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自閉症或特殊需要孩子的功能》

(编辑过)
文:珮姸媽媽


大家好!我是一名被社會教育體制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女孩子的母親。希望透過親身體驗丶認識真實女兒的實況丶自己生命的轉化,在此與大眾分享。不論是育有特殊需要的家庭同路人,或是完全不認識這些孩子獨特的朋友,也歡迎大家廣傳及支持。在此先感謝大家!以下是本人在女兒確診後經過多年相處而有所覺悟的感受:

在宇宙中,萬物的自然法則一向都是互相依存丶和平共融丶各有功能及獨特丶各自發揮其功能丶缺一不可丶沒有高低強弱勝負好壞之分⋯⋯因為萬物彼此在展現自己本身,宇宙才能得以持續性地得到平衡;所以只要在宇宙中誕生及存在的人及事,都是在當下這時這刻這地⋯⋯絕對有存在及發生的必要性!

孩子的誕生,在每個家庭,甚至社會丶世界及宇宙都有著不可言喻的重要及創造性。孩子會在家庭中發揮自身的作用,為家庭帶來美好的變化!

只是⋯⋯作為父母的我們⋯⋯能否認出孩子的心意

像是我女兒般,在現今社會被評為自閉丶多重能力障礙丶智障丶能力極為不足的孩子;作為母親的我,自女兒被確診後的9年間,讓我明白女兒的功能:

她並不是要來滿足父母及社會的期望丶順應社會人為的制度及趨勢⋯⋯

她是來⋯⋯喚醒我丶家人丶社會丶世界⋯⋯

愛是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人類可以做什麼?

她這個在世界眼中「沒有特別價值」丶甚至「什麼都不懂」的「小孩子」⋯⋯

在不知不覺間,令我的心靈終於有「覺醒」的機會,重新體會到「發自深底的愛」,走出不一樣的人生⋯⋯

要是⋯⋯被評爲特殊需要孩子的父母⋯⋯以及社會上的其他人可以接受:

「這些有獨特任務的孩子」是來喚醒我們的

要是你能從這方面這去評價孩子,他們並沒有不足,而且「滿分」。

能從與孩子的相處及互動中,以「心的感受」去體會,看到自己內心的反射(想法丶概念丶感受丶創傷),放下對孩子憐憫及不足的評價,以尊重丶接納丶欣賞丶關愛丶感謝的心去取而代之,用「心」而不只是單憑看到丶聽到的去與他們相處,視他們為「一般人」去對待,相信在當中的所有人都會在愛中有正面的成長及變化,重新啟動及回復宇宙的平衡丶美好丶幸福狀態⋯⋯

對我而言,這就是「這些擁有超強自我丶獨特丶難以改變的孩子」所以存在的原因!

感覺就像是樹木中的任何一個部份⋯⋯都有其存在的必要價值,是不可或缺及被分割的⋯⋯縱使是一棵大樹⋯⋯卻是由一顆微不足到的種子發芽而成長出來的⋯⋯其中的生命力與能力都不能預知及少看。

作為父母,我們的愛帶來的小生命,有著強大而獨特的力量與創造力;我發現以往的我,常不經意把自己丶社會的局限想法及預設期望放在女兒身上,而忽略了去透過用「心」去觀察丶感受丶認識女兒,讓她自然展現她的本質,以她已擁有的力量去發揮及選擇,因循她生命中的道路而成長。現在我已經明白,我能給女兒的愛⋯⋯是打從心底相信及支持她,在旁「欣賞」她⋯⋯如何去全然展現她自己⋯⋯不作不必要的干預⋯⋯只是陪伴丶欣賞丶相信丶滿足⋯⋯就是看著這棵充滿父母及宇宙愛的「小種子🌱」變成「強大的樹木🌲」

與女兒相處的9年間,讓我看到自己「內心」曾經:

1)憎恨生命及自己

2)認為愛就是痛苦

3)認為永遠都得不到幸福

4)否定自己的價值及能力

5)認為生命毫無意義及非常辛苦

6)認為自己不值得擁有愛

7)認為愛就是要犠牲自己的所有

8)妒忌別人的好

9)認為自己要不停討好別人才能得到愛

10)多麼捨不得離開「痛苦」

⋯⋯

最後⋯⋯這些經歷⋯⋯讓我重新去「重組自己」

1)生命及自己都是無價的

2)每個生命的本質都是充滿愛

3)幸福、平安丶喜樂,一直都在心中

4)出生便擁有這人生所需要的能力及資源

5)不需要尋找,所渴望的,一直已經擁有

6)祝福及感謝一切

7)我們每個人都是具影響力的愛

8)放下一切控制便會得到力量

⋯⋯

同路人或父母們⋯⋯祝願各人也能夠用「心」看到及認出孩子來到家庭中的原因及作用,一起享受這個獨一無二的人生旅程🌹

#文章創作時為2020年

#紀錄了我與女兒的生活點滴(Facebook page): Yan’s Raw and Lif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