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写了很多年,文字就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未命名

那些赐我以丰盈的人们(二)

常常反思,初中和小学是不是该稍微努力一点,毕竟进度实在太慢了。但思考的结果是,不后悔。

按照当时的教材、师资和老师、家长的态度,如果做个好学生,可能升学快一点,但恐怕并不能学到更多知识,也无法建立超越他们思维惯性的价值和思想体系,充其量也只是对他们的重复和轮回。就这样,我与童年的自己和解了。

蹲班太多,上高中时我年龄已经很大了,但也正因为大了,突然就醒了,意识到我想要的竟然是逃离和远方。再早已所有人被放弃之后,我能够依靠的只有考大学这一条路,那么我必须从初一补起,因为六年时间,真的什么都没学到。

疯狂的忙碌从高一开始,因此无暇观察和记忆,只能记得几个老师。

我的班主任也是历史老师,说话有些结巴,着急的时候,脸会涨得通红,他着急的时候经常说一句话:“你们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我读的是当地最差的一所高中,位于大山深处,宿舍满是破洞,没有任何取暖设施的大通铺,食堂一天三顿窝头,而且没有任何蔬菜,好多同学都得了夜盲症,我也得了胃病,不停地反酸,上课时需要随身带很多纸袋。有一天下课时,班主任皱着眉一指我,你跟我来。看他态度不对,我就提前做好了吵架的准备,晃着膀子跟了过去。他家就是他的办公室,一间与宿舍一样破旧的房子。看我们进来,他妻子急忙关好门,他指着一盘饺子,说,“孩子,快吃。”我清楚的记得,饺子是白菜做的,夹杂着少许鸡蛋,但很香很香,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味道。说来神奇,我高考时,恰好他是我的监考老师,他什么都没有说,只是远远地一次次对我微笑,然后我就考出了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成绩,语文、英语都差两分满分,数学居然破天荒考了65分。几年前我尝试着寻找他,可惜已经忘记了他的名字。

英语老师是个非常非常纤细美丽的女孩,刚刚毕业不久,每次进教室都会脸红,喜欢穿白色的衣衫,从遇到她开始,才知道英语竟然那么美、那么好听。但因为基础太差,那时我需要从ABC重开始,没法跟着她的进度学习,也不怎么听课,但她在教室里走动时,我是快乐的,读累了,会抬起头看看她,像欣赏一朵流动着的美丽的花。

数学老师是个30多岁的单身男人,有点怯懦,声音奇小,嘴巴奇笨,几乎不会讲课,甚至不敢训学生,大家都很讨厌他,但我和我同桌喜欢。他站在讲台上讲课,大家根本听不清,于是他大部分时间都站在我们坐的前排角落,专心致志的讲给我们,一遍又一遍,就这样持续了三年,或许这就是我高考数学从5分升到了65分的原因。

因为荒废了小学和初中,高中再努力,也只是考入一所师范大学,唯一值得安慰的是,能够就读中文系,从那天起,再没有人阻止我阅读。从那天起,一个巨大的图书馆,向我敞开了怀抱。

我和我的学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