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珮妍媽媽🌱不攻自破的圈

(编辑过)
破圈奇遇的徵文~送給自己的生命及遇上的人

我從少到大,都在吸收身邊人與事的一切,但是當時我還未知道幼少的我,原來還未建立篩選的功能,所以所有父母及老師所說的,我都會信以為真。

就是這樣,我生命的原廠設定,對於一切有關自己的負面訊息、批評、羞辱、體罰、責備、否定,我都照單全收,從沒有懷疑,完全認為我就是母親口中所說的一樣:一無是處、不夠努力、只懂哭不懂表達、沒資格哭、永遠得不到幸福、廢人、沒要求等。現實中母親也有稱讚我、陪伴我、照顧我、關心我、說愛我的時候,也給我衣食無憂、物質豐盛、充滿親情的生活及家;但當時處於塑造自我的階段裡,我的內心似乎偏向只吸收到比較具傷害性的部份,母親的每一句責罵及羞辱言語,似乎已經不自覺的存儲在我的骨與肉之間,成為我身體的一部份,並足以掩蓋所有母親在傷害我以外的關心及照顧。

母親是愛我的。她愛我的方法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份,就是一直批評及糾正我的行為,直至我改正到符合她心目中的標準為止,也就是我覺得她似乎有一個期望,想我達到她的思維模式,她似乎想讓我成為”另一個她”去保護我”,所以她也一直把以下”她自己的幸福方程式”承傳給我:

  • 做女性一定要持家有道

  • 女性一定要時刻保持自己外表及內裡都美(內裡的意思是身體上別人看不到的地方,並非內心的美)

  • 女性是整個家庭的核心,男人是必須要調教的

  • 丈夫必定要千依百順才代表愛你

  • 丈夫要把所有收入存入聯名戶口

  • 妻子要負責管理財務

  • 結了婚一定要請傭人幫忙做家務,不拿重東西

  • 成為妻子之後仍然要保持美麗動人,護膚打扮

  • 在任何人面前都要自信、善於交際、絕對要守時

  • 絕對不露流自己的短處及負面情緒,不容許失敗

  • 什麼事都要做好準備、作好最壞打算、不怨天尤人

  • 做不到只是代表自己未夠努力

  • 不辛苦便沒法獲得世間財

  • 沒經歷能力的家庭主婦只會被丈夫及其家人嫌棄,並且一直要伸手沒尊嚴地乞求金錢

  • 每年自己生日及結婚周年紀念日,丈夫都必須奉上珠寶、名錶、名手袋等以表心意

⋯⋯還有很多的「應該」及「必須」⋯⋯

⋯⋯母親對我的個人期望,似乎是渴望我能長大成為一個像她可以掌管一切、被丈夫寵愛、悠閑地過生活的人⋯⋯


以上所述的就是我在童年被母親協助下自然建構的「個人信念圈」,感覺是”我內心的一道圍牆/圈”,而我自己是在不自知的情況下,以這些”限制信念”來面對我的人生近三十多年,直至我誕下女兒珮妍,並被專家告知她是典型的自閉症孩子。

記得做了母親之後,邁向善養孩子這方向時,一直聽到一句說話:「你的孩子是你生的,但你的孩子卻不是屬於你的,他們的人生是他們自己的。」

可能就是因為這樣,縱使我在十八歲生日那天,父母送我一顆小鑽戒,甚或在我第一天在港找到工作後,也送我一個LV名牌手袋;但其實都不是我的內心所求,我想在我母親的懷抱中,我內心只渴望一件事:「可以無軀無束、自由自在⋯⋯做原本的自己」

我明白可能讀到這裡,有些人會說我身在福中不知福。或許是吧⋯⋯母親給我的福⋯⋯並不是我所需要的福⋯⋯相信我只可是這樣去回應吧!因為我成長的經歷⋯⋯當我成為珮妍媽媽⋯⋯我才開始感受到我母親的心情⋯⋯不過因為珮妍的內在力量表現強大⋯⋯一直在表達她自己的需要⋯⋯所以我越來越放下自己作為珮妍母親的個人期望了⋯⋯只陪伴她⋯⋯及欣賞她以自己的步伐去走出她自己的人生⋯⋯對我來說⋯⋯就已足夠好了!

