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客
木客

寫詩與小說。豆瓣ID: bluishgreen 畫的畫在「魚狗(@kawasemi)」這個賬號上。

中國民間歌曲集成四川卷•漢族歌謠

書本摘抄

山歌類

神歌 重慶市
郎打哨子應過溝,嬌妹妹站在爐灶烘背後。嬌妹聽得郎哨子,瓢兒刷把一起丟。娘問女兒你冒甚麼子火,濕柴不燃煙子煍(qiu1)。

神歌 重慶市
那山沒得這山高,這山有一樹好葡萄ㄦ。我心想摘個葡萄ㄦ吃,人又矮來樹又高。
那山沒得這山高,這山有一樹好花椒。我心想摘個花椒吃,麻魯ㄦ麻魯ㄦ啷開交。

巴縣
太陽出來辣焦焦,情妹在後園薅海椒。情妹曬得汗爬流,你來歇氣我來薅。
太陽出來辣焦焦,情妹在後園薅海椒。莫把人材曬黑了,你來歇涼我來薅。

巴縣
太陽當頂又當槽,放牛娃兒往屋逃。筲箕還在高掛起,甑子還在害空癆。

綦江縣
大河漲水浪沙洲,撿把麻稈ㄦ順水丟。水打麻稈漸漸遠,情哥哥丟奴漸漸丟。

江津縣
好股涼風ㄦ在高山,好股涼水落深灣ㄦ。好個小嬌隔得遠,好比雲南隔四川。
雲南四川不算遠,怕只怕情哥沒盤纏。你沒盤纏我湊你,只怕你情哥腳板乾。
*腳板乾:不想走動。對應的表達為「腳板底下擦油」。

神歌 永川縣
太陽落坡ㄦ又黑了,這時奴家心又焦。別人丈夫ㄦ都得靠,奴的丈夫ㄦ點點ㄦ高。

神歌 璧山縣
送郎送到大門口,一對鴛鴦要分手。冤家叫奴多謝了,奴叫冤家慢慢ㄦ走。
送郎送到涼水亭,一對鴛鴦快離分。好比藕斷絲不斷,好比人分情不分。

大足縣
遠遠望見人一雙,山伯四九走得忙。來到祝家莊門上,聲聲叫喊祝九郎。
人心丫鬟問聲誰,山伯回答本姓梁。我家只有祝小姐,我家沒有祝九郎。
*四九是梁山伯的小廝,人心是祝英台的丫鬟。

大足縣
正月裏是新年ㄦ,我望我郎來拜年ㄦ。望郎望得腳杆ㄦ軟,沒得鞋穿他不來。
七月裏七月半ㄦ,我留我郎吃早飯ㄦ。隔壁小夥ㄦ偷眼看,關你舅子啥相干。
十月裏雪飛天ㄦ,青布小衣套藍衫ㄦ。我郎愛的素打扮,我郎越看越新鮮。
臘月三十天ㄦ,剛剛對一年ㄦ。堂前掛紅燈ㄦ,紅燈ㄦ掛堂前。放幾個火炮子ㄦ,過個鬧熱年ㄦ。

盤歌 合川縣
石榴打花葉又青,唱一個盤歌問你們ㄦ。啥子ㄦ出來紅彤彤?什麼子ㄦ出來白朦朦?什麼子ㄦ出來懸吊起?什麼子ㄦ遮得緊繃繃?啥子ㄦ下田篩兩篩、拐兩拐?你把盤歌破出來。
石榴打花葉又青,我把盤歌破你聽。太陽出來紅彤彤。月亮出來白朦朦。星星ㄦ出來懸吊起。烏雲遮得緊繃繃。鴨子下田篩兩篩、拐兩拐。你把盤歌唱起來。
什麼彎彎彎上天?什麼彎彎在水邊?什麼彎彎跟牛走?什麼彎彎在眼前?
月亮彎彎彎上天。田坎彎彎在水邊。犁頭彎彎跟牛走。眉毛彎彎在眼前。
甚麼吃草不吃根?甚麼吃草打渾吞?甚麼肚內有牙齒?甚麼肚內有眼睛?
鐮刀吃草不吃根。背篼吃草打渾吞。磨子肚內有牙齒。燈籠肚內有眼睛。

雲陽縣
天上烏雲跑層層,不是風雲是雨雲。我是風雲團轉跑,你是雨雲團團落。何時夫妻相交成。

磧壩腔 奉節縣
郎在高山打傘來,姐在房中繡花鞋。我左手把郎傘接倒,右手把郎接花花鞋。口問哥哥ㄦ哪方来。
情妹妹來我的妻,我從蘇州轉來的。你那年許我花荷包,你今年許我一雙鞋。不為鞋子ㄦ我不來。

