蟹。但我卻對這浪十分迷戀,我看著透著水地下的印痕,在看看每次浪花那不澎湃而帶有幾分溫柔撫摸般的,一次又一次的撫摸濕地。

我站在浪上,踏著溫柔的浪。我覺得這浪就像是時間的浪,有那麼幾次我的帽子被海風一次又一次的從我頭上吹落,讓我使勁地用手壓著頭頂的帽子,眼睛看著濕地的印痕。然後看見底部孔洞中,竄頭出來的小生命。

此刻的我,特別有感觸。我感覺這就是時間的浪,沒有太大的從上往下的擊浪聲,只有那隨著風無聲的前進,好似感受不到他的存在,但他卻留下一道又一道的痕跡。於是我想了一下,我自己究竟是那個浪還是那底部的痕跡,還是那時候竄出不畏懼浪襲、不畏懼風的招潮蟹。

我想我應該就像是那浪,被時間不斷地推進。而我這一每每階段的成長、經歷,就如同底部的印痕般那麼的深刻動人。我想這或許是每一個精彩得瞬間,但我又問了自己那些傷痛也是這樣嗎?前幾天讀到一篇論語「伯夷、叔齊不念舊惡,怨是用希」,這篇說的是要學會放下,放下內心的糾結。

有時候自己就像是傷口已經結痂,但是又會手癢去摳他時刻提醒自己的傷口疼痛的感覺。用一種鮮明的方式來提醒自己,好像是一種給自己警惕甚至的以此之一種動力,而且這樣做其實也做不到下一篇論語「孰謂微生高直?或乞焉兮,乞諸其鄰而與之」我那時候就覺得如果一直摳著結痂的傷口,轉成一種動力其實就是對自己的不「直」,於是當下的我好像試圖想要找到答案,於是我使勁的在濕地上挖了一個痕,然後呆看著浪,想著這會不會像其他輪廓一樣深刻呢,但其實自己內心找已經有了答案,當我聽到旁邊的人呼喊著,我分心轉過頭看了一下,接著當我頭一轉回,我已找不到那個我剛才使勁挖的痕跡。

所以其實有時候我們都太在意,時間的浪就是這樣無聲無息,按造他的規律前進著。隨著時間的浪,留下的或許往往都不會是那些我們想太多的印痕,而是那些一次又一次,深刻體驗著生活,隨著時間前進的經歷。唯有深刻體驗、享受當下,隨著時間的浪一次又一次前進,或許有時候漲潮我們看不見,退潮後正會有著豐富又精采的痕跡。

時間的浪,仍無聲無息的前進著,想抓住那浪感覺摸得著又留不住,能留下的就是深刻體驗每個瞬間、盡情享受和創造,最近我很帶勁和H.sir分享我的不同階段的體驗經驗,每一次我們很起勁的聊到某的點的時候,我都會和他分享我的經驗,他每次都很認真的看我的訊息,然後給予我很正向又有能量的回應,他每次都謙虛的說又學到一個新的東西,總是會說聽完我的故事覺得很精彩,H.sir就是一個很有耐心很會傾聽的人,他每一次的回覆都會像日落餘暉那樣,用他的口吻和文字,從他的角度讓我看見那些退潮後帶有金黃色光澤的印痕。

日落時刻,人們總是披著金黃色的外衣,顯得特別閃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