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擁抱極端斯坦的國度

震盪幅度大的極端世界,要用新方法、新思維來迎接。

前陣子我剛看完《黑天鵝》這本書,我十分喜歡塔勒布那直爽又鮮明獨特的觀點。在書中總可以感受到他極力想告訴人們黑天鵝,而在敘述的口語中也感覺到這個人的獨特性格,雖然《黑天鵝》這本書中舉了很多案例、數據,對我來說稍微有點晦澀不是那麼容易理解,花的時間也比較長。但在讀完之後,我不斷在思考在後疫情時代,我們所處的正是書中所提及到的極端世界,也正是一個瘋狂世界,我們總是難以預測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但值得思考的是現階段該做些什麼可以提升自己的反脆弱能力。

圖片來源:攝影師:RAVENA LAGE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943360/


今天學習了《可複製領導力2》這是樊登繼《可複製領導力》這本熱銷書後推出的第二本。在《可複製領導力》這本書中比較多的篇幅在討論管理和領導,從一個管理者定義區分三個角色,分別是領導者、管理者、執行者,從這三個角色去思考如何佈置工作。


而在《可複製領導力2》這本書,和現在這個環境以及時間點比較契合些。開頭正是從塔勒布在《黑天鵝》裡所提到正常世界(平均斯坦)到瘋狂世界(極端斯坦),在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正是一個極端斯坦,正如同現在互聯網放大每個人的能力,不需要在體制下發展,或者最近大幅震盪的金融市場,每天都可以感受到這個世界快速的變動著。


也就是說從現在開始我們必須跳出框架,改變我們做事的方式。

圖片來源:攝影師:Miguel Á. Padriñán: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94094/


從機械態到生物態,我們都需要瞭解

【因果關係不再清晰】

我們總是喜歡確定性的事務,認為凡事要到達B,就需要找到可以拼湊出來的步驟與方法。但在極端世界裡,我們不能再用一套方法打天下。就像沖泡咖啡一樣,並不是買到一包好咖啡豆,放到一台咖啡機沖泡,就可以得到最美味的咖啡。從烘焙時間、研磨重量、研磨粗細、研磨刀盤、沖泡水質、沖泡溫度、水流大小、浸泡時間,這些林林種種的變素太多,沒有辦法就簡單的因果關係,就可以得到一個明確的結果。


【減少頭腦當中對還原論的認知】

所謂還原論認知就如同,我建立一連串的SOP,將概念目標清晰化之後,以為將這一概念交給員工,就可以達到效率化的提升,只要當我發現工作進度沒有如期完成,或者不夠詳盡,就誤以為只要不斷增加規則就可以。 但其實員工是人,不是機器,如果考量的這些因素外,更有其他更開放性的問題,沒有辦法都適用這樣的模板


【生物態的核心算法-自我引用】

這點我覺得就像是遺傳學中的亮點再造,在我們迭代的過程中不斷地適應,產生一個又一個,進化為好的,從不斷的自我引用中向滾雪球般越滾越大,讓亮點越來越突出。


如何打造生物態組織?

這也是我認為這本書中最精華的部分,彙整五項。這些管理應用除了建立在工作場域上,更是管理人生重要的五個點。


【十倍好:通過方法創新達到跨越】

在新的時代打造生物態必須得想到我們的產品和服務,該怎麼樣比現有的市場上所提供的產品和服務好十倍、效率好十倍,從這個角度切入,去突破。


【反脆弱:增加抵禦風險的能力】

簡單來說就是要想辦法讓自己活的足夠久,在動盪的時代唯有替自己多增加技能,才可以增加我們抵禦風險的能力,就像補充維他命一樣,提高自己的抵抗力,使得自己不容易感冒。


【低風險創業:解決一個真正的社會問題】

風險和能力相關,創業也不代表著需要承受極高的風險,一個優秀的創業者他不是一個善於冒險的人,而是善於控制風險的人。


【放權和試錯:讓基層的人掌握決策權】

【讓組織長起來:培養有亮點的新業務】

優秀的人才是最不能忍受官僚體系的,這句話讓我特別印象深刻。透過適當的放權,也是等於讓底下的人有發展的空間。我自己之前在管理員工的時候,就曾經把權力抓的太緊,導致整個組織氛圍過度僵化,少了彈性。這點除了讓那時候的我,每天揹負著壓力也讓我不斷的犯錯,直到後來我學會放權後,可以讓他們學會決策一些項目,互相討論激盪想法,也使得後來組織帶有活力而且有著不同的想法,進步的很快!


昨天有位朋友問了我,自加入讀書會之後對自己的工作帶來了什麼幫助?我沈默了一下,於是回想這段時間的學習,當時我想解決的正是管理的能力。我在之前遇到最大的挫折是員工流動率高,每次都需要花很多時間在做教育訓練上,透過學習我找到方法並努力實現,也實踐了許多次從失敗中不斷調整,最後好像找到一種方法可以應對我的情況,使得現在員工的穩定度也提高許多。


昨天下午一位員工在工作上的進度落後,中間也溝通幾次但一直沒有得到改善。也好在這段時間另一位朋友和我分享關於溝通上的題材,以及書本上學習的方式。這個員工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因為他跟著我一段時間,見證我這一路的改變。從一開始嚴格到後來可以像是朋友一樣的對談,從項目中激盪不同想法,但這段時間她的進度始終落後,隨著時間急迫我覺得自己的情緒快要控制不了了,但還是練習了在溝通力上學習到的,展開談話。


一開始也以為是一個封閉型的問題,但最後我約了他一起共進晚餐後,一一展開後才發現原來是個開放型的問題,在他生活上遇到一連串的挫折後,導致他的身心有了狀況,隨著一場談話後我們找到解決方法,我也和他分享自己在書本上學習到的,也讓他感受到我也是不斷在學習成長著。


最後晚上,他向我傳了訊息說了聲「謝謝」這感覺十分的暖心。


在新的時代裡,我們總需要學習新的方法和思維模式來迎接這極端世界,也是這本書帶給我最大的啟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