端陽壩腔 巫山縣
情妹坐在滴水崖,天晴下雨你莫來。來的腳跡有人點,去的腳跡有人猜。無的說出有的來。
*坐在,家住。

花號子 巫溪縣
山歌不唱冷秋秋,芝麻不打不出油。芝麻打油換菜籽,菜籽打油姐梳頭。一天梳了三個頭,三天梳了九個頭。蝨子上去爬不穩,虼蚤上去打跟頭。各人轉回繡花樓。

背二歌 達縣
打一杵來唱個歌,別人說我多快樂。何從有個快樂處,背起背子難上坡。
*背二歌:山區背運物資的工人被稱作背二哥,這是他們唱的歌。
杵:背二哥所用丁字拐,行進時作枴杖,休息時支撐背架。打一杵,即歇一盤,休息一下。
背子:裝好貨物的貨架。
襯詞我沒摘抄,裏面還有個詞「賢友ㄦ」,那是背二哥互相用的稱呼。

萬源縣
郎在外面走四方,姐在屋裏燒拜香。拜香插起再來一望二望三八二十四望,南京土地、北京神王、觀音菩薩、送子娘娘,保佑我郎早回鄉,(我)那一心掛幾腸。

盤歌 儀隴縣
那山上展燈謎,我打半截你來應。啥子飛得高又高?啥子飛到半中腰?啥子飛在竹根下?啥子住在洞洞橋?
那山上展燈謎,你打半截我來應。鷂鷹飛得高又高。鴉鵲飛到半中腰。斑鳩ㄦ飛在竹根下。翠雀住在洞洞橋。
*展(za3)燈謎,猜燈謎。截:當地方言讀za2.
鷂鷹,不清楚。鴉鵲,喜鵲。翠雀,翠鳥,住在洞洞頭。(從外公那裏聽來的:翠雀ㄦ死在田坎上——一身肉都爛完了,嘴殼子梆硬。)

高腔 北川縣
你一聲來我一聲,你的聲氣是好聽。把你聲氣借給我,光借聲氣不借人。

高腔 三台縣
這邊矮來那邊高,對門子有個望郎包。一天要望三五道,看你耳朵燒不燒。
耳朵又燒面又熱,我噴嚏連天七八個。叫聲嫂嫂你莫念,我活路忙了丟不得。
叫聲情哥我的人,你莫把活路當真情。路隔不過二里路,耽擱不過一早晨。

滾板山歌 納溪縣
十七十八年嬌小妹,你在房中挑花繡朵做花鞋。斗大一股狂風吹進來,這股狂風吹得怪,不知哪個老表ㄦ帶信來。風不吹槐槐不動,妹不招郎郎不來。手頭拿支筆兒寫張柬帖,定迄明年二三月。十七十八少年哥哥,天氣涼快請來耍請來玩。不是借錢借米要什麼帖帖,嬌兒寫信平平仄仄,蜜蜂采蜜忙忙迫迫,葡萄結子牽藤牽葉,巖上紅花開了就該摘。我把那雪花銀子稱個三兩三錢三分,拿在瀘州、納溪、廣東、廣西、雲南、陝西,買來的真緞子ㄦ,拿與你十七十八年嬌小妹,你在房中剪刀、尺子、灰包ㄦ、熨斗、線粑、線絞、鋼針、棉線、縫繡的花針、挑花繡朵做花鞋。

神歌 敘永縣
梔子花兒葉葉青,要給情哥織汗巾。紅的絲線稱四兩,綠的絲線稱半斤。大哥南京買機頭,二哥北京把線稱。機頭絲線齊買起,這盤汗巾織得成。機頭搭在堂屋內,機尾搭在半天雲。三根絲線雲中過,手提梭子織花名。一織一個胡椒葉,二織二個魚眼睛。三織龍,龍戲水。四織虎,虎翻身。五織天上星和月,六織百花來逢春。七織天上七姊妹,八織神仙呂洞賓。九織九龍歸大海,十織童子拜觀音。十一織塊花花帕,十二織塊花汗巾。十樣花名齊織起,手提剪刀剪汗巾。汗巾搭在肩頭上,長長拖齊腳後跟。爬坡上坎揩汗水,吃茶吃飯繫在身。哥走十字街前過,文武官員看汗巾。哪裏來的巧匠女,賽過南海觀世音。

