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教養轉化講座~沈澱後的分享🌸

能夠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自拍

19/10/2023晚上在EDiversity 教育大同舉辦的善養課程每月講座內,我分享了自己的教養轉化點滴,答問時間有2位參加者提出問題,當時因為時間因素,只可以憑那刻的感受,精簡地回答。事後一直覺得,想詳細地寫下自己沈澱後感受,所以在此與大家分享~^-^~純粹個人感受~

1)怎樣清洗/走出成長中的創傷?

坊間有很多身心靈的療癒書藉、課程、工作坊。我覺得大家可以憑自己感覺及喜好去參與,當中一定會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及經歷裡有所得著。

我自己的經歷是所有理論都可以作為參考,而最重要的還是要以自己每個當下的情緒、想法、念頭、渴望、匱乏、需要、狀態等「為核心」。

因此對我來說,覺得要疏理自己的創傷,最重要的是在日常中多⋯⋯

~感受自己的身體及心靈

~如實覺察自己內心的每刻狀態

~聆聽及接納任何在何時何地透過身體或心靈浮現的訴說聲音(抑壓/隱藏/害怕被發現/抗拒承認/沈默/微細/強大的)

~陪伴自己讓情緒在當下流動/釋放/抒發

~欣賞及認同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

~安撫在成長中受到傷害的內在部份

~感謝因為內在創傷而衍生來保護自己的部份,例如:忍耐、火爆、忽視自己等

~同感當下的自己(所有組成自己的元素)

~把內在力量/專注力放在「當下」,因為當下是唯一可以改變一切的時空

~覺察自己每日有多少時間的念頭是有關「過去/未來」的,這樣可幫助自己了解自己在成長中形成了的習性,而陪伴感受及接納它們如實展現”當下的自己”是轉化的關鍵(個人感受)

~在個人限制內盡量滿足自己內心的渴求(可輕鬆負擔的物質渴求/自我接納、認同、安撫、支持、欣賞、肯定、包容)

~逐步成為自己人生中的「內在父母」,代表”未能”安撫、接納、欣賞、無條件愛自己的父母,無時無刻地呵護、保護、支持、同感、認同、滋養、愛自己

~透過每一少步的同感及愛自己,逐步感受自己本身已經擁有的內在力量,開始實踐”當下的力量”去為「愛自己/滿足匱乏感」而選擇,重新感受到自己是自己人生的主人,同時負起照顧自己及承擔選擇後果的一切,在需要時可找到自己的內在資源或者適合的人去幫助自己過渡

~暫時遠離感到創傷性的人去保護自己,或者向對方如實表達自己的感受及需要,互相溝通逐步建立彼此的健康界線

~答案不在此限,相信您的生命一直知道你需要的方法及必須經歷的成長軌跡

🌸🌸🌸

2)在育兒過程中要兼顧很多東西及各種起伏循環,有沒有人去陪伴你們渡過而去堅持善養呢?

就我自己而言,十多年的育兒旅程中,前部份的我是一直跟隨社會趨勢去做的,因為當時自己未有任何獨立思考意識。但是當我與女兒相處的時間增加,我便開始在各種經歷裡反思,看到各式各樣的因果,同時感受到自己的內在感受/想法/家族習性/自動反應等,也看到女兒的真實需要及獨特。

經歷的大部份時間我感覺都沒有人去陪伴我,只有我自己,可能是因為當時的自己還未懂得怎樣愛自己及做自己,習慣忍耐及獨自承擔。我發現就算是那些感到孤單無助或者走投無路時候的我,最後我都會替自己找到方法/出口的。有時那些幫助可以是人,也可以是一本書的一句說話、一首歌的歌詞、一場哭泣、幾小時的獨處、一些內心回憶等。

三年半前全力實踐輔助模式善養後,逐漸認識了很多同樣努力善養自己及孩子的同行家長,與自己/丈夫/女兒/父母的關係也改善了很多。當我越來越愛自己及如實活出自己,我發覺除了善養同伴可以滋養及陪伴我外,我已經逐步成為自己的主力陪伴及滋養來源了,內心變得越來越平安、快樂、自在、輕鬆、不畏懼逆境、幸福、臣服於生命、享受人生中的百味,創造自己獨有的幸福。

⋯⋯根據您的個人需要,隨心探索⋯⋯

⋯⋯您是擁有強大力量的珍貴生命⋯⋯

🍃個人感受🍃

~每個生命都累積了歷代祖先的所有特質,所以我們自己的生命轉化也同時轉化了整個家族的習性,停止上一代對自己的傷害承傳,並把滋養及愛傳給下一代

♥️每個獨一無二的生命都具有自癒能力♥️

🌸🌸🌸散花🌸🌸🌸祝福🌸🌸🌸

🌈當晚分享前,我還悠閑地去了喜愛的素食餐廳~黑窗里~吃晚飯~還首次有興致速繪了一盞我覺得很美的吊燈~超級享受😇

很美的吊燈
享受那空間的速繪~自己覺得美
素湯~醋汁炒三絲
超級美味的天貝蔬菜咖喱烏冬~濃汁

~吃完~帶著非常滿足的身心~參與分享~享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