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偶然遇上肯雅的Bob Dylan

(编辑过)
以貌取人地發掘新樂手,真的是不彈舊調已久。一次機緣巧合,竟然碰上一位自己「情投意合」的新樂手,竟有非常愉快的感覺!
J. S. Ondara

年輕時候,沉迷音樂,除了按其他渠道(如電台,電視,報張雜誌)的推介,作出嘗試之外,間中,在逛唱片舖的時候,會憑感覺,看着唱片封套,憑設計,或樂手的照片,各種蛛絲馬跡,可以就此捧回家,像打開盲盒一樣,才去發現內裏是甚麼音樂。好幾次的經驗都是自己滿意的,但年紀大了,這種瞎買的情況也漸少。

也沒有深究原因,時代改變,資訊發達,唱片店擺放音樂的地方越來越細,連瀏覽的興致也越來越弱,最後連唱片店也消失了。

場景換上成圖書館。

在社會運動期間及以後日子,香港圖書館都被不停地被發現,一直進行自我審查,將一些館藏下架,又沒有解釋,亦冇任何準則。不過,始終他們一定會添置新書,新影音媒體。在疫情下,圖書館竟然是最常關門的一個地方,也似乎停止加添館藏。今年初本地復常之後,自己也不以為然,到夏天期間才重訪。有些分館以前有一欄新到音樂光碟,但如今不是空空如也,便是充斥一堆絕不算新的光碟。

那天,好像需要打發時間,便在音樂光碟那部分翻看,除了見到一些比較新的出品,如2021年的,也見到一些以前未聽過的名字。這張J.S. Ondara的《Tales of America》引起我的注意,封面上的黑人樂手,手持木結他,一身裝扮整齊乾淨,戴一頂帽,單看外型,我會認定應該是玩藍調音樂的,令我想起我喜歡的Marcus Miller和Keb’ Mo’等,特別是那頂帽,特別好看有吸引力。我再翻看歌曲名單,很自然多是未聽過,但專輯上最後兩首歌,分別是《Heart of Gold》和《I’m Afraid Of Americans》,我再翻看內頁,果然是來自Neil Young和David Bowie的作品,那便更吸引我,便借了光碟回來。

我被這個唱片封套吸引到。

放上音樂,就是一個相當特別的聲音,一把結他,幽幽地說着一些故事,完全不是我的期望。再看清楚,其實他拿着一支木結他已很明顯,藍調結他手很少用木結他。他的風格比較接近民歌。於是我上網,搜尋他的底細。

這位叫J. S. Ondara的樂手,生於非洲肯雅(Kenya)的首都 ​​Nairobi市,雖然算是大城市,但物資短缺,他的家庭也不富裕。他跟同輩人之間,算是比較獨特,喜歡寫詩詞,聽歐美歌曲,不過從沒有學甚麼樂器,因為付擔不來。他醉心搖滾音樂,喜歡Guns And Roses,Nirvana 和 Radiohead等。他會幻想自己當上歌手,四出表演。

據說,他一直以為《Knockin' on Heaven's Door》是Guns N’ Roses自己的作品,那時他主要在一部細小收音機接觸音樂,在稍後轉去網吧上,所以資訊不完全。直至有朋友跟他打賭,他才驚覺有Bob Dylan這個作曲人,繼而再發掘下去,完全臣服於戴倫的才華,奉為第一偶像。他的命運改變首先來自一次綠卡抽籤,他被抽中可以移民到美國。他一個人遠走他方,他為可以實現夢想而興奮,為了向偶像致敬,他選擇到明尼蘇達州定居。那年是2015年,他剛滿二十歲。

可惜,現實和理想總有個距離,他首先留意到,他自己孤身一人,如何去組織樂隊?最後他自己先自學結他,再從自己以前寫下的詩詞,譜寫成歌曲。也順應潮流,將自己翻唱別人的歌曲放上YT。他的命運另一轉折,來自當地電台的一位DJ  Andrea Swensson,他喜歡瀏覽YT,有他喜歡的,會在電台播放。因為Ondara是本地樂手,所以被選播。Ondara的聲線獨特,總引起聽眾追問,於是DJ也多播他的歌,最終引到音樂業界人士注意,提供合約,還飛到洛杉磯做專輯,《Tales of America》在2019年出版,得到相當好評,還得到替Lindsey Buckingham,甚至Neil Young暖場的演出機會,接觸更大更廣的市場。

之後,他再出版多兩張專輯,而我在圖書館見到的,其實是那張《Tales of America》的再版(可稱為2.0版本),因此有(The Second Coming)字樣,比之前多了四首歌。他依然是一個人自彈自唱,被問到他會不會探索其他音樂風格的可能,他竟俏皮地答:會一直彈木結他,直至一天他轉玩電結他,讓一衆歌迷憤怒!(那正是戴倫走過的路!)

我不肯定他會否成為肯雅的Bob Dylan,但相信他一定是第一個美國旳Ondara。以下幾首歌,值得細聽。他的音樂也令我想起Sugarman ,簡簡單單地說着他的生活見聞,情真意切,有點和時代不配合,但又像是大家正需要的一份調劑。

想不到他也曾上過NPR Music Tiny Desk Concert。

人才,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會有,你可以搶回來,問題是,你的土壤能否裁培他們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