古藺縣
梔子花兒到開又不開,情妹們到挨又不挨。情哥哥們又不是倒掛刺,你然何挨攏挨攏又站開。

珙縣
十八小嬌嫩悠悠,有心望郎裝害羞。蟲打木頭心中啃,風吹楊柳假調頭。
打一個呵嗨口朝天,我問我郎吃煙不吃煙。你要吃煙奴有火,何年何時轉夫邊。

筠連縣
高山頂上栽泡桐,泡桐長大掛燈籠。風吹燈籠團團轉,火燒燈籠滿天紅。
蘇茅草兒顛對顛,今年洪水要潮天。洪水潮天我不怕,變個麻雀ㄦ飛上天。
*洪水要潮天,指洪水大,要把天都淹了。

神歌 樂山市
高山紅旗迎風擺,我牽堰水過山來。雙手牽來銀河水,一肩挑在九重巖。

高腔 峨眉山市
太陽出來三丈三,燕兒出來曬翅拐。翅拐兒曬得綿綿軟,一翅飛過九重山。
*翅拐:翅膀。

攀枝花市仁和區
一個雞蛋兩個黃,一個老子兩個娘。前娘煮飯留乾飯,後娘煮飯留米湯。前娘殺雞給我留琶腿,後娘殺雞給我留岔腸。岔腸放在爹爹神龕上,我在神龕腳下哭一場。
*琶腿:雞大腿。

扯謊歌 巴縣
太陽落土又落坡,我來唱個扯謊歌。青杠林內魚板子ㄦ,井水灘上雀抪窩。兩個瞎子在寫字,兩個啞巴在唱歌。兩個和尚在打架,頭髮撕像亂雞窩。

雁鵝腔 永川縣
梔子花兒把把尖,上午摘來下午蔫。打一碗涼水來泡起,人不新鮮花新鮮。

吆母豬·唱色 廣元市
三月梨花罩粉墻,棉花地裏一潑羊。白鶴飛在雪壩裏,大雪壩裏又加霜。
石榴樹上鋪紅氈,紫金缽裏染布穿。美女撲在血盆裏,紅得還比牡丹鮮。
青絲辮兒一份色,老鴉飛在豬背上。烏蛇梭在炭洞裏,硯台高頭又重墨。
*一份,即一種。

中江縣
太陽出來正當中,正好行兵肚內空。肚中擺仗粥關少,東家乾柴對火攻。

富順縣
鸚(en1)哥下河叫幾聲,問你陽雀哪裏人。陽雀本是山中鳥,玉皇差我來叫春,口叫你農夫把田耕。

號子類

懶龍號子 高縣
天亮爬起門打開,一股涼風吹進來。這股涼風吹得怪,丈夫死了陰魂來。

石工號子 自貢市
某家們出世天炮響,兒爹媽生個打石王。淋了多少偏東雨,曬了多少大太陽。吃了多少燒倉米,睡了多少無腳牀。
*燒倉米:糧倉中霉變的大米。

抬工號子·填腔哨子·花二姐 成都市龍泉驛區
隔河望見花一盆,花開花謝愛壞人。心想過河討花戴,又無穿針引線人。

拉磙號子 廣元市
草帽兒冬瓜頭,過河落在水裏頭。你要沉底沉你的底,莫給奴家丟想頭。

小調類

長年歌 雲陽縣
正月裏來是新年,口含沙糖滿口甜。別人說是他家好,就在他家幫一年。
二月裏來二月中,背起鋪蓋去上工。慢慢走來慢慢爬,走到他家沒煙茶。
三月裏來三月中,當門麥子黃蓬蓬。白天打麥十四挑,夜晚車麥不算工。
四月裏來四月中,當門秧子青蓬蓬。白天栽秧四百二,夜晚扯秧不算工。
五月裏來五月中,蚊蟲虼蚤鬧哄哄。老闆抖起紗羅帳,自不談起咬長工。
六月裏來六月中,太陽出來曬得凶。老闆打把黃油傘,自不談起曬長工。
七月裏來七月中,殺豬宰羊敬祖宗。好的老闆各人喫,邊邊骨頭待長工。
八月裏來八月中,當門穀子黃蓬蓬。白天打穀十四挑,夜晚收谷不算工。
九月裏來九月中,清早上工凍長工。老闆升起白炭火,自不談起待長工。
十月裏來十月中,殺豬宰羊待長工。你快點喫來快點塞,明年上工早點來。
我又在喫來又在塞,明年子活路我不來。我又在喫來又在說,明年活路你請別個。
抖起:形容擺闊氣的諷刺性用語。

十二時 廣元市
十二時來十二時,時時受苦沒人知。家裏富,兒娃娃不受貧。家裏貧,兒娃娃受熬煎。受些熬煎受些苦,受些奔波沒人憐。
子時腑內怪心焦,心中猶如插把刀。妻子還埋怨,男兒過終朝,終朝日子實難過,不心焦來也心焦。
丑時金雞叫一聲,聽見隔壁在開門。妻在那頭叫,夫在這頭應。行人走上道,懶人睡六更。到底害的甚麼病,你何年何月才跟得上人?

