棨原是工作狂
棨原是工作狂

就分享阅读笔记,影视,和生活研究啊。喜欢工作却很摆烂是怎样?

《有些时候什么也不想做,就是想摆烂》

Photo by Renda Eko Riyadi: https://www.pexels.com/photo/same-shit-different-day-neon-sign-1395463/

有些时候,不管是重要关头,还是休闲的时候,有那么一些时候,人就是特别摆烂。什么也不想做,以前喜欢的东西也无法得到快乐,做以前喜欢的事情也没有办法得到满足。人就好像陷入无底洞,一直下坠,失序,如果安排了行程和月目标,那么恭喜你,这个无底洞还带给你坠入深渊的焦虑感。

我个人的话,工作天还好,只是偶尔工作的时候确实会摆烂,尤其是生病或是当天工作差不多完成的时候;但是周末的时候,人就是特别摆烂。不管是我打游戏,看剧,阅读,画画什么的,就是提不起劲,也感受不到快乐和放松。生活中除了工作,我的脑海中好像没有了其他的东西。

【那是一段痛苦与快乐并存的时光,而我不知道这样做的代价】

曾经有段时间,一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0个小时,有全职和兼职。老实说那时候过得是最充实的时候,也是最累的时候。白天全职,晚上学习和赶报告,周末做小说翻译。赚了一些钱,但是也生病了,最后钱也都去看医生了。

后来换了工作,辞掉了翻译工作,也许是命吧,我做的往往都比同事多,项目也特别严峻,我再次面临考验。每一天的工作就像是跟阎王讨时间一样,不是拼命,而是索命。虽然我减少了生活中很多项目,但是通过减法,我依旧无法得到快乐。

我是一个很有目的性的人,只有成长使我快乐。偶尔我会回想读书的时候,我是那么的颓废,但是快乐很容易得到。现在我不再颓废,但是得到快乐的门槛却是那么的高。过去的忙碌让我不再享受生活,这几个月我一直在同一个地方兜圈。现在我什么也不想做,却是那么的焦虑。

【焦虑和现状】

就跟很多的周末一样,今天我又开始焦虑,因为最近生了场大病,头昏晕眩,想干点什么,却又不想做什么。提起笔想开始练画技,却不想画;打开文档想写歌,却不想写;拿了书想看,却不想看。于是开始无效刷屏。焦虑啊。。。

【为什么有些时候什么也不想做?】

焦虑的时候,我都会去打坐/静坐,大脑屏蔽。穿梭在无数的想法中,我想我找到了自己关键的问题,为什么有些时候什么也不想做?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一直以来我认为,生产力应该属于习惯法则那一栏的问题。我在想,当我们什么都不想做的时候,是不是内在的一种暗示。

如果你也有以下的困扰,那么我们就一起往下探讨,问题出现在什么地方吧:

  1. 失去对曾经喜欢的东西的兴趣
  2. 拖延症
  3. 虎头蛇尾 (最后总是烂尾)
  4. 想做的多,最后却是什么什么也没做到
  5. 专注的时间非常短 (可能只有 5 - 20 分钟)

【ANHEDONIA 快感缺乏症】

失去对曾经喜欢的东西的兴趣或是从中得到快感,在心理学上有个学名称作 Anhedonia,快感缺乏症。我们对以前做的事情,喜欢的音乐,影视,游戏,或是活动中得不到原有的快乐。随着得不到快感,我们会感到抑郁和焦虑。Jennifer Felger, Ph.D 和 Tiffany Ho, Ph.D. 表示奖励回路和多巴胺障碍是问题的源头。想要让生活拥有以前的快乐,那么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奖励回路和多巴胺障碍。

奖励回路和多巴胺障碍在之前原子习惯中提过,那是人体中奖励机制关键,由多巴胺的多寡定义事情的吸引力和得到快感的程度。简单形容多巴胺的奖励机制,就是当我们吃了汉堡,第一口很好吃,第二口可能也就还好,接下来就没有那么好了,而我们就会找更好吃的汉堡,先前的汉堡也就没有那么好了。多巴胺的工作原理将会在其他文章深入研究。

那么多巴胺奖励机制有跟我们的快感缺乏症有什么关系?当今社会,随着资讯科技和生产力高度发展,我们被充斥着许多速食快乐。速食快乐既是社交媒体,色情内容,垃圾食物,游戏娱乐,成瘾产物等等。大脑对容易所得的东西特别喜欢,刷刷屏,游览小黄,薯片汉堡等等的速食快乐伸手可得。

若是我们长久习惯了速食快乐带来的快感,那么我们对于现实中其他的东西还能起到多少的兴趣呢?自然的除了速食快乐带来成瘾性的快乐,我们更难从其他地方得到快乐。

戒为良药,只有让自己适度消费使用或是完全不使用,才能解决这个问题。配合其他有效的解决方案,像是挑战新事情,多做运动,好好睡觉,写写日志都是很有效的。

不知道大家怎么看,我个人是会尝试多运动和挑战新的事情。我认为戒断的确是很好的开始,我的生活也是从戒色开始慢慢变好的,建议有不良嗜好·的朋友想要改变,可以试试戒掉生活不好的习惯。只是我现在好像进入了另一个瓶颈,可能需要更多的东西吧。

【MOTIVATION 动力和动机的问题】

这里我们可以把问题 2,3,4 和 5 一起说,因为我认为这 4 个烦恼都是都建立在同样的根本。有些时候是不是也会这样,想着一些事情要做,但是不知怎么自己躺在床上划了一天的手机什么也没干。又或是想着还有时间,宁愿其他事情也不愿意去做该做的事情。又或是做着做着后面就不做了,又或是烂尾了。又或是做着做着就做着别的事了。

我自己嘛,就是那种会很多东西但是没有一项是精通然后拿的上台面的,做事情若是不紧急就会拖,有些事情做着做着就烂尾的那种人。如果你也是靠动力和动机去执行项目,那么我们只会面临同样的瓶颈了。我想了想,我自己很多时候是为了取悦别人,为了看起来很酷就变成自己的动力,疯狂学会了一堆东西,然后大家认为不酷了,我也就不再追了。这就是仰赖动机的问题啊。

关于拖延症,我查找了一些资料,让我意外的是我并没有想过拖延症原来还有 5 大主因,在这里和大家分享看看,自己跌入哪一个陷阱:

  1. 時間折扣型,不急著做
  2. 效率拖延型,不曉得如何起步
  3. 完美主義型,害怕失敗
  4. 高壓自虐型,抱佛腳的效果更好
  5. 懶散型,現在就是不想做

我自己是在高压自虐型吧,但不是抱佛脚的那种,而是要到东西多的喘不过气那种才会高效的去完成所有的事情。可能习惯的一堆事情要做,然后松下来反而怀疑人生吧。但是我身体受的足,我心里可受不了啊,不喜欢这样。


老实说,我认为是高压式的生活然我自己的生活崩塌。喘口气像是犯罪。给了自己一堆自律的要求,换来的是毁灭式的回应。但是人就是毁灭中复活,现在是这样,未来还是可以期待的。这一篇文章就先到这里吧。往后我们继续聊,我还想聊关于这个问题,和我收到的答案的状态跟进。

如果你阅读到了这里,非常感谢你。

下次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