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當內在創傷被啟動》

(编辑过)
相信及尊重每個生命的選擇

我過去4年實踐自主生活,與珮妍相處時…有時候珮妍的內在創傷會被啟動,有時候則是我的⋯⋯創傷程度的深淺與陪伴時間我覺得成正比例的⋯⋯大家在同一空間中所被啟動的創傷元素每次都不一樣的⋯⋯也未必得知為何。

其實真實中,我是沒法得知任何人的內在正在產生及經歷的是什麼的,有時就連自己的也未必可以即時全然覺察。當別人的內在創傷被啟動,我只可以從他人所說的話、語氣、聲線、語調、表情、動作、情緒、回應模式等粗略估計⋯這個人大概處於什麼狀態。當對方被啟動時,可能我也會被同步啟動一些創傷的部份,引發一些在過去發生且並未完全疏理的情緒與想法。

這個時候並沒有誰對誰錯的,因為大家都不知道對方的內在正在發生什麼事,所以也不會知道對方那刻最需要的是什麼。就算同一個情緒被啟動,每個人身心釋放的自然方式及時間都不會一樣的,因為每個生命的經歷及感受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最有效及最佳的處理方法,我發現是”無為”,在外在環境下盡量不說話、不行動、不回應、不反應,或者只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如果可以的話盡可能獨處坐下來休息,給自己無限空間及時間去感受自己的內在狀態及身體感覺,盡量讓身心靈自然釋放任何需要離開的情緒、想法、信念,一直保持自我覺察,當身心卸下完畢一段時間後,身心就會自然回復人本有的內在平安喜樂狀態,這是人的自然調節系統,讓一切流動,讓需要流走的離開。這個自然調節過程中,盡量不批判別人及自己,專注內觀自己把那些批判的念頭及感受成為疏理情緒的啟動鍵,以觀察者角色去內觀自己的身心變化,將會有助這個自癒過程保持最快完成的狀態。任何在過程中添加的批判、解說、詢問原因、嘗試解難、好意安慰、制止情緒䆁放的為你好意圖、恐懼情況失控的想法等行動,我發現將會影響這自我調節過程的處理運作。而這樣的人為干預都只有一個結果,就是”延長自癒/清理內在創傷所需要的時間”,甚至會加重原有已隱藏了多年的創傷,令當事人更難復原生命本有的平安喜樂、健康幸福。我是認真的!

昨天我就與珮妍一起被”啟動創傷”起來,珮妍要用丟東西、丟電話、瘋狂大聲尖叫、踢我、憤怒呼叫、要求我拾東西、要求我不要哭及要求我做指定動作及說指定說話去疏理她自己的身心狀況;而我則需要一直允許自己哭、坐下一個安全又看到珮妍的地方吸氣呼氣、靜靜的陪伴自己照顧自己這些方式去愛自己。過程中珮妍對我的狀態及舉止表達了很多負面情緒,她似乎自然使用了控制我的方法去愛她自己。我當時會按自己的意願度去回應她,有心力時會把東西拾起,有時則一直重複對她說:「珮妍,我傷心不關你事的,我只是想起一些傷心事所以哭。」或者「我很累,要先閉上眼睛休息一下。」,聆聽自己內在狀態及珮妍每刻狀態,拿走危險物品,確保環境安全,專注照顧自己,讓自己安在情緒風暴的風眼之中守護自己。

在過程中我感覺到我們彼此都因為啟動了”感覺不被接納、被嫌棄、被拋棄/拒絕回應”的創傷,所以珮妍需要即時釋放她自然產生的憤怒及失望的悲傷;而我則需要即時用眼淚抒發悲傷及痛心的感覺。我估計我們大約起伏多次後用了一小時一起去過渡了整個自癒過程。對生命的全然接納、尊重、信任是我的核心信念。我覺得我與珮妍都很厲害很勇敢很愛自己,彼此都在對方面前做最真實的自己,也好欣賞自己選擇留下面對整個讓痛苦自然生起及離開的過程。

今次珮妍的爆點源自於她要求我買雀仔,而估計我的回應:「我驚雀仔,暫時不能買,也照顧不到哦!」啟動了她的創傷/情緒反應/失望感/內在信念。其實沒有人會清楚珮妍當時的內在正在經歷什麼的,我只可以估計。另外,孩子的身心靈正在發展中的階段,所有感受感覺都會自然產生及需要即時抒發出來的;所以”自我覺察/內觀疏理”這方式只適用於成人,不適用於小朋友或者一些還未可以覺察自己意願的人。

首次爆發過渡⋯⋯一段平靜後⋯⋯珮妍自然地再重複了一次爆發⋯⋯我也被啟動⋯⋯我們也再一起過渡⋯⋯有時不會知道究竟會重複多少次爆發⋯⋯但我知道⋯⋯只要我相信生命的自然調節系統⋯⋯一定能安然渡過的⋯⋯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嘗試投入每個當下去體驗自己的生命。這個過程的艱辛或者痛苦是一點也不容易過渡的,因為過程中的感覺⋯⋯會覺得自己是一個行走的”活靶”一樣⋯⋯除了要經歷及承受自己內在因創傷而發出的”心箭/創傷感”再經歷一次舊有創傷之外,同時還要承受當時別人的反應或者外境的因素⋯⋯一個”外內受敵”的狀態⋯⋯只單靠”自我覺察”去疏理自己⋯⋯而不把這些內在痛苦轉嫁給別人或者承傳給孩子⋯⋯不對外發洩是一點也不容易的。雖然不容易,也不一定每次也能夠保持覺察及妥善處理,但我深信每個生命都一直在努力蛻變中。我越來越不急於要有好結果,就像瑟谷精神一樣,越來越把焦點放在生命過程中的體驗,堅守信念~相信與尊重”自我進步”乃人的天性,單純的讓自己及別人按自己當下的步伐去體驗生命就是了⋯⋯而瑟谷精神下會有的”良好結果”⋯⋯將會在我們”不再在乎好結果時”逐步出現⋯⋯例如:孩子或者自己的整體狀態會越來越平安開心、越來越有自信及勇氣去活出自己、越來越無畏懼的如實表達自己去跟別人溝通及分享、情緒狀態越來越穩定、更加有好奇心及創意、更加享受自己的生命等⋯⋯我發現這些好結果的出現是因為”無數次的內在蛻變”及”自我探索產生的無形自我優化”而得來的。

當生命感到被全然信任及尊重,生命將自然盡全力展現自己的美。讓花成花,讓樹成樹,讓每個人都成為自己!

🌸相片是珮妍自發性的畫作^-^

左下起:企鵝蛋,網球。在上起:積木3,積木4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