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addib
muaddib

七日書 D-4|不敢再前往的地方

只要你曾凝視深淵,深淵將無時無刻凝視著你

黑暗,無止盡的黑暗,就好像洪水一樣吞沒所有的一切。深不見底,黯淡無光,希望的光線照不透混濁的黑水,光明的羽翼也難以落於此處。肉眼所及空無一物,可是卻能夠深切感受那個什麼在看著你,而且不只一個,你知道你被什麼注視著,他盯著你,等待你展開行動時立刻將你吞噬。

我猛地睜開眼,頓時還有點不知道自己在何處。環顧四周,意識開始聚攏。冷氣機運作的轟隆聲傳入耳裡,彷彿是方才震撼的餘音。枕頭、床單被因為緊張而冒出的冷汗所浸溼,伸手一摸發現就如同剛剛的心一般冰冷。那裡接近著什麼,無比靠近一切的真相,我這麼猜想。不過我卻深刻感受到那裡也同樣存在著一切等著取走我性命的東西。

要進入這片區域是需要一些儀式的。安靜的空間、冷靜的心靈。需要先胡思亂想,是的。早上擠過的滿員電車,中午吃過的火腿三明治,晚上洗滌髒污的熱水澡。把所有發生的一切大小事都想過一輪,藉此清空自己的思緒。等到一切聲音已經在心裡停下,只剩下呼吸和心跳。時候到了。只要說出宛如通關密語的一句話,就可以瞬間到達那片地方。

「死亡是什麼?死亡之後是什麼?」

黑暗再次降臨,這次不是以洪水的形式,而是完全的空,不管怎麼看都看不見東西的完全的空。先是以為很寬廣,而後瞬間收緊。開始意識到我是唯一可以觸及的東西,其他在那裡的什麼,跟我是處在不同的世界。他們注視著我,我卻看不見他們。我開始感受到他們伸出手,沿著我的腿、腰、胸口、最後在脖子停下。用力的縮緊,呼吸停止,心臟因為緊張而更加賣力的跳動。那個聲音猶如喪鐘,平時代表生的聲音,卻在此時成為死亡的倒計時。一切都靜止,只有思考沒有停下。

死亡意味著生命的盡頭。為什麼必須有死亡,這可以有無數種解釋。就生物演化來說,死亡首先保障生態系不會過度膨脹而對環境產生威脅。其次也象徵著生物會不斷演化,而出現更加適合生存的族群。而從宗教的角度來說,死亡多半是一種解脫。佛教告訴我們,人類的出生就是一種罪過。人道在六道輪迴當中,這六道都是需要受苦並修行,才得以離苦得樂,往生極樂世界。以能夠享受無盡的快樂為死亡賦予意義,也為生命提供必須施做的功課。基督教則是強調信耶穌得永生,這種永生是表示肉體死亡,但靈魂會與基督同在。兩者之間有異曲同工之妙。著名的歷史三部曲作家,尤瓦爾.赫拉利(Yuval Noah Harari),在其著作《人類大歷史》有提到了宗教為何是人類文明誕生之必要。生與死是亙古難題。若永生不死,生命將不再被珍惜,文明也不會因此演進,就像佛教裡長壽天竟也是地獄道之一。宗教賦予死亡意義,無論是死亡本身或是死亡以後的世界。讓人們得以恪守倫理,並且在有限的生命中踏實努力。

竟然死僅僅是作為大自然的生存機制,而對於死的解釋也只為服務於現世。那麼死究竟是什麼?在死後又有什麼?每每想到這,思緒就停止,空氣變得稀薄,心跳開始加速,發出乾乾的沈重的聲音。黑,是因為我並不屬於那個世界,他們不願被我所窺見,我也不應該看見。空,因為那既然不是同樣世界的東西,想像就觸及不到。人類的想像力其實是相當侷限的,如果不存在曾經見過或聽過的線索,人類就束手無策。想像會停止,用我也無可奈何的臉看著你。所以那裡留下一完整的空。沒辦法,那畢竟是不真實存在的國度。說到底,死亡究竟是不是真正存在,也不得而知。萬一我們的世界其實是真正的生命中小小的一個過場,死亡只是通往下一階段的門票。死亡本身與生命本身是互相矛盾卻緊緊相扣的。一個作為起點,一個作為終點。我們看得見的,說奇怪也只有中間的過程。

驚醒。冷汗。高速運作的心臟幫浦。企圖窺探死亡的國度是一種罪嗎?不得而知。想要在那片黑暗中說出話來是不可能的,也沒有人會給予回應。如果希望看見那個「空間」究竟存在什麼,就需要拿生命作為車票。

那個想像死亡的地方,使我無比恐懼,需要充足的心理準備才能前往。如果在終點等待的是一切都沒有的死亡,那生命又有什麼意義?這是存在主義者的問題。如果死亡能夠看著我們,尼采說:「當你凝視深淵,深淵也在凝視著你」,企圖窺探死亡世界的你,成為了死亡的客人,他將無時無刻注視著你,盯著你的一舉一動,發出無聲地笑,空氣變得稀薄,無論你是否再次造訪他的世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