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自願做的才是真正的內化

(编辑过)
內化了的元素.會自然流露出來.不用別人提示

今晚⋯⋯珮妍突然間⋯⋯


👧🏻:媽媽剪指甲

👩🏻:媽媽剪還是珮妍剪

👧🏻:珮妍剪

👩🏻:你要指甲鉗嗎

👧🏻:指甲鉗

👩🏻:(把指甲鉗交了珮妍)

👧🏻:(停了下來望著我)

👩🏻:(我那刻意會到她或許需要一個盒子來盛載剪出來的指甲,因為這是我以往在她小時候每次替她剪時的習慣。珮妍去年青春期開始抗拒我替她剪,有段時間她一直沒有剪指甲,然後她慢慢自己試剪~只是因為我說她摸我面時指甲太長大尖弄痛我~經過一年後,她剪指甲的技巧改善了很多。雖然次數不多也沒規律性,但每次都是她自發自願做的。今次是她首次自己提出要求拿指甲鉗及盒子,安靜認真的自己剪完,後來我發現真的有指甲碎在盒子內呢!)

👩🏻:你要盒吧!(我把盒子放在她手旁邊走開,回來時她已經剪好,指甲鉗也放了在盒子內)


💁🏻‍♀️這個片段一直就是我作為母親~一個「夢寐以求的畫面」,珮妍~自發~自願~平靜~自然~不費力~自己完成。我感覺這是我在兩年半間「放下」任何以「父母權威」不作出批評、提醒、要求、建議下,自然發展出來的。我仍然會對珮妍說出我的真實感受,例如:身體有臭味、指甲很尖、有口氣⋯⋯是分享式的⋯⋯也會分享她可以做什麼⋯⋯不過「沒有」就此去要求她⋯⋯一定要做、在規定時間內要做、要做到乎合什麼程度、否定她沒做⋯⋯我做的就只是~說出每刻真實感受、分享提議、留白給珮妍自己選擇、不批評、接受任何結果。


感到欣慰的是⋯⋯剪指甲這件她曾經討厭及抗拒的事情⋯⋯如今已經「內化」了成為珮姸她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不需要別人去費心、去提示、去監管,去訂計劃;而是她感到有需要而自然去做,感覺到對她來說變成了「輕而易舉」的事情了。


感到自豪的是⋯⋯沒有訓練、不設時間表、沒有提醒⋯⋯自然發生!「輕易」是因為珮妍只是每刻在「做自己」~滿足自己的需要⋯⋯所以她對每件自己做與不做的事情⋯⋯都不會有太開心太失落的感覺⋯⋯我感覺在她心裡⋯⋯任何事都是「中性的」⋯⋯而今天這件事⋯⋯也只是我一個感到特別開心(因為我看到當中珮妍的行為變化)⋯⋯所以也不會因此事的發生⋯⋯而過份期待珮妍做到更多「社會化定義為好的事情」⋯⋯因為這是沒意義的。


對我來說⋯⋯只要珮妍一直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找到方法或要求別人協助去完成⋯⋯已經一生受用!因為她所做的就只是對自己負責,而並非要證明自己的能力或價值,也並非要得到任何讚賞及認同才去做,這就是「珍貴的」內在強大力量!今天我看到了💓像以下照片中的花一樣燦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