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我們的天堂》

(编辑过)
幸福由自己創造.我們可以一起重建天堂

七年前的今天,我還一念疑惑的看著在一星期內尿牀三次的珮妍,心想作為母親的我應該如何是好,我應該可以再怎麼辦及怎樣自處呢⋯⋯

七年後的今天,二零三零年四月十七日⋯⋯

我已經開始踏上達成我內心心願的軌跡,開始集結到一班與我擁有共同育兒理念,且育有不同特殊需要孩子的父母群。我十多年前透過不同的社交媒體去分享我與珮妍的生活點滴,不論是大眾眼中的好與壞、進步與退步、甜酸苦辣、應該與否,只要我覺得事件對我有意義,我都一律分享。分享的背後初心是盼望大眾能對被評為特殊需要的珮妍或相似的孩子有更深的認識、對育有這些孩子的家庭實況有更多的了解、渴望大家能嘗試用欣賞及正面貢獻的心態去看待「自閉症及智障孩子的生命意義」;另外,分享的過程也能夠讓我適時抒發情緒及平衡自己的狀態、更認識自己的內心世界/童年創傷/家族習性承傳,而用世界與別人皆是我內心心鏡的角度,去轉化及調整自己的思想、說話、行為;把當下的所有力量真正的回歸自己。當我不再視珮妍為病人,我就不再視自己為受害者或唯一承擔珮妍人生責任的人,那樣我才是真正的自由、運用真正的智慧、真正的專注在建構我與珮妍的溝通互動模式及親密關係上,放下個人期望及糾正批評別人的心。

我們這群「用心」去愛孩子的父母,因為看到傳統特殊教育對孩子的負面影響、輕視、侷限及操控,在過去幾年不自覺的凝聚在一起,認真地為了這班很努力但也不能融入現今社會架構的孩子們,去計劃及落實為他們建構一個安全的環境及滋養式人際網絡的天堂/樂土。我們的初心是盼望能保守一個可持續發展、滋養活力、平等平衡、自由自主、尊重個人獨特、實踐真實共融、各展所長、活出真實自己、珍視個人選擇、注重欣賞包容互諒的多元化自在空間。

這幾年我們不知道用了多少時間去討論如何執行、如何建構夢想中的天堂、如何處理各自各的內心糾結、如何處理各自家中孩子的行為⋯⋯這對於我來說⋯⋯縱使我們會互相矛盾、情緒失控、自己人批評自己人、互相傷害⋯⋯但是我內心知道大家的內心深處都是為了孩子、為了彼此的夢想、為了在現實中落實計劃,由零開始建立一切!我衷心感謝他們每一位給我的真實體驗,讓我成長及優化自己,成為更懂得運用智慧、慈悲、接納、留白、無為的理念,去成就每一個成員(包括孩子及家長),令每一個生命都在同一空間下自由選擇及實現自己喜愛的,盡情的享受做自己,無畏懼的表達自己,而獲得非一般的滿足感、歸屬感、自信心、原動力、創造力、好奇心、探索心的自然展現。

「我們的天堂」這夢想已經落實了。三年前,即二零二七年,我們在鄉郊地方獲友善村民大力支持,以很底的租金把一大片農地及三坐村屋交予我們發展,一共可以容納大約九個家庭的空間,那時我們有四戶正式入住「我們的天堂」。我們當時按大夥兒打從心底想做的都一一記錄下來,一起腦震盪去計劃這些想做的事情,總結起來有:有機耕種、無限上網、特殊需要孩子家庭民宿、寫作、音樂、繪畫、持續發展等。

二零三零年的今天,珮妍已經比較獨立,用語言表達自己需要、感受、情緒、狀態都已經較為得心應手,所以情緒支援的渴求也大大減少了。這三年的鄉間及群體生活令珮妍不再害怕外出及接觸人,也開始能享受大自然給予的寧靜及空間。因為我們所有家庭的父母都努力去掉自己的批評習性,也專注回到內在去疏理自己的成長創傷,所以我們所有成人在與大家的孩子互動時,變得極具包容性及滋養性,也因此我們慢慢看到各自孩子行為上的轉變,很多情緒及行為問題都因為我們無條件的愛及尊重孩子而不自覺地化解了。各個孩子及家長都可以「只做自己」及「隨意表達真實的自己」,每刻活在喜樂、滿足、幸福、平安之中。

具體的實況是喜愛有機耕種的我,投放了三年時間培育土地後,現在已經開始有限量的穩定收成,有時可以自製農產品在農墟市集上出售及與大眾交流;珮妍現在恆常都會在手機創作畫作,自行製成NFT,放在各NFT市集平台發售,看到她也為此感到滿足。其他一起生活的家庭有些是攝影師、作家、繪本家、教師、牧師、家庭主婦等,大家都各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例如:喜愛做料理的便主力負責餐點、喜愛農務的我便主力在農地打點、喜愛網上自主學習的珮妍便在室內或戶外上網自學或創作、喜愛攝影的便替我們的生活點滴拍成照片,或與繪本家及作家一起製作作品集、喜愛接觸人的便負責民宿事宜⋯⋯各自各自願地因應當下的喜好及需要為自己安排滿足的生活⋯⋯各自獨有的幸福的生活就是這樣的自然形成,沒有半點人工化及強制性,而且充滿「無常及彈性」,可以隨時轉換及調整,人生及生活完全掌握在各自的手裡。

如果大家各自的舉動為其他人造成困惑及影響,每位成員都可以隨時提出及分享,一起說出真實感受及需要,然後一起共同想出能滿足各方的可實行方法,一邊嘗試一邊調整,就是這樣~沒有人需要忍耐或被否定~大家都可以感受到被珍視及被無條件的愛著,也因此大家都珍惜這個「我們的天堂」,用心的聆聽別人及自願自發付出自己能做到的。

「我們的天堂」近年開始被大眾關注!「共融民宿體驗」也越來越受歡迎,一起共同生活的家庭也增加到六戶。我們這種真正的共融精神已經開始在社會及世界各地滲透及被認識、推廣、實踐。這樣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有意義及感動的。在此,我非常感謝各位的支持與祝福!期待有天,「特殊需要評估」不再只是要去劃分孩子的能力高低,安排相關刻板式的訓練及治療,而是真實的為了一視同仁的看待各個孩子的獨特及無價生命的特質,真心的長期協助每個生命按自己的內在動力,把生命之光盡情地展現出來,在世界各地上發光發亮!我們人類不再「分割自己」,而是「合一互愛」地讓每個生命都成為幸福的光!^-^

送上珮妍畫作~很像是一隻肥嘟嘟的小鳥(肥嘟嘟解為很胖的)(^^)~哈哈~

很可愛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