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球人Moonreader
閱球人Moonreader

我是閱球人,一個持續成長,尋找愛的神經多樣性人。 NeuroDiversity:ADHD、ASD等的人的總稱。 閱:熱愛閱讀與學習,諧音。 球人:思考跳躍、有時會被說是從外星球來的。 分享生活、人生體悟、閱讀、學習、劇、動漫心得。

七日書 Day 6 | 廁所是MVP

寫一個讓你在學校或工作場所能夠暫時逃離現實的地方。你的少年時代被約束在學校制度裡,又或者長大後做盡 shit job,有哪個地方能帶給你巨大的慰藉,讓你暫時脫離眼前困境?希望你分享的這個地方,是一處能讓你喘息的地方,並一同帶我們逃離現實。

這個沒有想到其他的,因為覺得好像沒有其他地方是更好逃離的。從小就容易緊張, 跑廁所是家常便飯,隨著壓力越來越大,去廁所的時間也變多了。還記得國中早上就一定要去廁所一段時間,覺得有種莫名的抒壓感。到了高中,是只要不想上課就去廁所,有時是想要混,但更多時候是在找一個安靜的角落。廁所有實體的牆,也有無形的牆。一堵分別外界與內心的牆,讓我能夠稍事片刻,再回到現實世界的狀態裡。之後在廁所裡還能背課文、念書,整個覺得好自在,覺得這邊比教室好多了。在裡面聽到外面的聲音也會覺得,在聽別人說話的感覺好有趣,沒有那種「是不是在說我的感覺」。

之後大學也差不多,一間好的廁所就是我的心靈綠洲。每到一個地方,先看他的廁所好不好,要怎麼樣會比較舒適。有人可能會覺得奇怪,但我是一個很容易躲起來的人,這種情況自然要找個好躲的地方與理由先躲起來再說,之後再面對。以前有一段時間覺得,怎麼可以這樣呢?

但現在上班之後,這方面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沒有廁所,我大概沒有空間可以恢復狀態、喘息,稍微與這個世界有一點距離。這一點距離很重要,會讓我覺得我又能再面對之後的挑戰,人生就是有各種不同的挑戰,不同時刻的挑戰也不同。但不變的是需要一個容身之所,讓你可以回到身體,平復情緒,回到原來的自己的地方。

至於我在廁所還做過什麼,除了打混之類的劇、遊戲、動漫外。冥想、深呼吸,身體伸展、頓悟也是常有的事。還有在這待過之後,問題突然就想通了,也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是安心感的心理作用吧。也寫過文章、閱讀、處理公事,感覺我之後是不是來弄一間萬能廁所好了。感覺能做到很多事,比起一般的房間來說。

要如何說呢?現在覺得,至少有這樣的地方,我才能夠好好的活到現在,真是太好了。感謝設計廁所的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工班、材料供應、清潔廁所的人員,還好有你們的付出,才有我現在的活著,真的很感謝大家。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