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雲遙
裘雲遙

Writer & Entrepreneur

聊聊Web2.5

(编辑过)
曾經很多人嘲笑Web2.5,過去我也笑過但我現在笑不出來了。因為我也是

為何在Web3卻是Web2.5這種荒謬得項目?直接說關鍵

因為政府不想讓你去中心化、匿名

現在沒有『真正的』去中心化,只有『相對的』去中心化
我知道Web3有些去中心化信仰者,但去中心化起來本身就像柏拉圖,理想世界

2023了該回歸現實了
就算你在Web3虛擬世界你依舊需要遵守現實世界的法律規範、稅制
你無法逃稅了、你無法說『我們拒絕框架,無視等級,並沒有所謂的CEO,也非普通的公司。我們是JPEX,一個去中心化的自治組織(DAO),所有的運作和決策,源自於社區每一個成員的共同創造。』一樣極度荒謬

沒有負責人、不是普通公司、一切起源於社區聽起來好像符合Web3但最終就是犯罪的溫床
有些人會認為當你今天註冊公司就已經不是去中心化項目了
但不註冊公司『你敢信嗎?』沒有負責人『你確定?

公司是與去中心化完全相反的存在,如今也沒有所謂的股權NFT,因為那會讓NFT成為證券。所以也早就沒有『我買你的NFT所以我也可以參與公司治理』沒這回事了
抱歉,公司歸公司、DAO歸DAO;DAO還要註冊,因為若不註冊無論你是公益還是文化或者投資你的『財務透明』哪?

實際上比起去中心化所有人更在意的是自己錢包裡的錢,政府讓多數項目成為Web2.5,DAO成為一種具法人性質的社區或機構,或許是非營利的。但你一定需要註冊,因為這樣你無法藉由DAO之名洗錢

Web3到底是怎樣的Web3?回歸原點『帳戶是你自己的』

而非『全面的去中心化』當要實施KYC時就代表你的個資或隱私在金融合規公司手中了,這樣若你犯罪才有辦法把你黑名單以及向政府通報『你是誰』這裡已經沒有任何灰色空間,47個國家也簽署了國際標準協議共同公開加密稅制透明資訊,強力打擊逃稅個人、法人

所以Web3應該回歸到『技術上的Web3』那麼這樣說DAO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

綜合傳統公司架構與新興DAO的架構就是我們在做的事
若是加密公司你不可能不遵守現實公司法規,只用DAO
DAO應該侷限在『社區』而非『公司』公司的所有權和經營權一直以來都不在NFT持有者手上,你不可能花小小一丁點NFT錢就認為自己有權參與公司治理,這是違法的
所以DAO應該是藉由社區整體的聲音讓監管時代的新興加密公司往前進、壯大;而非期望『公司聽你的話

你不是董事會、證監會、股東;你不可能擁有治理權

這就是2023,這就是現在監管時代在DAO的轉變
DAO絕對是個新興的模式,但已經無法用『玩遊戲心態』面對它,必須對於DAO有詳盡的規範、人事、治理等。就跟加密專案你也不可能不註冊了,這裡一切現在都無法

家家酒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