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自責與自愛》

(编辑过)
有時我們為了保護自己,內在智慧會產生各種各樣的方式去避免內心受傷⋯⋯有時可能被視為”壞習慣、癮”⋯⋯它們都是自愛的一種呈現
珮妍第一次試吃~吃清了3個~當日兩餐吃了5個

~照片是因為珮妍近日要求我做的「自製脆脆芝心飯團」(事源她在網上找到相關照片與我分享要求我做給她吃的),於是我開始買材料自己試做,過程頗順利的,沒有委屈,因為最近一直只按自己的需要及意願行事,暫時沒有「預支自己沒有的愛」⋯⋯每日都儲起自己的愛⋯⋯所以可以更加有興趣去支持珮姸而沒有壓力⋯⋯

題目內容:

我曾經認為一直自責的自己不愛自己

但是去年我終於發現原來自責源自自愛

這種因過去在成長創傷中形成的自我責備運作模式⋯⋯原來對於幼小的我⋯⋯是自我保護機制的自然現象

這種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信念令我一直要求自己要變得更好,更討人喜愛,避免受到責備而內心受創⋯⋯這種方式原來是保護式的自愛

當我成為珮妍的母親,與一個「只忠於自己,非常自愛」的孩子共處十多年後⋯⋯我發現自己最大的天賦就是⋯自我反省/覺察(其實這是每個人都與身俱來的人類本質)

這十多年內⋯⋯我對自己說得最多的是⋯⋯「為什麼」⋯⋯

在這段感覺孤單的個人成長旅程⋯⋯當我看見確診自閉症的珮妍每個行為時⋯⋯也是⋯⋯當我視她為「只是一個病人」時⋯⋯我便會自然「只看見」她「有問題」⋯⋯當看見「問題」又會「想解決」⋯⋯當「想解決」就會「竭力去糾正」⋯⋯而「糾正」彼此就會有「衝突」⋯⋯最後「外在的衝突」讓我逐步看到「內在真實的自己」⋯⋯原來我看到的⋯⋯只是源自於「我自己內在的衝突」⋯⋯而這些內在矛盾/衝突來自於「我內心的創傷」⋯⋯

這個自我發現的過程⋯⋯由一個又一個的「為什麼」開始⋯⋯

我現在還清楚記得⋯⋯自己第一個自然而生的自我覺察⋯⋯「為什麼」⋯⋯是怎樣發生的⋯⋯

我記得大約是珮妍5歲左右的某天⋯⋯當時的珮妍已經不願意讓我牽着她的手走路⋯⋯於是我只可以在她附近/後面「盯着」她。當年的珮妍一直都是自由自在的活出真我的,只是當年的我視她為病人,而自己又因為在成長中一直沒有空間去活出真我,所以我「看不到真正的珮妍~一個愛自己及做自己的靈魂」。

當時我記得自己每次與她同行乘搭交通工具,都會令我產生很多的恐懼、焦躁、不安、憤怒、委屈、尷尬,又會因為這些情緒反應而不自覺的「責備自己」沒有盡好母親的”應有責任”去”教好”珮妍,於是這些情緒與自責就像孖公仔一樣時常走出來,令我陷入惡性循環,經常”只想着如何去糾正”珮妍。

有一天我們如常經過商場正步進地鐵站途中,珮妍”又開始一般性的越線行為”,但是那刻我內心在”恐懼”出現時,同時產生了”為什麼”⋯⋯內心當時有把聲音對我說:

「為什麼你一定要她按你的要求走路呢?」

「為什麼你要控制她要跟你一樣的走法呢?」

「你不是不喜歡被操控嗎?那麼為什麼你也想操控珮姸呢?」

⋯⋯我記得當時我回答自己⋯⋯

「因為我覺得這樣才是對的」

「因為我覺得允許她按自己的方式走路會干擾到別人」

「因為我覺得我要教導她什麼是正確的」

「因為我覺得指出她的錯處這是我母親的責任」

「因為我不想別人覺得我沒有教好女兒」

「因為這樣我會覺得自己不是一個稱職的”好媽媽”,我會感覺”被看不起”⋯⋯因為內心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我不夠好⋯⋯我為此感到羞愧⋯⋯我應該可以做到更加好的⋯⋯但我沒有做到別人/社會眼中的標準⋯⋯我這個人⋯⋯不達標⋯⋯我永遠都不夠好⋯⋯就算我如何努力⋯⋯總感覺”不被認可”⋯⋯」

⋯⋯那刻⋯⋯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真誠/真實/真正的我」⋯⋯我是一個「看不起自己的人」⋯⋯

之後⋯⋯我每天都看到更多的自己⋯⋯我開始不再即時跟從因創傷而形成的”自動反應”⋯⋯我開始”觀察”珮妍的行為⋯⋯在別人眼中的”反應”⋯⋯我開始在恐懼中”允許”珮妍按她自己的走路方式⋯⋯ 一次又一次的嘗試”放下”內心巨大穩固的原則”⋯⋯「不能越線而行」⋯⋯於是⋯⋯我發現⋯⋯其實沒有很多人理會這樣的珮姸的⋯⋯跟本沒人在乎她如何走路⋯⋯而珮姸也不會撞到別人⋯⋯她走得非常自在靈活⋯⋯沒有半點猶豫及恐懼⋯⋯就好像她只是在走一條沒人的路一樣⋯⋯暢通無阻⋯⋯有時她避人⋯⋯有時人避她⋯⋯彼此自然調正⋯⋯各不相干⋯⋯

當我放下要糾正的心⋯⋯我才慢慢有機會觀察到整個畫面及影響⋯⋯不再只是把焦點放在”孩子有問題”上、無限放大她的行為、及引發自己內心的恐懼⋯⋯同時我發現因為我沒有即時刻意責備或者糾正珮妍的走路方式⋯⋯她可以完全體驗自己每次走路時的經歷⋯⋯然後她會慢慢調整自己⋯⋯有時人多時她不會越線⋯⋯她開始越來越”有彈性”⋯⋯跟據環境的不同而調整自己的行為⋯⋯這時我才開始真正感到⋯⋯什麼是「給予空間的威力」⋯⋯同時開始踏入⋯⋯相信珮姸是有她的智慧及能力的⋯⋯我需要做的⋯⋯是在”感覺不太影響到別人下給予她需要的空間去體驗自己”⋯⋯同時”看到自己內心的恐懼、創傷、內在扭曲的限制信念”⋯⋯

就是這樣⋯⋯十年的光景過去了⋯⋯造就了當下的我⋯⋯一個終於⋯⋯忠於自己、愛自己、活出真我的自己了⋯⋯雖然這十年的光陰充滿了各種形式的痛苦⋯⋯但是現在的我⋯⋯縱使感覺沒有想像中的”好”⋯⋯但是⋯⋯我感到「幸福、平安」⋯⋯因為「我有自己」⋯⋯因為我在⋯⋯一切都已經足夠了🧡🧡🧡

在我心中🧡陪伴自己「活出真我」🧡就是我的幸福

最後我想推薦自己的18禁原創小說~最近番看覺得不錯⋯⋯第一次寫色情、Boys Love、愛情小說⋯⋯對我來說也是當時的一種自愛呈現⋯⋯因為當時我一直極度渴望一份溫柔體貼無條件的愛⋯⋯有一個可以在心靈及肉體上都被愛的人⋯⋯送給自己⋯⋯也送給大家⋯⋯

「我原創的色情小說」(後來用了另一個賬號來寫下禁忌話題)(共15篇)

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內容很露骨的⋯⋯也是我的一部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