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珮妍洗澡後的自發計劃

生活中的自主給予孩子在每刻根據自己的內在力量去完全展現自己。特殊標纖不是孩子的限制,適合孩子的環境、人物、信念能滋養孩子成長!

自從珮妍洗完澡後,她即時為自己安排了去一些要求乾淨的活動,例如:探訪嫲嫲及婆婆。因為嫲嫲婆婆都是對氣味及乾淨非常敏感的親人,所以珮妍一直都明白如果要去嫲嫲及婆婆家,都要:

1)洗了澡

2)更換新衣

3)早一天通知嫲嫲或婆婆約時間

於是,珮妍在星期一洗澡後,星期二便向我提出要求探訪嫲嫲,於是我們星期三便到了嫲嫲家(只是從家步行 5分鐘便到達)。珮妍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見嫲嫲,嫲嫲都差點認不到她,因為半年內長高了很多。珮妍在嫲嫲面前也是表裡如一及真情流露的活出自己,有表達憤怒、悲傷、開心⋯⋯還有⋯⋯

1)用說話表達,要求我離開,自己一個留嫲嫲睡覺,明天才回家(第一次這麼的有自信及肯定)。不過因為嫲嫲怕未能照顧珮妍,所以拒絕了珮妍。

2)用手拉著奶奶在家中逛來逛去、請嫲嫲吃東西、把水樽給嫲嫲飲水、還與嫲嫲合照

3)要求嫲嫲坐在她身邊,方便與嫲嫲互動

我感到珮妍與嫲嫲的情誼沒有因沒見面而生疏,還比以往更懂得如何與嫲嫲互動、溝通、表達。

然後翌日星期四珮妍要求探訪婆婆,可惜星期五婆婆不方便,而且車程超過一小時,我們便約定週末。前一晚,可能珮妍知道婆婆的要求,她還自發問我取指甲鉗,自己剪了雙手的指甲,現在她已經可以剪得不錯,證明她的小手肌發展及自信心都在生活中的需要上自然自發地提升了。

珮妍要求乘搭巴士前往婆婆家,但基於週末多人乘車,也考慮到珮妍對聲音的敏感度,丈夫決定親自駕車接送我們。今天星期六我們決定出發,但因為與珮妍說明我們會乘爸爸車去婆婆家,珮妍便開始哭起來😭(估計因為結果不是她要求的)。我也有向她解釋我們的考慮,怕會多人、可能有小朋友聲音、要一直戴口罩不能除下、我(媽媽)今天有些累⋯⋯我感到珮妍是理解的,但她還是因為這決定感到傷心,所以一直在哭不停,我是理解的。我叫丈夫先到樓下車上等,我再安撫她出門。初時以為她只是不捨得心愛的被子或有少許不開心不能乘巴士,但後來當我放下催促她的心時,專注她的感受,便聽到她說「好驚」好幾次,甚至第一次說出「緊張」這個詞語去表達她當時的狀況⋯⋯最終我對她說:「如果又驚慌又緊張⋯⋯我們不如留家吧!」。最後就留家了,婆婆也非常理解,真好!我想可能珮妍認為我一定要她跟我出門,所以才這麼的驚慌及緊張吧;所以我對珮妍說:「這不是覆診,可以不去的,已經通知了爸爸及婆婆了,唔駛驚!」說完之後,珮妍的情緒也漸漸平伏下來。

剛剛珮妍問我取天然蜜蠟,轉眼間便看到她製作了很美的鴨子🦆

形態及顏色配搭都很優美

我看見珮妍能理解別人的要求而去為自己安排活動,也在沒法達成自己理想的活動時,隨時都可以跟隨自己的喜好去創造滿足自己的活動。其實她只是在每刻都活出自己,展現自己🌈每一刻都是完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