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充滿情感的珮妍

曾經11年都沒有與我對望的珮妍,經常各自自主生活後,發展出與我對望及情感表達。

今早醒來看完自己喜愛看的文章及影片、吃了喜愛的食物、享受了獨處的時光、休息了一段時間,自然地非常想去陪伴房中剛醒來的珮妍。


一靠近珮妍,她.自然.溫柔.輕輕.的用手把我的頭部拉向她的,把我的臉貼著她的咀唇,又把我的咀唇貼到她的臉上,我親吻她。一直重複著。看見她咀角微微揚起,非常滿足的微笑。不知怎的,我突然間感動起來,感到熱情地為我分憂的眼淚輕柔的流了出來。一串悲傷感接著衝了出來,就像一直在心的門後.悄悄的.興奮的.等著放學的小孩一樣。身體.飲泣.為眼淚及傷感.搭建了一條通道。身體.情緒.想法.大合奏起來.有一種舒暢的感覺。


這個時候,珮妍發現了我的眼淚。她輕輕的.溫柔的.體貼的.關心的.用手上的紙巾替我印著眼角的淚水,不時觀察我,不時擁抱我。然後.望著我.輕輕的說:「傷心」。她知道我因為感到傷心而哭。在此刻我不禁化身為女兒,在化身為母親的珮妍溫暖的懷中盡情的哭起來。珮妍繼續平靜的.用溫柔的眼神觀察我.替我抹眼淚.又輕輕的說:「好傷心」。我回應她:「係呀!突然間好傷心,喊完就會冇事!」[是啊!突然間感到傷心,哭了便沒事!]。珮妍看見我抹眼淚,說:「未傷心吖!」,似乎是表達~她不想我傷心,她在「分享感受/安慰」我⋯⋯然後說:「媽媽傾下偈」[媽媽說話吖](即代表她想我用說話表達一下)。感謝你!珮妍!你用愛擁抱了我的悲傷!我感到你對我滿滿的愛!把我渴望「在悲傷中得到的溫暖陪伴及擁抱」這願望完滿地.自然地「實現」了。當我分享感受時,我看到珮妍靜靜的閉上眼睛,身體平靜地躺著,近看才發現她的眼角有一滴眼淚,似乎是用心感受到我的悲傷。這是我首次看到她有這樣的反應!


以前有很多人,甚至專家,都說自閉症患者不能「同理」別人的情感,一直以各種訓練去替他們輸入別人的情緒感受。十三年後的此刻,一切盡在不言中,真實的感受到珮妍~因為我們在彼此真心及尊重的生活中~建立了深厚的親密關係~珮妍也成為了一個充滿愛及情感的人。心中只有感謝及祝福🌸


我平伏後,珮妍又如常的與我分享她喜歡的相片。她指著一幅圖畫,示意我說出圖中的資料。左邊有一個「a」字,字母中間的洞有一個卡通人物化的蘋果,於是我說:「細楷a⋯蘋果⋯」⋯⋯然後珮妍手指指著一些看似水滴型💧但是黃色的東西⋯⋯正在猶豫她想知道什麼時⋯⋯看到這黃色水滴下有個箭嘴⋯⋯才發現原來是影片不是圖片,於是把影片向前回撥再放大,看到箭嘴下有「sap」這個字,我即時讀出這個音,但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對一直看著我手部動作的珮妍說:「我識讀但係唔知點解,等我用搜尋器查吓先⋯⋯哦!原來是「樹液」。[我懂這英文字怎麼發音,但不知道其意思,需要搜尋一下⋯⋯哦!原來是樹液的意思」⋯⋯於是我再說:「樹液係當樹枝斷咗,流出來的液體,樹汁」。珮妍沒有追問,代表她接受及滿意這解說。然後她又要求我替她抓癢(tickle),她又開心的笑起來,我們又一起笑起來!這是我們的日常互動!


感覺這兩年半的各自「自主生活」,徹底讓我們彼此更深入的「回歸自己」,而此刻的展現只是一個過程中必然出現的現象。每個生命都一直在自己的軌跡上展現!感謝生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