我相信命運的安排。最近看到一段說話,自然地記在心中:「如果家庭中父母其中一人是操控性的,那麼這人可稱之為”加害者”,而孩子及另一半便會自然成為了”受害者”,那麼這個”受害孩子”的人生中便會出現一個”拯救者”。這個我可以確定,在我的人生中的確出現了這個人,他就是我的丈夫及女兒珮妍。丈夫給了我一個安全、安心、自由度超大的空間及關係;而珮妍就給了我一個示範”如何去愛自己”。

以上的說法只供大家參考,當下的我不再定義自己及別人是什麼角色了,因為我已經知道原來每個生命都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做選擇的,當然同時也需要為自己的選擇而負上責任;因此當我越來越了解自己,認識自己的當下需要,透過不同的直覺及選擇體驗,我便越來越懂得如何為自己選擇,令自己開心、滿足、平安、不費力的負責了,而且還會不自覺地形成了自己獨有又具彈性的生活模式呢!

Photo generated by Playgroundai

我所謂的「不攻自破的圈」,就是想說⋯⋯

縱使我被母親在我成長中,一直附加她個人的信念給我,但原來「不是我的,是不會影響到我的」,最後我完全沒有走上與母親相似的人生,但當下的我卻感到滿滿的幸福。雖然我沒有珠寶名袋,但我擁有丈夫給我的最大選擇自由及支持,令我可以無顧慮的做自己⋯⋯我當下的生活是:

  • 夫婦共同分擔責任

  • 我以自己喜愛的方式去照顧自己,不為討人歡喜,不擔心丈夫會出軌

  • 夫婦及孩子都是家庭的核心,誰都不需要調教誰,各人都做自己就夠了。互相尊重、互助互愛、建立互信及滋養的親密關係是主要的方向

  • 我與丈夫互相用感舒適的方法來愛彼此便好了,如果有什麼想法及感受,互相表達就足夠了。不帶期望的自我表達,並非要對方糾正行為,而只是想對方明白自己的狀態

  • 我們沒有聯名戶口

  • 我們各自管理自己的財務

  • 沒有請傭人八年了,感覺更加舒服,可以隨自己的能力及狀態去安排事情

  • 我不為誰才要保持美麗動人或護膚打扮,我做的都只是因為我喜歡這樣做

  • 在任何人面前,都做真實的自己讓我越來越安心、喜悅及自在

  • 放下內心的限制信任,如實展現當下的自己

  • 投入活在當下、臣服於生命、活出自己

  • 做不到並非代表自己未夠努力,只是因為我不喜歡或者不需要。投入每刻去感受自己,只做感到開心、喜歡、舒服、釋懷、自願、需要的、滿足的就是了

  • 我可以不辛苦、不費力的、不委屈的接受丈夫每月給我的家用。我非常感謝丈夫對我的付出及愛,他總是怕我不夠錢用

  • 我沒有工作,但我完全沒有被丈夫及其家人嫌棄,也不需要伸手沒尊嚴地向誰乞求金錢

  • 每年自己生日及結婚周年紀念日,丈夫都沒有特別必定送我什麼禮物,我們就像平常的一起渡過就是,卻仍然感到滿足開心。因為我們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不把自己的幸福托付在對方身上,實踐愛自己

⋯⋯就是這樣⋯⋯我的圈就在我自己、丈夫、女兒珮妍在過去接近廿年的的陪伴下⋯⋯逐步不攻自破了⋯而我母親也終於知道⋯⋯她所想的不幸並沒有在我身上發生⋯⋯那些都只是她的個人信念而產生的想法而已⋯⋯而我的人生⋯⋯也只有我自己可以掌控⋯⋯⋯就算父母為我安排了穩妥的路⋯⋯我還是會被自己的生命軌跡帶領⋯⋯經歷所有我必須的去成長⋯⋯從而轉化成現在的我。

縱使有些經歷是我沒法控制的外在因素⋯⋯我也必須去面對⋯⋯就像珮妍被評為自閉症及智障,及我最近遇上的家居意外⋯⋯但這些不幸事件⋯⋯在當下⋯⋯並沒有變成我的不幸⋯⋯反而幫助我走出自己的童年創傷⋯⋯並造就了一個全新的我⋯⋯令我重掌自己生命本有的力量,重新知道如何去無條件愛自己⋯⋯所以當下我自信地知道⋯⋯自己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去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現在我母親也非常欣賞我了!我也可以重新感受母愛了!感謝生命給我的一切!

在過去廿多年,曾經輕生的我,成為「幸福」了!

真正幸福並非沒有痛苦及困難,而是都已經不重要了。

我知道母親已盡力去愛我,縱使我因為她的言行而受傷,我相信這經歷是我生命必須體驗的,不是她的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