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轉念

一念之間⋯⋯形成了概念⋯⋯信念⋯⋯思維⋯⋯習慣⋯⋯語言⋯⋯行為⋯⋯回應⋯⋯是瞬間的創造⋯⋯具力量的變化及轉化之源

與珮姸相處越久,越深入認識她,越欣賞她這個人的獨特,也越來越認識及欣賞自己!珮妍的生命影響我的生命⋯⋯她⋯⋯只能做自己的她⋯⋯曾讓我陷入了極大及長久痛苦⋯⋯因為她的一切都令我一直在人生中運用的技巧⋯⋯「失效」⋯⋯因此我在成長中建立了的扭曲信念⋯⋯一個又一個的「瓦解」了⋯⋯也同時「轉化」了一直在保護自己而強化的恐懼與不安⋯⋯開始看到自己的「本質愛」⋯⋯尋回自己一直擁有的力量😇🙏🏻💓這是一個精彩及必經的過程!在此分享一些「轉化的念」:


1)珮妍非常憤怒時,因身體持續發熱,會突然間脫下部份所有衣物⋯⋯初時難以接受,認為是情緒行為問題⋯⋯但後來慶辛這些時刻我才能有機會把污糟的衣物拿去洗⋯⋯而且最重要的是⋯⋯抒發情緒是正常、自然及需要的⋯⋯ 縱使抒發行為可能不合適及周全,但是情緒沒有「絕對的」正負面/好壞/可以不可以做⋯⋯這反而是「情緒健康」的反應


2)珮妍有時會在雪櫃拿出雞蛋,使勁的摔向廚房的洗手盆⋯⋯初時會感到很可惜、浪費食物、行為問題、不理解⋯⋯但後來發現⋯⋯或許⋯⋯她有時是因為內心或身體有所感受⋯⋯而需要以這個行為去抒發或者發洩⋯⋯才懂得去欣賞珮妍這個自發自創的情緒調節行為⋯⋯選擇用最少破壞性的行為去發洩自己的憤怒⋯⋯一直在愛自己⋯⋯渴望減少破壞


3)珮妍時常拿不同的食物及調味料去混合⋯⋯初時非常不認同及同意她這種行為⋯⋯感到她浪費、玩弄食物、把枱面弄髒⋯⋯後來發現她其實充滿好奇心及創意⋯⋯經常有不同的靈感及動力去做試驗⋯⋯會自己調奶昔及不同的混合調味來看結果⋯⋯活像科學家及探險家的合體⋯⋯也看到她從這行為中尋回自己的滿足感、自信心、好奇心、創造力、探索力、不計成敗享受當下的心⋯⋯也因被容許做真自己、滿足瞬間的需要⋯⋯感覺她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食物實驗,體驗到自己的內在力量、愛、信心、安全感等


4)珮妍有很多年把褲子「前後反轉穿」⋯⋯曾經認為她不懂⋯⋯後來確定她懂所以更不願意看見她這麼做⋯⋯因為這強烈衝擊著我在成長中一直建立及堅守的概念~「對錯」⋯⋯而這「對錯」又不自覺地連繫上「這是父母教導及糾正的責任」(因為父母是這樣養育我的)⋯⋯感覺是如果我容許她持續這樣做⋯⋯我感到「羞愧」⋯⋯感到自己是不稱職的媽媽⋯⋯也害怕被別人認為我沒有教導女兒⋯⋯恐懼「不被認同」。後來能跨過或拆除這些信念及創傷⋯⋯是因為珮妍堅持做自己⋯⋯而我看到她滿足的笑容、她那肯定自己的無比自信心、熱切地回應自己內在需要⋯⋯的模樣⋯⋯我最終發現原來自己一直在抑壓及忽視自己的所有需要及情緒感受!只要她做的並沒有直接影響到別人,其實都是可以的及問題的


更多轉化不能盡錄😙💕體驗了生命影響生命的力量🌈並非單向式而是幾何級縺綺效應😇🙏🏻

你看到的感受是什麼,反映當下的心,同時並非心的所有


#喜愛自拍的樹眼👁

#像是跟我訴說聽我訴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