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写了很多年,文字就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我们所有人到底怎么了?

这或许就是原罪吧。


这几天,多位在世界各地求学的学生打来电话,他们都因为铁链女的事件,重新下载了微博和微信,所有课余时间都用来转发、声援。他们问,四次撒谎导致民怨沸腾,现在关注度这么高,他们不敢撒谎了吧,能够真相大白吧?我说,未必。

今天,第五份关于徐州铁链女的通报肆无忌惮地出现了,如预判的那样荒诞,却又远远超出想象。孩子们愤怒而绝望,质问着:凭什么?为什么?怎么可以这样?像我这些年一样明知故问,好像真的不知道真相,或者抗拒着早已知道的真相。就像那些被绑架的女子死死抓住门框,做着最后一次反抗。

孩子们说,这件事让他们感到绝望。因为他们的绝望,我反而看到一丝希望。这些喜欢岁月静好的年轻人总算有了同理心,并因此开始质疑他们始终坚信的朗朗乾坤。哪有什么朗朗乾坤啊?

没有谁在出生时被征求过意见。出生在怎样的国度,怎样的家庭,遇到怎样的环境,纯属偶然。我们的境遇到底是什么缘故,我始终没有找到答案。只能长叹一声,听从宗教的解释:这或许就是原罪吧。

然后,怎么办呢?我也不知道。这半生,我一直努力做好一点的自己,带孩子和学生们来到新的国度,与他们认真地深谈一次。告诉他们,我们无法选择我们的来处,却可以决定自己的远方。在我们身上,或多或少都带着一些残留的毒素,想好好开始全新的生活,可以走更远的路,就必须做好排毒。不用定太高目标,只要能做到不说谎,坦诚的笑,坦诚的说每一句话,坦诚地对待每一个人,认认真真工作和生活,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一个学生几乎是哭着说,肉眼可见的容貌差异,锁链女怎么可能是小花梅?他们这不是撒谎,直接是侮辱所有人。

我说,是啊,我们该想一想他们为什么敢侮辱所有人?我们所有人到底怎么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