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boy
tokyoboy

博客生涯原是夢: 此生卻是,偶到人間來一遊的過客!

まず微笑:遠藤周作教曉我的那些事 Smile Firstly:Those Things Endō Shūsaku teaches me

筆者在日本留學時所買的第一本書:《まず微笑》,三位作者:遠藤周作(1923-1996)、三浦朱門 (1926-2017)、曾野綾子夫婦,書中教曉我的事是什麼?

近日,因為香港有清明及復活節的連休長假,可是新冠疫病大流行不能到外地去,尤其是港人最喜愛的「家鄉」---日本;結果大家一窩蜂地本土旅遊去,新聞傳來了長洲被「人潮逼爆」的訊息,並有批評說「遊人快樂建於居民痛苦上」!

還是印度心靈學大師奧修有先見之明,他在其書《勇氣》第四章<勇於單獨>說過,人們最怕長假期,周末(或長假)是「全世界最糟的時間」、「有更多事故發生的日子」!咦,這究竟是什麼一回事?皆因人們極想「遠離人群」及「放鬆一下」,匆匆忙忙出門,無論如何都要到哪兒去「遠離人群」及「放鬆一下」;結果大家就一窩蜂地做著如此行為:海灘、離島有上萬遊客擠在一起,大家都想放鬆,可是回程時大排長龍,累透了卻未必如願?

奧修一語中的!遠藤周作 及另外兩位作者三浦朱門、曾野綾子也如是;既然去不了日本,安在家中看看遠藤周作(1923-1996)的書吧!筆者曾經介紹過他的書《遠藤周作怪奇小說集》,但後來筆者才發覺原來遠藤周作跟三浦朱門 (1926-2017)、曾野綾子夫婦是天主教教友及好朋友。在《遠藤周作怪奇小說集》中,他們還一起經歷了怪怪奇奇的事情,筆者相信是「搞笑」居多!

所以,難怪筆者在日本留學時所買的第一本書:《まず微笑》,三位作者都是他們,原來他們相識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了!三浦朱門在此書舊版後序曾說,書中三位作者的短文,會成為日後小說題材(テーマ)的可能。他寫此序時為昭和51年(1976年) ,此書其後再版,三浦朱門又寫了一個新序,其時為昭和63年(1988年) ,亦即筆者手上的版本。

《まず微笑》是三位小說作家的短篇散文合集,蒐集了多篇散文,由於容易閱讀,所以筆者當時買來學習日本語之用。但卻意外地,從書中學會了很多日本文化的東西,三位作者跟奧修一樣,以文字一針見血地反映世情,寫來擲地有聲!例如:三浦朱門<書>一文,有中年婦人問書店老闆什麼書適合中二年級學生閱讀,作者認為這已遠超書店老闆的能力範圍;並且提出讀書的選擇權應在孩子身上及手上,畢竟孩子並非父母的財產(所有物) !三浦朱門還有很多教育孩子的意見,在此不一一贅述了!

書中還有遠藤周作教給我作為小說家的一些看法、意見,跟大江健三郎的《私という小説家の作り方》一書是可以互相闡發的。走筆至此,有人可能會反駁筆者,你所說的日語書,我都看不懂!其實,以上所說的日本作家,他們主要及流行的書籍都有中譯本,並在圖書館可以找得到了。也有人反駁,我就喜歡到海灘去看書,那又如何?其實在疫情大流行時期,大家一窩蜂擠到海灘上去,或「人潮逼爆」長洲去,這又是否理性則是見仁見智的?安坐家中,一面喝茶一面讀書,也會是不錯的選擇吧?

   最後,《まず微笑》中的同名文章,遠藤周作寫曉我的是人情世故的道理:日本的人間關係是要說得出別人的名字,然後繼之以真心的微笑。戴著口罩笑沒了?你的眼神卻是騙不了人的!

讀書是打開心靈世界、增廣見聞的重要鑰匙,鑰匙各有特色,每人都有不同的心鎖,需要自己去尋找及發掘,一如三浦朱門<書>一文所言,讀書的選擇權,以至於讀不讀,其實都在你的手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