遂寧市
正月裏正月正,媽媽教兒選年庚。年庚八字造起了,交給媒人送過門。
三月裏是清明,婆家看期要接人。雙騾雙馬雙轎子,珠淚滾滾抬過門。
七月裏七月七,燒茶煮飯都是女。公婆喫的白米飯,我喝米湯吃菜皮。
十月裏白頭霜,請起裁縫縫衣裳。爹媽縫衣七八件,幺女子還在打單衫。

富順縣
爬(ba1)山豆ㄦ葉葉長,爬柳爬壁欠我娘。娘又遠路又長,哥哥留我過端陽。嫂嫂嫌我喫飯多,拿起棒棒打哥哥。大哥送我到大門口,二哥送我到花園坡,三哥送我到石板橋。妹妹你好久回來?哥(哦)!石頭開花馬生角(噻)妹才回來(喲)。

賭錢歌 筠連縣
正月裏是新年,哥哥約我去賭錢。上街贏了三五吊,下街贏了兩吊錢。
二月裏菜花黃,妻子罵我不成行。多少手藝你不學,端端學個賭錢郎。
三月裏是清明,手提白紙去上墳。別人上墳燒白紙,我家上墳草青青。
四月裏栽早秧,手牽牛兒下田莊。牛兒拴在田坎上,田坎腳下賭一場。
五月裏是端陽,菖蒲美酒兌雄黃。喝得三盃雄黃酒,偏偏倒倒進賭場。
六月裏熱忙忙,妻子病例象牙牀。終天不聽盃筷響,翻身不見賭錢郎。
七月裏七月七,賭錢之人沒飯吃。隔壁大娘借碗米,今晚贏了就還你。
八月裏八月八,賭錢之人沒辦法。田地房子輸光了,剩間牛欄光架架。
九月裏九月九,賭錢之人像條狗。這張桌子站一站,那張桌子守一守。
十月裏雪飄山,賭錢之人穿得單。身上冷得糠糠顫,口頭在喊幺二三。
冬月裏去賭錢,腰中拴根大麻線。心想回家吊頸死,恐怕下回贏倒錢。
臘月裏完一年,雙足跪在妻面前。宰破指頭血噴臉,王八烏龜再賭錢。

石棉縣
苦麻菜兒苦茵茵,爹媽待我兩樣心。近山鄰水不放我,把我放在深山老林間。茅草房兒笆笆門,風又吹來雨又淋。白天聽倒錦雞叫,夜晚聽倒山水流。心想跟倒山水走,又怕山水不回頭。

天全縣
送郎送在蓼葉灣,風吹蓼葉往上翻。扯把蓼葉來墊坐,勸郎一番又一番。

寶興縣
爬山子葉葉長,巴心巴肝欠爹娘。想起爹娘離得遠,想起姊妹不團圓。

南坪縣
初一日來上新街,反穿羅裙倒靸鞋。才娶的媳婦回娘家,小郎不好帶信來。
初二日來去看郎,小郎病倒象牙牀。左手給郎端米湯,右手摸郎涼不涼。
初三日來請醫生,醫生哥哥到家中。只要把小郎病看好,頭上金簪謝一根。
初四日來請端公,羊皮鼓兒擂聲聲。三天三夜神不降,枉費奴家一片心。
初五日來去看郎,小郎死在象牙牀。鐵鋸斧頭叮當響,我給小郎修陰房。
初六日來請木匠,花眼背篼我背好。初七日來請裁縫,尺子剪刀拿手中。
初八日來去打墳,八把鋤頭九個人。打墳哥哥好好打,叫我小郎早出門。
初九日來去發喪,穿心槓子兩面放。前面打的洋紅傘,後面跟的少年郎。
初十日來去上墳,手裏提的印紙錢。走到墳上哭三聲,只見新土不見人。
十一日來轉回程,堂前遇著說媒人。媒人快快轉回去,三年孝滿嫁他人。
十二日來轉回程,路上遇到放牛人。放牛娃娃好好放,莫叫牛羊踩新墳。

