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
特洛伊

電影學院|亂七八糟的各種書,特洛伊是無所不讀其極,夠不夠狂妄,夠不夠姑妄言,不好意思,小生姓高,快寫字跡,紛紛鐘伊馬可待,離題千里跑馬級,但是妳離個題我看看,離題千里需要有強悍文字根基,曉得吧

虛構

特洛伊有一個讀書理論,或者說是讀書觀念也可以,亦可以稱之為讀書策略。

簡言之,好書爛書都要讀,不可以只讀爛書,我以特洛伊掛在嘴邊的三國演義寫起。

三國演義屬於我的文字打底書,文字氣質的底層,我現在手頭這本三國演義是一本來歷不明的古籍出版社出的盜版書,錯字連篇,連書皮上都是錯字連篇,不知從哪裡拷貝來的blurb,一字不改,原文抄錄:

中國是古代歷史小說中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一部作品,它廣泛流傳,魅力無窮,在中國文學史上和人民生活中都有著難以估量的深影響。

這本地攤盜版定價人民幣$32.80,我在一家文具店買下來的,我跟店主討價還價,店主說交個朋友,給撇兩塊錢,書妳拿走。

所以人生簡直不要太失敗,我自幼熟讀三國演義,但我現在手頭讀的就是這種錯字連篇累牘的盜版三國演義,但是我並不介意,首先呢,劣質馬糞紙,手感很好。

我幼年讀的是繍像三國演義,所以我並不介意,因為我對三國演義的文字很熟悉,包括各種讚詩,早已爛熟於心。

我地下室書架上有紅樓夢金瓶梅,有西遊記,但是沒有水滸傳,沒有水滸傳沒有關係,我幼年時期也喜歡廢寢忘食地讀水滸傳,但是我到現今都對西遊記沒有什麼興趣,我最喜歡的還是三國演義,我對金瓶梅也沒有什麼興趣。

若是作為人生的文字消磨消遣,於我,有三國演義有唐詩三百首這種常見的簡單讀物,就已足夠。

好像很簡單的田間地頭讀物,是這樣的嗎。

我地下室書架沒有飲冰室合集,但是有中華書局的整套史記,沒有陳壽三國誌。

我地下室書架上有各種版本時代的莎士比亞全集,又有各種單冊。

有各種版本的簡奧斯汀合集,又有各種單冊。

有各種版本的名利場薩克雷,巴黎速寫,有狄更斯,有伍爾夫,有To Kill a Mocking Bird的Harper Lee,有芝加哥大學的出版的卡拉馬佐夫兄弟,雖說不是最好的西文版本,沒有罪與罰,但是最好不要喚醒罪與罰一線的文字集結,也最好不要喚醒伍爾夫燈塔去一線的文字集結。

文字集結,不過是紛紛鐘的事。

現在,反轉回身,接續前文,說下什麼是好書爛書。

以李白為例,如果喜歡李白的文字,須是要去讀李白讀過的書,怎樣都不過分的吧,但是還不夠,最低層面限度上,須是要在李白一線形成司馬遷史記跟莎士比亞史劇的氣質連絡。

司馬遷不可能跟莎士比亞有什麼連絡,但是如果妳夠牛逼,妳需要在司馬遷跟莎士比亞之間形成連絡,知易行難,何況知都不知,行屍走肉,悲夫。


後記:

寫到這裡都還沒有寫到小生姓高,@Red 哈哈,紅嬸!,介紹下情節大意。

小生姓高是一個筆名叫做高雄的人,文風奇特,香港報紙寫連載的,日記體,金庸的同時代人。

蔣介石內戰戰敗,大批文人南下逃離,有取道上海離境的,有取道嶺南離境的,張愛玲倪匡這些人都是。

倪匡在香港建築工地上打樁做水泥,為了生計,骨子裡畢竟文人來的,應聘報館寫連載,簡直不要太容易。

我呢,就喜歡亦舒,不喜歡倪匡,什麼海底奇人衛斯理,完全讀不下去,也正常,福爾摩斯我都讀不下去。

不像現在,倪匡時代的讀者還沒有形成閒暇娛樂分層,故事連載,體面人士喜歡讀,計件出糧的碼頭工人也喜歡讀,於讀者,無論各行各業,妳很難有機會手持衝鋒諾亞方舟去刺激殺人,妳不可能找幾個靚女考古系博士回到元朝探墓葬,跟好萊塢劇本情節一樣,阿拉上海寧,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啥都不耽誤,四大花樣美男,還是不同國度的,太美好了吧,編輯該拖出去槍斃了吧,不照顧養花侍草的文青太太團了嗎,大女主啊,啊,啊啊啊,哈哈,就此打住打住了哈,再寫下去,特洛伊的前奴隸主會恨死我的哈,@Sogni :)

(奴隸主手持衝鋒粥,一頓狂掃,對著鏡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