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成為母親的點滴及善養的轉化》♥️

(编辑过)
善養對我來說~是回到愛的旅程~也是給自己、孩子、家人、世界最大的禮物

今日下午剛完成了”EDiversity 教育大同團隊”製作的「善養課程4個單元」,感覺非常滋養,同時可以更確認、調整、優化自己正在實踐育兒的元素。

看完後令我想起自己在14年前成為母親之後,我的人生與育兒在各方面都重疊起來,長久累積在身心裡面的無力與焦慮感不自覺被逐步在不同的情景下強制地釋放出來。特別是當珮妍被確診為自閉症後,我變得更加「神經質」,雙眼及五感都被過份地「使用」,去「偵測」出「孩子的錯處」以便進行「越早的干預/糾正」。

感覺當時的自己,好多時處於「警戒級別」,像「飛虎隊」一樣,24小時隨時要預備「突擊出動」的狀態,身心都變得「超級敏感」,對自己、家人、孩子的要求都異常「苛刻」而不自知,有時甚至乎不知道自己說了很多「批評/說教」的話,同時不斷強迫自己去學習不同的方法幫助珮妍,心完全停不下來;不知道原來當時我與家人最需要的是疏理情緒,好好的聆聽自己的真實需要。不過當下我知道這些過去都是我必須經歷的,才能成就現在的我,所以我真的非常欣賞自己及為每刻的自己感到無比的自豪!

因為珮妍到4歲才開始有單字出現,沒辦法好好的表達自己,我一直非常焦慮,所以做過很多「以愛之名」而傷害她的事情~批評/糾正/威逼利誘/獎罰/責備/堅持己見,帶幼小的她去針灸長達一年(每次全身共一百針,停留一小時,頭部部份針還要駁上電)等;也因此當我覺知到自己的過往錯誤/温和式暴力行為後,我一直尋找感覺最適合我與珮妍的育兒方式,及堅持以「最大的同感心去支持孩子活出真實的自己」,在實踐中不斷學習/優化自己,疏理自己的創傷及內在投射,繼而在今年年初終於感受到自己真的回到「愛自己」的路上。回想起當時沒能說話的珮妍,其實一直以來都用各種情緒來表達自己,只是我這個成人當時認為「負面情緒」不應該出現,甚至乎視為「自閉症的行為問題」所以才沒能「解讀」她的心底話。同時發現原來我當時「未能同感」她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沒有感受真實的自己」,也「沒有愛真實的自己」所致。

父母在學習做父母的過程中,一定會有犯錯的時候,也一定會有所執著及沮喪的時候,但這就是生命及教育轉化的過程吧!孩子的成長過程也是如此,他們會好奇、探索、犯錯、執著、自我中心、情緒失控、不知所措等。課程完美解釋了幼兒及青少年兩個年齡層的腦部急速發展,所以會因為「腦部重組時的混亂」而出現較為反叛的言行;而陪伴者的「同感心、聆聽、接納」可以給予孩子一個安心安全的感覺去活出自己,過渡這些混亂,在愛中被滋養,療癒創傷的部份,成為一個「有同感心」及「自創幸福」的人。

影片內的內容⋯⋯「了解孩子內心世界」、「以同感心與孩子連結」、「聆聽是父母的超能力」、「接納情緒不等同接納行為」、「同感孩子可以讓孩子成為一個善良、關愛、理解別人的人」、「父母的同感心、聆聽、接納能療癒孩子的創傷」、「連結是幸福的來源」⋯⋯這些文字讓我憶起與珮妍及家人一起走過14年⋯⋯一幕又一幕的回憶⋯⋯那些無助崩潰的日子⋯⋯那些瞬間出現的奇蹟時刻(11年從沒與我對視超過一分鐘的珮妍,在實踐自主生活4個月後開始與我有交流的眼神)⋯⋯能夠陪伴自己走到今天的自己⋯⋯實在不容易⋯⋯曾經一次又一次的感到「走投無路/絕境」⋯⋯但又一而再再而三的⋯⋯活下來⋯⋯並走出了自己獨有的生命軌跡⋯⋯人生實在太棒了吧!

在此⋯⋯再次推介⋯⋯

🌸「善養小童成大同」親職網上課程🌸

(有免費試讀部份)

資料:

課程大綱

課程介紹短片:

第一次每月講座2023年10月19日晚上8-9:30就係, 我地期待你加入, 一齊學善養,

以最大的同感心支持孩子做真實的自己.

詳情及報名: 網頁連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