送郎歌 攀枝花市
送郎送在牀當頭,打破燈盞倒潑油。打破燈盞是小事,打髒奴家花枕頭。
送郎送在櫃子邊,打開櫃子兩件衫。拿一件來去喫酒,拿一件來過冬天。
送郎送在箱子邊,打開箱子兩吊錢。拿一吊來去喫酒,拿一吊來作盤纏。
送郎送在房圈門,一對門神笑盈盈。問你門神笑啥子,笑奴家小姐要出門。
送郎送在堂屋中,堂屋中間三叔公。管你叔公不叔公,大伙唱個刮地風。
送郎送在堂屋門,一對門神笑盈盈。問聲門神笑啥子,小妹不要哥出門。
送郎送在大門前,一堵黑雲遮半邊。唯願老天下大雨,多多留郎耍幾天。
送郎送在墻拐腳,留郎不轉跺跺腳。小哥踩爛千層底,小妹踩爛白裹腳。

離娘調 大足縣
月亮出來雲裏縮,金盆打水喂鸚哥。鸚哥不喫金盆水,小女ㄦ不喫離娘飯。自不喫來自不吞,快快端起出繡房。一雙筷兒二面青,哪個離娘不傷心。一雙筷兒二面黃,哪個捨得離爹娘。扯根絲線五尺長,打個疙瘩丟過墻。千年不想疙瘩散,萬年不想離爹娘。

簡陽縣
四個包袱人四口,哥哥帶起下簡州。簡州城裏人頂載,簡州城裏接秀才。三個秀才三匹馬,哥哥騎的青絲馬。哥哥走那青山過,風也吹來樹也動。哥哥走那池塘過,魚也動來水也飛。哥哥走那小橋過,狗也咬來人也退。狗咬三聲不打緊,人退三步少見識。我問公婆是哪個?公婆得應認不得。我問滿妹是哪個?滿妹得應過路客。原是哥哥來接我,還是妹妹才認得。忙拿鑰匙開籠箱,當了一件蔥白衣。買了一件癟殼米,稱了半斤雪花鹽。買了兩匹葉子煙,哥哥喫煙我燒茶。哥哥喫茶我燒飯,哥哥喫飯我收拾。我問公婆好久回,公婆叫我對時回。一個對時我不去,兩個對時我不回。哥哥道謝就要走,公婆送到院壩邊。只有妹妹送得遠,過了田埂過青山。青山有那紅紙賣,把那小錢丟三個。買了一張二紅紙,請那學生寫請帖。只是哥哥沒心走,只是哥哥沒心接。再等三年滿姑賣,買了滿姑再興走。再等四年公婆死,公婆死了再興接。
*得應,回答。
滿妹,最小的妹妹,應該和後面的滿姑意思一樣。
對時,今天某時刻到明天相同的時刻,為一個對時。
二紅,會不會是比大紅淡點的紅色?

客家婚嫁歌 成都龍泉驛區金
葉扇子兩面花,媒人進屋兩邊誇。左誇男子有官做,右誇女子會繡花。枇杷結子圓又圓,要你媒婆包得圓。包我三日不煮飯,包我六日不上鍋。若還定要我上鍋,竃前竃後鋪紅氈。我家當門李子樹,李子樹上掛犁轅。把你媒婆牽來犁田,上坡喫青草,下坡吃芭茅。芭茅好喫太刺手,青草好喫不丟手。天上飛的鴿子過,地上唱的罵媒歌。

巫溪縣
一枝鮮花祝九郎,二八青春女坤郎。三月杭州把學上,四九人心站兩旁。五經四書勤勤講,六月不敢換衣裳。七旬老母常懸望,八拜恩師轉還鄉。九坐繡樓梁兄想,十指尖尖寫文章。

大竹縣
鑼喳喳來鼓喳喳,唱個幺姑回娘家。左手扚個肉團魚,右手提個胖冬瓜。又提一根花包帕,拐棍就是紅甘蔗。背上背個奶娃娃。天上落的毛毛雨,地下起的硬頭滑。一溜一滑往前走,走倒走倒一撲爬。濕泥巴糊濕花包帕,石頭擔斷紅甘蔗。又要上坡按團魚,又要下河攆冬瓜。背上細娃喊媽媽,車轉給他幾耳巴。二回再不走娘家。

哀傷歌·風花雪月 廣元市
風啊風,來時有響去無蹤。一陣狂風起,吹倒樹無蹤。人生好比一陣風,風啊風,風散人死一場空。
花啊花,牡丹芍藥與山茶。蝴蝶常來往,蜜蜂亂如麻。人生好比一枝花,花啊花,花謝人死留不下。
雪啊雪,虛空降下滿山白。紅日當空照,全然不見雪。人生好比一陣雪,雪啊雪,雪化人死留不得。
月啊月,十五團圓十六缺。烏雲來遮蓋,全然不見月。人生好比一輪月,月啊月,十五團圓十六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