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写了很多年,文字就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注 水

正能量、負能量、真話

虽然岁月一直提醒我,衰老即将来临,但很多事却愈发不明白。

比如我不知道人们在忙着活还是忙着死,还不知道,大家脾气怎么那么大,整天吼来吼去,人家写个文章、说句话都不行,一幅同归于尽的样子,轰一声围将上去,隔着屏幕斥责呵斥,恨不得给人家打趴下才解气。

无法确定每一篇文字的真实性,看评价和谩骂的内容,也并不在乎写了什么、说了什么,只在乎“正能量”份额足不足。

正负能量是新词,新到我刚刚学会没几年。但若是这样,当年我们这批调查记者做的都是“负能量”的事。

调查记者最辉煌的时期,我们冒着生命危险调查、采访,出差和通宵工作都是常态。因为调查记者的存在,一度泛滥的注水肉被彻查;流浪儿们有了收留中心和学校;艾滋孤儿得到了帮助;五花八门的医疗事故和欺瞒不公得到了遏制……

调查记者被称为“守夜人”,也叫批评报道记者,做的就是批评的事,说的就是负能量的话。但,影响什么了?除了让问题得到发现和解决。

当大家喷香地饱餐一顿红烧肉、糖醋里脊、东坡肘子、清炖排骨之后,请用油晶晶的嘴,对这种批评和负能量说声谢谢。是批评维护了你的利益和健康。注水肉的脏用令人作呕都不足以形容。

调查记者有意义地存在过,现在却很少很少。那时错了,还是现在错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