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客
木客

寫詩與小說。豆瓣ID: bluishgreen 畫的畫在「魚狗(@kawasemi)」這個賬號上。

花兒

(编辑过)
西北民間歌謠分享

花兒,西北民間歌謠,感興趣的朋友可在網上搜看,聽一聽。本文摘抄自張亞雄『花兒集』。該書誕生於上世紀30年代,應該是最早研究花兒的書籍。


白楊樹的葉葉呀。怎末這樣嫩來。娘老子把你怎生來。模樣子怎末這樣俊來。
一對鴿子盤藍天。盤不到石山的老裏。我倆是說好的一輩子。半路裏莫打個推辭。
園子裏的綠韭菜。不要割(?)了綠綠的長的。尕妹是陽溝阿哥是水。不要斷了長流的水淌的。(打問號,因是電子掃描件,看不太清。)
石頭根裏的?水泉。樺木的尕勺啦舀乾。要得我倆的婚緣散。三九天堅冰上長一朵牡丹。(尕,小。)
青石頭尕磨左圍哩。右推者雪花的白麵哩。肝花心肺想爛哩。哪一個日子上見面哩。
冰凍三尺日子?。雷響三聲者雨下來。野婚緣纏住了走不開。坐下了沒心腸起來。
青石頭崖上的鴛鴦棲。手攀住闌干者點頭。你是阿哥的護心油。千思萬想者難丟。
中壩市靠的江油縣。峨眉山就在四川。約下的日子上沒見下面。阿哥的地方麼迢遠。
蓮花山,蛇倒退。青石崖上草乾了。黑了你的懷裏睡。孔雀吸著牡丹了。
豬八戒戴的個花花帽。高老莊是招親者哩。你我是沒有個虛套套。你我是實心者哩。(你我是,我對你是)
九月九到了登高哩。手提了竹葉酒哩。哪怕身子刀尖上穿。這條路還是走哩。
十月裏梅花將開來。白?鶴展翅者飛來。活者是帶一個書信來。死了是託一個夢來。
槍手要打麝麘哩。我把你痛上哩愛上哩。做成荷包者帶上哩。
黃扣線結下的撒魚的網。網不到清水的浪上。半夜裏起來在大門上浪。到不者尕妹的炕上。(浪,遊,有徘徊之意。)
十三省家什找遍了。找不上菊花兒碗了。清茶熬成牛血了。茶葉兒熬成個紙了。雙手哈遞茶者你不要。哪些些難為你了。(哪些些,什麼地方。)
腳穿蔴鞋者圖輕巧。頭戴上一頂草帽。世上來了者歡歡的鬧。緊鬧慢鬧是老了。(緊……慢……,轉眼就……)
天上的星宿出全了。月亮的光氣們壓了。妹妹的模樣哈長全了。眉毛兒香頭啦畫了。
天爺下者不晴了。白土窰兒濕了。轉娘家去者不來了。沒人的熱懷裏睡了。
蘭州城裏的好紅檎。轅門上擺的點心。尕妹長的好人品。天生了一對好眼睛。
大門邊前的綹綹兒地。連種了三年的菜子。端起飯碗者記起了你。手抖者拿不住筷子。
大豆開花騎白馬。四山的雷。蘭州的花兒雨打。要哩嗎不要說實話。我心悔。你跟上好的了去吧。(大豆即蠶豆,蠶豆開花如人騎白馬。)
低種葫蘆高搭架。花敗了就葫蘆吊下。認不得小姐難打話。打話是恐怕小姐噪下。
麥子拔掉草留下。雀娃兒抱個蛋哩。長路不走情留下。過後了還見面哩。
白楊樹高來哈遮不住風。樹高頭蹲黃鶯哩。阿哥們說話嗳不住心。尕妹子維旁人哩。
棗紅公雞雙冠子。爬在墻頭上叫鳴哩。尕妹穿的藍衫子。站在大門口上照人哩。(照人,形容光彩照人,有賣風流之意。)
麥草燒火攪棍攪。茶罐子離不過灶火。家大人稠眼睛多。全看你尕妹的調度。
楊柳葉兒尖對尖。花園裏長的牡丹。年青的朋友都一般。哪一個五葷裏沒纏。(五葷,指花天酒地生活不正經。)
甘溝裏。羊撒裏。慢慢不走忙嗄哩。跟黑到你的娘家裏。(甘溝、羊撒,地名。)
清水們打的磨輪子轉。磨口裏淌的細麵。寧叫皇上的江山亂。不叫我倆的路斷。
風不刮來樹不擺。露水們草尖上哩。你不丟來我不捨。死活是你身上哩。
清水漫了個花園裏。花牡丹葉子是紫的。白日晚上心牽的你。睡夢裏沒忘下你的。
尕鹿羔喫水沿河沼轉。霜殺了?林的牡丹。你死我死的大路哈斷。活活的丟你是枉然。
?子喫草者滿嶺轉。霜殺了灣裏的牡丹。你死我亡的心扯斷。不死是不叫你孤單。
半天雲裏鵓鴿旋。尕妹一天三打扮。你是阿哥的命蛋蛋。
陽山裏開花陰山裏紅。聚寶瓶要獻個嗄花哩。越看尕妹越心痛。人家的人。我想個嗄法子呢。
天上的星宿幾千個。多的哈數不過了。誠心誠意的你一個。旁的哈不算數了。
山丹花開紅刺梅花長。馬蓮花開在路上。你那裏扯心我這裏想。熱身子靠不者肉上。(扯心,牽掛、掛念。)
