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我心中的「愛自己」

其實這一直是我內心的一個問號或者空白

當我發完「我認為什麼是愛自己」的徵文活動文章,我發覺心中便一直有種衝動去為自己寫一篇「愛自己」,於是我便憑當下的直覺及心聲寫了以下感受:

我回想⋯⋯原來當我⋯⋯

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只懂得隨波逐流⋯⋯

心中腦中想的都是別人⋯⋯沒有想過自己⋯⋯

旅行時買的所有東西⋯⋯都是送給別人的⋯⋯

只在乎別人的情緒⋯⋯願意做一切事令別人開心⋯⋯

從來不懂得如何拒絕⋯⋯只要別人說的就去做⋯⋯

縱使忍不下去⋯⋯還是只容許自己在小息才去小便⋯

從小到大⋯⋯重來沒發過一次脾氣及表達過憤怒⋯⋯

母親買錯了校服裙⋯⋯也不敢對母親說只是忍耐⋯⋯

被母親體罰及羞辱⋯⋯我從未為自己表達過什麼⋯⋯

我完全不知道自己的需要⋯⋯也沒能為自己發言⋯⋯

每早醒來的第一刻⋯⋯會問自己為什麼我還未死⋯⋯

生活中完全沒動力⋯⋯每刻都活得像地獄一樣苦⋯⋯

原來當我有上述的狀況⋯⋯極之可能⋯⋯

⋯⋯就是代表當時我從沒有去認識及探索自己⋯

⋯⋯也反映了當時⋯「我沒有/沒能去愛自己」⋯

不懂如何愛自己的我,似乎首先要看到我是如何的沒有想過自己的需要,才有機會去探索如何去愛自己!


自拍風景.我喜愛樹

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及成長過程,到珮妍被確診自閉症前,其實我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沒有愛自己,因為我一直不知什麼是愛,也不知道怎樣才是愛自己。我只知道我內心一直非常抗拒「母親愛她自己」及「母親愛我」的模式,例如:大聲說話、責罵及羞辱別人、絕不認錯、說她自己說的一定是對的、很容易憤怒、不尊重別人的選擇、動不動就動手打人或者離開來表示不滿、一直糾正別人、從不等待及聆聽、強制性的育兒手法⋯⋯

現在我才知道⋯⋯原來只是因為我的母親從「不知道」⋯⋯有「健康界線」這回事。最近我不經意一直接觸到「健康界線」這個概念,以下是我感到解說得不錯的影片(影片是廣東話,但配有中文字幕):

1)什麼是「建立界線」

2)六大界線類別(上)

3)六大界線類別(下)/ 如何表達界線 / 懂得保護自己

看完之後,我便完全明白為什麼我在成長中會活不出真實的自己,因為我的個人六大界線一直「不存在」;母親不知道她自己一直不自覺地因為太愛我,而摧毀或者踐踏我的個人界線,所以母親一直問我為什麼我沒有底線,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我從來沒有機會知道及練習如何去建立自己的界線⋯⋯而幼小的我也不知道可以怎樣保護自己的界線及就別人的踐踏而表達自己及提出抗議⋯⋯沒建立界線而成長了的我⋯⋯讓我不知道在性方面怎樣保護我的身體(經歷了性騷擾及性侵犯)⋯⋯以及在日常不懂得照顧自己的身體(過度虛耗及付出)⋯⋯不知道如何幫助自己舒緩情緒及壓力⋯⋯不懂得安撫及陪伴自己等⋯⋯

我知道這並非母親所想要的結果,她應該到現在還未知道建立個人界線的重要性及對孩子人生中的影響有多深遠。我也不是要把我在人生中所經歷的痛苦及傷害,完全歸咎於母親;我只是在當下覺察到我所經歷及選擇的行為背後,原來是因為自己沒能建立界線,同時也知道,如果我自己作為母親沒法建立好健康界線,我的孩子也同樣地不會知道要保護好自己的個人界線時,也需要同時尊重別人的個人界線。

最後,我非常之感謝珮妍,一直用言行及情緒來告訴我她的界線,而讓我逐步發現原來我的童年創傷主要來自於「沒有建立六大界線」。然後最近當我知道界線的重要性,我也開始把我的個人界線「復位」,無論對母親或者珮妍,我都需要保持我們之間的健康界線,因為我母親及珮妍都屬於「火型人士」,她們勇於做自己、用一切方法/通常是憤怒去表達自己的感受、要求別人即時跟從的意願去做事、不能等待、絕不忍耐自己的情緒、使命必達等的個性。因此,如果我沒有如實的向她們表達我當下的情緒、感受、想法、不適感等,她們是不會停止索求的,只會一直苛求我要達到她們所滿意的地步才會停止的,因為她們的個人要求及標準是異常高的,一般人都不容易完全滿足到她們的特定要求的,所以過去沒界線的我一直過度要求自己去滿足她們的需要而忽視了自己。

我發現原來「建立六大界線」及「愛自己」是相輔相成的。當我知道怎樣是愛自己,我便會自然建立起健康界線;而當我不抗拒及認同自己及別人都必須建立個人界線,我似乎也會同時學會什麼是真正的愛自己了。

我的情況就是我剛剛在今年年初才親身體會到自己內心對自己的那份「無條件的接納及愛」,於是我才開始明白什麼才是愛自己,然後才開始重新探索自己、認識自己的身心需要、連結自己的內在生命力及直覺、逐步感受及滿足當下仍然存在的匱乏感等,最終發現「建立個人界線」的重要性,也開始在生活當中及任何關係上實踐「愛自己/如實表達自己的界線」。

我發覺當我懂得愛自己及建立界線之後,我的內在平安了很多,不會過份犧牲自己去成就或者滿足別人,減少了自己的自責感及委屈感,更加尊重别人及欣賞自己的選擇,生活中容易自然感到幸福及滿足,自信心及自我保護能力大大提升,開始更加欣賞自己及懂得創造自己的幸福。

寫到這裡,感覺身心都已經很累,先休息,明天看一次再發文吧!照顧好自己比一切來得重要!

愛自己對我來說,有很多層面的。我知道我不急於要達到什麼,我只需要投入每個當下去感受自己的需要、安撫及陪伴自己,就已經足夠了。^-^

此文純粹分享當下的經歷及個人感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