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自我學習46//帶領團隊走出危機【危機領導力】

在我學習這本【危機領導力】看到作者簡介時,讓我聯想到近期我在閱讀的【黑天鵝】,這本書的作者喜歡研究極端狀況,甚至為了證實書中的方法,還參加了悉尼霍巴特帆船賽,這樣的精神實在讓人佩服,同時也讓我多認識悉尼霍巴特帆船賽。

圖片來源:攝影師:Kindel Media,連結:Pexels

在分享這本書之前,我們先來認識一下悉尼霍巴特帆船賽。

悉尼霍巴特帆船賽事世界上最偉大的海洋賽事之一。從1945年開始,每年聖誕節的後一天,都會有大量的漂亮的帆船聚集在悉尼港,準備進行一場長達1000公里的到塔斯馬尼亞的帆船賽,每支船每個水手都在全力準備著迎接挑戰與享受比賽……直到1998年,比賽開始前也像往常一樣,但參賽的船員們都沒想到,一場災難正在等著他們經歷:颶風、斷桅桿、帆船傾覆、棄船逃生、死亡…在起航的115艘帆船中只有43條完成比賽,這場悉尼到霍巴特的比賽已被歷史所銘記。這也是澳大利亞海事歷史上最大的災難。

在1998年的悉尼霍巴特帆船賽中,共有115艘船、1135名船員衝出起點線,但最後只有44艘船到達了終點線。5艘參賽船沈沒,7艘參賽船被遺棄在海上,25名船員被大浪衝下甲板,55名船員獲救。救援共出動了25架飛機、6艘船,參與者約有1000人…這次救援成為了澳大利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搜救行動。

在這樣的充滿挑戰的比賽中,需要帶領團隊走出危機。這裡作者分享了十條策略,不論是應用在體育賽事上或是工作上,這十條策略都十分受用,也值得我們學習與思考。

一、讓團隊成為明星(而不是某一個人的能力特別出眾)

  • 選擇有信念的人:在初期挑選隊員的時候,要選擇堅定信念的人。這是指不用金錢誘惑,而是他有著發自內心充滿動力,在他心中有個理想要實現。
  • 多樣性人才:每個人的方向不一樣,不一樣每一項都要會,彼此之間可以相呼搭配。
  • 最小化的等級和地位差別:也就是說人跟人之間沒有強烈的落差,在這個團隊中沒有某一個人的位階特別高,大家都應該聽他的。
  • 追求兄弟情感(要願意為對方付出):這一個環節和領導者有很大的關係,領導者要營造氛圍。
  • 打造外向型團隊(不封閉):團隊自身有合作能力,同時也能和別的團隊合作。


二、不給失敗留任何理由

創建清單,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對於變化有隨時準備,且保有靈活度。不讓在失敗的時候,找理由是因為沒有做好準備。


三、適度樂觀與關注獲勝場景

我們大家得給獲勝下一個定義,就是團隊中每個人都要經常去想像,那個獲勝的樣子,什麼叫做獲勝。「給獲勝一個定義」要有清晰的定義、想像的目標。

領導者需要樂觀,並且主動鼓勵每個小勝利,主動表揚。


四、學習和創新的工合文化

工合是指一方面要能戰鬥,一方面要能合作;同時有競爭關係,另一方面有合作關係。團隊之間在面對狀況後都能討論、檢討、學習。學習是件非常重要的事,在每一次發生狀況後,是不是都可以借鏡,從中找到新的方法去突破。


五、學會評估風險,願意駛進風暴

只有我們在激烈的環境中,去嘗試、去面對這些未知的挑戰,在一個新興市場中,敢於衝進去。但前提需要有全面的評估、充分的測試,時刻收集數據,若沒有做好這些準備,就是匹夫之勇了。

這裡頭有提到「心理風險」和「統計風險」,心理風險是我們心裡因素,我認為是比較不理性的去看事件;統計風險則是具有理性的數據佐證,透過數據分析來判定風險情況。


六、保持聯絡

這裡是指資訊透明化,當在駕駛船隻的時候,有時候掌舵者可以看到更多訊息,ˊ這些訊息可能是其他隊員所不知道的,若沒有做到保持聯絡,讓資訊透明化會使得團隊在危急的時候無法凝聚、應對困境。


七、填補空缺,共同掌舵

團隊中一定要有自動補缺的意識,每個人都需要不斷地觀察、瞭解彼此的能力,這也需要建立在信任之上。


八、正視問題

  • 解決而不是抱怨
  • 正視問題的差別不意味貶低或是歧視
  • 運用幽默消除緊張情緒
  • 做好細緻準備


九、適應力要強

要考驗一個團隊是不是卓越團隊,最重要的指標是「從挫折當中恢復的速度」

此外在從每一次遇到挫折的恢復中也需要評估團隊能不能適應這樣的工作


十、永不放棄,總會有出路

只要我們的目標在那裡,然後永遠去尋找解決的方案,總有一刻會找到不同的方向,所以堅持的能力很重要。


在這十條帶領團隊走出困境的十條策略中,從帆船比賽的比喻總結了十條我們學習的方法,在生活裡我們都在不斷接受生活與環境給我們的困境,除了自己本身的能力外,更需要打要一支優秀的團隊,才能夠共同面對危機,這十條中也看得出領導者的角度和隊員協調的方式,其實我在以前學習到的領導都是上對下,但在學習許多書籍加上自己應用在工作中,現在管理的方式不能在用上對下,而是要用無等級落差的方式,重視每個人的亮點並且設定目標,更重要的是堅持不懈咬緊牙的心態。


📚今天學習:【危機領導力】

🙎‍♂️️作者:(美)丹尼斯・N・T・珀金斯

⏳The Syncretic Group總裁,長期致力於增進個人與團隊在逆境和不確定性中的領導力研究,曾創作暢銷書《沙克爾頓的領導藝術》為了本書的寫作,他親自參加了悉尼至霍巴特帆船賽,以檢驗書中所提理論和方法的實用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