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写了很多年,文字就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无辜

中元节、人、鬼

昨天是中元节,又称鬼节,对于既没有死亡教育又怕鬼的中国人,这个节十分独特。以前每到这一天,就不愿出门,因为漫天飞舞着烧过的黑色纸屑,太吓人。我不怕鬼,但很怕这阴森的气氛。

泰国也过中元节,但非但不吓人,还十分欢乐。只是多一个节日,多一个快乐的理由。大家一起聚餐、喝酒、烧烤,多好啊,人也快乐,鬼也快乐。我喜欢。

中元节的初衷应该是追思和感恩,现在这个内涵恐怕只剩下了惯性和形式了,无论在墓园还是路边,烧纸的人嘴里喃喃的大都是保佑家人之类的话。好像他活着时做不到的事,死了反而能做到了。

我因此感觉,应该没有鬼,否则鬼一定会气得跳过来,一个大巴掌呼过去,骂一句:靠了我一辈子,还有完没完?

其实,烧纸还真有另外一层含义,怕鬼讨上门来。北方的葬俗中有这样一个仪式,逝者一旦离开家,门前就立即摆上一盆水,水盆上横着一把菜刀。若因为人鬼不同界,不适合同室而居,也还可以理解,但这样急慌慌的横刀相对,无意中就把真实的内心和内心的狠劲全亮出来了。

活着不被当作人,死了又被人恐惧,当个中国人很难,当个中国鬼也很难。

为什么呢?何必呢?

或许,鬼也会很郁闷,说好的一了百了呢?被恐惧、被拒之门外也就罢了,变成了尘埃或者枯骨,还要继续保佑所有人,怎么死了也不得安宁?想必他会百思不得其解,不知自己做错了什么。

真想劝劝他们,别郁闷,活人也同样搞不明白。只可惜,没有流畅便捷的沟通渠道。

我猜,郁闷的鬼也想借酒消愁,于是我愿意陪他们喝一杯。

在中国时遇到过很多传道士,总是吓唬我:末日即将到来,不信主会倒霉的。我每次都是笑眯眯地问:还有什么比生不如死更倒霉?说来听听。

想着人和鬼,突然想明白了,我或许该信点什么了,作为一个缺爱的人,有个人或神祗无条件的给予爱,有什么不好呢。我为什么就不能信点什么呢?哪怕只是让自己觉得踏实一点,少一点空荡荡的亏欠感。

正在慢慢地写一部小说,敲击着键盘,看着方块字一个个跳出来,像是在生产冰块。但写出来了,心就暖了,有了空间,可以容纳阳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