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自我學習24// 演講前的你應該看看【演講的力量】

一場好的講演是要傳遞思想,在演講前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此外你也必須避免這四種演講風格。

最近的我因為正在練習講書人的比賽,首要遇到的困難就是在我面對鏡頭時看到自己的模樣,感到十分彆扭,再加上要在指定內完成一本書的推薦調動大家願意聽下去的表達的方式。

在我努力讓每一次錄製的時候,可以表現更好讓我在這個過程學習經驗,此外更要學會強化自己邏輯能力跟表達能力,在我的朋友幫忙之下他們總可以無私的給予我建議,我也虛心的接受並且認為這是自己的短板,於是加以改善,而這幾天我正在學習演講的技能。以前總會覺得演講這事和自己沒關係,但誰又會知道哪生活哪一個階段或是面對挑戰時真的會用上演講的方式呢,最好的方法就是我們需要持續不斷的學習,時刻準備好或許在這一天真的到來時,自己不會因為技能未達標準而和機會擦身而過。

在準備一場演講時,你需要具備主線和結構,相較上一本書《高效演講》的三個步驟坡道、發現、甜點,在這本《演講的力量》中分成五個部分,其實等於是將三個步驟拆解開來,主要的核心都是相近的。

一、前言:前言就是主題,在今天的演講過程中,我希望跟大家分享的話題是什麼?把這事說明白。

二、背景:背景是指我們為什麼需要跟大家分享這個話題,為什麼底下的聽眾需要知道呢?

這兩個概念也就是前言和背景這兩個加起來,其實就是所謂的「坡道」我們要告訴大家為什麼要關注這件事。

三、主要概念:在這個部分我們需要告訴聽眾我們有哪些發現,如第一個發現是什麼、第二發現、第三個是什麼,就是三個理論的主要概念。

四、實踐意義:那聽眾在知道這件事、知道這個概念後,對他有什麼影響或是對整個社會有什麼影響?這裡可以講一些故事。

主要概念和實踐意義這兩個部分就是「發現」的部分

五、結論:也就是使用「甜點」的方式來做結尾,用情感的方式調動觀眾。

在一整個演講的過程中,不是只是給大家呈現問題而是應該給大家呈現思想!

什麼是指呈現問題,什麼又是指呈現思想?這兩者區別會在哪?

若演講是以呈現問題的方式,是會調動觀眾的恐懼、害怕,是給人產生壓力的一種。例如今天開始你不運動,你的身體就會出現怎麼樣的負面狀況,你表達這個以問題呈現的方式會是說:「難道這不可怕嗎?」這是會調動觀眾一種壓力感的。而用一種思想的發現呈現,你會說:「難道這件事不有趣嗎?」若我們不運動產生一連串的反應,開始運動就可以透過訓練的方式來改善,這件事難道不有趣嗎?這個方式是會調動觀眾的好奇心,從而讓他願意去做些嘗試。


作為一位好的演講者需要具備以下素質:

一、聯繫

一場演講,演講者如同導遊般要帶領著觀眾去看他想表達與展現的方式,首要的前提是需要先讓觀眾信任你,信任你這位導遊、信任你這位演講者。那我們又要如何做到這樣的聯繫,讓底下的觀眾對我們建立信任呢?

  • 眼神交流:你可以看底下觀眾找一些比較和善的人對他使用眼神交流
  • 展示脆弱:人們都會願意同情弱者,你可以真實的表現自己的短板但切記一定要是真實的,不可以亂編。你可以在前講開頭告訴大家關於這次演講,你真的很緊張。
  • 讓觀眾笑(用自嘲的方式會很有趣):講笑話也是一門學問,你所講的笑話需要和主題有關係的。此外在演講若要講笑話的話,可以在演講前先從周邊的朋友家人測試看看,看你準備的笑話是不是真的很好笑,而且周圍的人是聽得懂的。另外也可以準備好笑的圖片或是視頻,最後切記要記得掌握時機。
  • 放下自我,你千萬別把自己當作是名人,要把姿態放低點。不要把自己飄上去,要降低自己的身段,你今天是要來給大家送禮物的,不是來炫耀你自己的。
  • 講故事,可以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讓觀眾漸漸對你感到信任。


二、敘述(你需要找到良好的比喻)

例如你的所講的故事要有一個主角,此外故事內容要有懸念。


三、解釋(使用暗喻或是例子)

我們往往會陷入知識的詛咒,就是你會被腦海中的旋律所詛咒,你覺得你很清楚這件事所以表達出來,但是其他人根本不懂你要表達什麼。所以你需要從聽眾的角度出發、點燃聽眾的好奇心、開始逐一介紹你今天要介紹的概念是什麼。


四、說服

說服首先要破壞壞就思想,這就像是《廣告說服力》這本書有提到,好的廣告就是在勸人離婚,離開原先的認識或是生活方式。而在演講中說服也是這個概念,你必須要說服聽眾。這時候鋪陳很重要,足夠鋪陳讓對方可以接受,用一步一步的推理方法,不要一開頭就是跟他說不要喝碳酸飲料,不然聽眾會打從心底的抗拒。


五、展示

這對有實際發明產品的演講者特重要,更具有效果與震撼力。

我們把這五個工具與方法學習好,就能讓我們準備一場更上一層台階的演講。


如何做好演講的充分準備?

是要背稿還是不要背稿?我們在演講前一定要不斷的訓練跟練習,千萬不要想著即興演講,因為那對底下投入時間的觀眾是件不尊重的事,唯有透過不斷練習,我們的演講技能才可以得到有效的改善。

開場的方式有四種:
  • 加入一點戲劇元素
  • 激發興趣
  • 展示(可以播放圖片或是視頻)
  • 留有懸念,你千萬不要在一開頭就把你的底牌給秀出來
結尾的方式有七種:
  • 鏡頭回放,用回放回看的方式把演講內容回放,會讓觀眾覺得有一體性。
  • 號招行動,如演講完之後你可以告訴觀眾你接下來會怎麼做,也可以調動他們。
  • 個人承諾,你演講完之後,承諾觀眾你接下來會做些什麼事
  • 價值和願景
  • 重新審視,當我們理解演講中的概念,能不能重新定義一個新方式?
  • 首尾呼應,又是一開頭你的故事或是提及的是什麼,最後結尾也要相互應。
  • 詩意的記憶,可以使用一些詩或是名言,或是《論語》、《道德經》這類裡頭的句子讓觀眾可以加深印象。


掌握這些方法與工具後,相信我們可以下一次接受演講挑戰的時候,更有自信的、更有主題與結構的表達出我們的思想。


📚今天學習:【演講的力量】

🙎‍♂️️作者: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

⏳TED主席、TED大會創始人、TED首席教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