好不過四月的夏晴天。黃花郎開的者路邊。千思萬想不團圓。清眼淚流的者枕邊。
青石頭崖上的黃菊花。開了是照天下哩。我維下的花兒十七八。二十上還沒有到哩。(維,結交。花兒指少女。)
河裏的魚兒明似金。鸚哥兒要喫水哩。我前思後想沒悔心。一心兒要維個你哩。
石崖頭上的白鴿兒。要喫個清泉的水哩。睡到半夜裏沒瞌睡。思想者要喫個嘴哩。
圓不過月亮方不過斗。好不過天下的蘭州。上去高上往下看。平川裏長的牡丹。
圓不過月亮方不過斗。十三省好不過肅州。麻不過花椒辣不過酒。甜不過尕妹的舌頭。
胭脂川買下的胭脂馬。回來了胭脂川吊下。我倆的婚姻天配下。生死的簿子上造下。
西寧的腳戶下來了。碾伯的雞娃兒呌了。燈盞照着者你穿好。送你走的時候到了。(碾伯,地名。)
走了大峽走小峽。石榴走。綠鸚哥搭了架了。千留萬留的留不下。你去吧。再不說難心的話了。
正月十五雪花兒稠。今年的莊稼們豐收。人家們都有個知心的人。孽障不過者我們。
天上的雲彩跑馬哩。太子山拉霧是下哩。尕妹的心裏有假哩。費這個心思者怎哩。
三月裏清明對立夏。四月裏的牡丹開花。想起尕妹子丟不下。官身子由不得自家。(官身子,有公務。)
太子山上雪壓了。甘肅涼州曬了。尕妹妹活的人大了。阿哥啦不答話了。(曬了,天乾。)
黑雲重了者雨來了。太陽出來者虹了。立立的看一趟你來了。我治你心上的病了。(立立的,特意)
喫糧的阿哥們熱鬧大。打一仗。喫了得勝的酒了。心上的妹妹睡夢裏見。離了你。龍離了長江的水了。
月亮裏頭的索落樹。萬飛鳥飛不到樹上。尕妹是神仙把我渡。渡到了你走的路上。
狼打柴來狗燒火。兔兒跳者鍋裏捏饃饃。尕妹的陰魂不散伙。心上的話睡夢兒裏說。
十八輛車子順擺下。蘭州的關山上上了。手拿鍘刀取我的頭。血身子陪你者睡了。(特別中意這一首,不由得想到波斯詩句:「頭不滾到所愛的人腳下,便是肩上的重擔。」)
桂花窗子桂花門。大老爺堂上的宮燈。殺人的刀子接血的盆。小姊妹沒有個悔心。
十樣錦盤子東京的碗。碗邊上鑲的是象牙。要得我倆的大路哈斷。馬出來角。牛出來個上牙。
江河大來御河小。河當中有個樹哩。不見者多來遇你者少。要問個長走的路哩。
梁山一百單八將。英雄不過個宋江。維人不在喫穿上。衹說個心好義長。
雪花兒下者滿地了。望不見哥家的路了。雲影兒低的遮蓋了。看不見哥家的樹了。
雨點兒落在石頭上。雪花兒飄在水上。相思病得在心肺上。血疤兒坐在嘴上。
牡丹好麼。葉子好。蝴蝶兒飛的還好。新媳婦阿姐模樣好。大辮子姑娘的心好。
手提筐籃進學堂。萬樣的花兒折上。提起生活作文章。清眼淚流到紙上。(生活,指筆。)
民國手裏造元寶。推翻了清朝的江山。翻天覆地的鬧一翻。催老了一層的少年。
半夜裏起來者月滿天。繡房的尕門兒半掩。阿哥是靈寶如意丹。尕妹是喫藥的病漢。
信兒鎖到櫃裏了。說沒為你是為你了。我把相思病害者肉裏了。
鳳凰展翅三千里。雁落到西口外了。身子在外心牽上你。不由的嘴臉怪了。
四斗大地丟荒了。有牛的沒人種了。肚子裏疙瘩成瘡了。有冤者沒處訴了。
西寧的果子碗口大。風吹的沒掉者地下。阿哥的心上挽疙瘩。開心的鑰匙給配下。
蘭州的大路通各縣。嘉峪關通的肅州。活者是我連尕妹同路走。死了是把我莫忘者後頭。
兩株桃花一個根。金蓮花又打了股朵了。兩個身子一個心。好緣法又到一處了。
河裏的石頭翻三翻。水小者翻了兩翻。轉娘家去者站三天。想你者站了兩天。
六棱的花盆七棱的瓶。在瓶裏插個嗄花兒哩。生下的乾淨長下的俊。人家的人想個嗄法子哩。
櫻桃好喫樹難栽。白葡萄搭起架來。心裏有話口難開。旁人上帶個話來。
子曰子曰孟子曰。一晚上想你者睡不著。口兒裏念來心兒裏記。子曰學而時習之。
白楊樹上的野麻雀。柳樹上疊窩者哩。嫁漢的婊子你死掉。陽世上人多者哩。
媽說是要唱哩。唱是唱個像樣哩。唱是輩輩發旺哩。不唱是窮根紥上哩。
青石欄桿玉石橋。橋頭上蹲的個喜鵲。尕妹的懷裏睡一遭。死了是不要紙燒。
氣死貓兒的油乾了。搓捻子沒棉花了。來的遲了門關了。我倆人沒緣法了。(氣死貓兒,油燈,貓兒偷油喫不得,故名。)
高高山上的藥水泉。牛羊們咂水者不乾。你沒有實心者我不纏。強摘的果子不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