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百感交集的幾小時

大風大浪🌊無風無浪🌸的體驗

剛剛珮妍突然間說要洗澡,她非常自願、自發、快速的拿了自己喜愛的衣服、毛公仔、電話、所需物品到洗手間;我開水給她浸浴,她脫衣服,自己輕快的入浴缸,我看見她在自行用手洗擦身體,過程非常流暢,今次是今年珮妍第四次自願自發洗澡,輕鬆自在;與三星期前的一次情況差不多,她還在我建議下輕輕的躺在水中,把部份頭部浸在水中讓我洗刷頭髮。那刻我感到開心及滿足🌸


因為天氣寒冷,上水抹身時高敏體質的珮妍已經在狂打震,於是我急速地替她抹頭及協助她即時穿上浴袍,回到房間開暖風機,替她蓋上被子,珮妍仍在打震;丈夫拿了風筒給我,於是我用風筒吹她的頭及身體,她慢慢沒有再打震了。那刻我感到擔心緊張🌪


之前珮妍要求丈夫訂購一件紅鶴動物吹氣衫,這也是珮妍每天重複數百次問我何時才到的問題。今天丈夫收到便拿了回家給珮妍,不過因為尺寸只有小童,珮妍成長了不少,所以要使勁拉上才穿得到,也因此可能令到珮妍有所不適而大叫暴燥起來。成功穿上後她躺在床上一會,或許衣服太緊,她沒有走動或照鏡;穿了一會她便憤怒地要求我協助脫下,大叫要求我協助她找回她喜愛的衣物穿上。那些我內心波濤洶湧🌊


穿衣途中她非常憤怒,丟電話及毛公仔。最近她非常喜愛一套「數字積木毛公仔」,共十隻。丟掉地上洩憤後,珮妍即時要求我拾回公仔;她即時發現少了積木一毛公仔,所以不斷大叫抒發悲傷及憤怒。幸好我從她洗澡時我便一直戴著耳機聽著最愛的音樂,所以她的巨大叫聲對我的影響還未太有傷害性。珮妍一直破喉嚨絕望的叫,我便一直在旁邊找毛公仔及注意她的動作;找了很久都找不到,過程中我覺察到自己的內心有顫抖、恐慌、無奈、憤怒、不知所措、失望、悲傷等。最後欲放棄,坐在牀邊對珮妍說:「不知道去了那裏,暫時找不到,我知道你好傷心!」⋯⋯的那一刻⋯⋯那個角度看到公仔就在櫃下面😛⋯⋯我興奮的說:「終於找到了,原來在櫃下面,真的好擔心找不到,沒事了!」那刻我感覺如釋重負😪


雖然找到,但珮妍的情緒像漣漪般的影響,需要接近大半小時間斷式的強烈抒發才漸漸平伏下來。剛剛找回公仔後珮妍仍處於激動的情緒波動中,我自己也感受到身體已經撐不下去,所以我離開了房間去獨處避靜,對珮妍說:「我有點累,我在另一間房休息一會兒!」當然我在房間也不時聽到珮妍的大叫及呼喚,但我知道自己需要一個自己的空間去流動,感到大量的委屈在釋放,我只是用聲音回應珮妍我要休息一會。當時因為丈夫要到奶奶家陪伴奶奶吃飯,所以只有我與珮妍。😵‍💫


大約10分鐘後,我感覺自己平伏了很多,有信心也自願地回到珮妍身邊,繼續陪伴她渡過餘下的情緒抒發;而我也利用了這段時間寫下這篇文章替自己抒發一下,過程感到強烈的痛楚透過頭部抒發出來。差不多寫完這個當下,珮妍的情緒也差不多平伏了,只是偶然大叫一聲。她拉我走到廚房,要求我替她預備食物,過程中我應該是不自覺張開了嘴巴😦(我自己不知道),我知道是因為珮妍望著我對我說:「緊張」😆因為之前當珮妍發現我張開嘴巴時她會說:「媽媽合上嘴巴👄」,我才發現自己有這個動作,於是我說出自己的感受:「我緊張及專注時嘴巴會自動張開」。經過一段時間後,珮妍便自然地把我的感受說話與情景連結起來,所以開始可以因應我的舉止明白並說出我那刻的狀態。聽到她說「緊張」,我感到非常開心,因為她應用到代表這個覺察及表達的同步已經成為她的個人資源了。那刻我感到非常感動🥹


短短的數小時的變化可以很大,感覺像坐了數回過山車,身體感覺行了幾個山頭😌生活滿是精彩的片段🌈🌪🌸✨🌊💓




此刻當下我一直陪伴自己,偶爾可以的話也陪伴珮妍,感覺也不錯😙需要大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