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容易受傷的孩子》

容易受傷的人總是感情豐富丶心思細密丶官感敏鋭丶容易被觸動以人。

女兒一向的情緒都是非常澎湃的,以往被「社會化教養」成長的我,經常會聚焦在她的負面情緒上,一段時間曾經覺得她是情緒失控丶不懂處理及控制情緒丶這是自閉症的常見行為問題,而校方老師丶治療師丶父母丶長輩一般的應對方式都是說:「冷靜D⋯⋯唔駛咁嘅⋯⋯唔可以發脾氣㗎⋯⋯自己唔啱仲發脾氣⋯⋯雙手放好⋯⋯夠喇⋯⋯唔好再咁喇⋯⋯番入房⋯⋯」

後來慢慢發現女兒情緒激動背後是有原因的,她沒辦法用語言表達出來,但波動卻不斷在她的身體內產生,令她無法隱藏,身體需要以動作及聲音去表達波動及平衡自己,尤如浪潮一樣!於是我慢慢更能接受她的情緒及破壞性行為。

進一步,我更發現了自己面對她時,自己身體及情緒的反應,感受到前所未有被隱藏的感受,令我逐漸解開內在的創傷。這時我終於發現我和女兒都是官感非常敏銳的,所以我們也是「非常容易因别人的一舉一動而感到受傷的人」!現在當我看到女兒感到受傷的時候,我開始懂得怎樣去陪伴她。

近日數月來,女兒醒來時或是丈夫在家時,她都需要我寸步不離陪伴身邊,否則她會大叫地說:「媽媽😭媽媽😭冇咗喇😭去咗邊吖😭唔見咗啦😭媽媽😭媽媽😭⋯⋯」(不斷重複直至我回到身邊,有時用說話回應也不能安撫到她)。有時甚至其實我一直睡在她身旁或在房中看著她,她也會大叫:冇喇!估計她未開眼就已經覺得媽媽不在身邊,或者覺得一定要以身體接觸著才能感到足夠。

開始時我也試圖去找原因,向她解釋,或想方法提高她的安全感,但最終我發覺對女兒來說,最重要的:不是找到原因丶不是找到方法⋯⋯她想要的⋯⋯只是在感到需要媽媽時⋯⋯媽媽就在身邊⋯⋯就是這樣的簡單!所以我開始嘗試在她未醒來時儘量留在她身邊,讓她醒來就看到我,及在丈夫回家時主動陪著她一段時間,然後才做家務。對我來說,這件事其實一點也不容易,因為我其實每天已經是24小時與女兒共處,沒有太大身體上獨處的時間。有時身體也會出現想離開獨處的時光,所以我會坦白對女兒說:「我現在感到⋯⋯我需要⋯⋯我⋯⋯(幾時)會返」。我不一定是要出門,可能只是去客廳坐一會,吃點東西,就是自己在一個空間中,已經足夠。我感到女兒能夠明白我,也尊重我的需要,同時她也會表達她的意願及需要,會說:「一陣先做吖⋯⋯媽媽留低⋯⋯」,而我也會因應自己的感受去回應她。我覺得這樣的坦然溝通非常自在自然,也很喜歡,因為彼此都重視及尊重!

可能有些容易擔心的人,聽到之後都會容易想到負面的未來,預設女兒這樣依賴依靠我下去的未來是不會有好結果的。但我只可以說:「我們都是活在當下,做當前的事,滿足當下的需要!當每個當下將成為「過去」,永恆地接著來的當下就是「未來」,所以似乎「當下」就是一切及應該珍視的!」我們在每刻都為自己負責,每刻都守護自己,感到滿足💕

其實女兒不只是有表達負面情緒的一面,她近半年的笑聲越來越多,也笑得越來越大聲,她就只是一個表裡如一,真情流露的人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