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泡泡水
粉紅泡泡水

邊讀邊譯,一個喜歡故事的人。|小說|隨筆|散文|詩歌|

《來自星星的世界 / 小川未明》

(编辑过)
「我是從星星的世界過來的喔!在那裡有更快、更豪華的飛機,音色更棒的八音盒,下次我會記得帶來給你。」

良吉出生在一個貧困的家庭。那是個僻靜、被森林所圍繞的村莊。偶爾,鳥兒會前來拜訪,流露鳴囀的優美嗓音。春光明媚之際,更是滿園奼紫嫣紅。

良吉有位叫做文雄的同齡好友。兩人總是手持木棒你追我趕的嬉戲,或者拿著竹竿去河邊釣魚。村外有一條相當清澈的河川。河岸旁綠草如茵,二人經常坐在柔軟的草坪上觀望魚竿的動靜。

在起風的日子裡,他們還會一起撿栗子玩,也會懂事地幫忙家中拾取乾燥的枯樹枝。關係友好的良吉和文雄,不論什麼東西都會互相分享。

只要一從父母親那得到圖畫紙、玩具等物品,良吉就會讓文雄看,文雄想共享的話也沒有問題。同樣的,文雄一獲得稀有的東西,就會第一個讓良吉知道。

兩人之間不分彼此,友好的感情令人欣羨。所以,雖然身處寂寥的偏鄉地區,他們也不覺得寂寞。

然而,所謂的不幸,從來都是在人沒有一點防備的時候到來。

淒楚的寒風造就了紅衰翠減的景象。文雄乍然染上風邪。而後,他的症狀漸漸變得不樂觀,終日臥病在床。

掛念好友的良吉每天雷打不動地去看望文雄。文雄的雙親也不遺餘力地照顧著自己的孩子。但是,文雄始終沒有痊癒。他虛弱地注視著坐在枕邊為自己擔憂的良吉。

「真想快點好起來,再和你一起到處去玩。」消瘦的文雄一邊盼望著遙不可及的未來,對著良吉擠出了微笑。

「好啊!絕對要玩個痛快。你現在感覺還好嗎?有沒有好一點?」良吉也回以笑容,握住了形容枯槁的文雄的手。此去已是永別,當天晚上文雄再也醒不來了。


良吉泣不成聲。文雄被葬在村中寺院的墓地裡。在葬禮上,他哭得聲嘶力竭。

在那之後,只要良吉閒暇之餘,他就會坐在摯友的墓前,如同文雄還活著的時光那樣,與他談天說地。

「你要是寂寞了,隨時都可以來找我玩喔。」良吉故作開朗道。

瑟瑟金風送故人,敗葉逢巽不止,又紛紛擾擾,徒增寂寥。

天黑瀰漫,莫逆依依惜別,情,難以割捨。

然則,良吉一家因為某些緣由,即將要搬遷到其他的村莊。這樣一來,良吉就無法再三天兩頭地到墓地去探望故友了。於是他在臨行前的一個日子裡,前往了墓地向文雄做最後的道別。

鄰近文雄的家,住著一戶有錢人。那戶人家中正好有一位與良吉同年的孩子——力藏。兩人立刻成了朋友。

只要是力藏想要的東西,他家裡都買得起。時興的玩具、色彩艷麗的繪本,力藏擁有著各種各樣的物質享受。他會將這些物品帶出家門給同齡的孩子們欣賞。那是些讓良吉大開眼界,連名字都不知如何稱呼的稀有玩具。

不過,力藏從來都不願意出借他的東西。就算真的成功向他借到了手,力藏也會馬上拿回去。

良吉非常羨慕力藏有那麼多的玩具。自己卻連一架玩具飛機、一艘玩具快艇、一件八音盒、一把空氣槍都沒有。那怕是從力藏那裡得到一種玩具,都足以讓良吉喜不自勝。

他最想要的是飛機和八音盒。尤其,八音盒游魚出聽的音色,是何等的美妙啊!

「力藏少爺,可以請你把那個能發出音樂的玩具借我一下嗎?」某日,良吉對展示八音盒的力藏懇求著。

力藏搖了搖頭,拒絕道:「才不要咧!沒過多久絕對會被你弄壞掉。」

「我會很珍惜地使用,真的!一下下就好……請你借給我吧!」良吉用幾乎要哭了出來的樣子央求道。

「我就是不想分享啦!」力藏強硬地回絕了。


良吉無計可施,便從林中砍下竹子,在上面開了幾個小洞,做成簡易的笛子吹了起來。附近的鳥兒們聽取後,相繼停在了良吉周遭的樹梢上。和著笛聲唱起了婉轉的歌。見到此景的力藏非常想要良吉手中的那支笛子。

「我把八音盒借你,相對地,笛子能借我嗎?」這次換力藏向良吉請求著。

良吉高興地答應了。將笛子交給力藏後,初次碰觸到八音盒的良吉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凝視著能夠發出音樂的機械構造。沒一會兒,力藏就跑了過來:「我要回家了,八音盒還我。」說著就上手奪過八音盒。良吉僅能目送力藏遠去的背影。

良吉的家很是陳舊破敗。他躺在地板上,面朝著天花板,白天見到的八音盒、玩具飛機的影子在他心中揮之不去。此刻,澄澈無雲的空中,星斗漫天,銀帶般的星光透過了窗傾瀉在了良吉的臉上。

星星散發著美得不可方物的光芒。

有金色的、銀色的、綠色的、紫色的、藍色的‥…

沒有各色珍奇玩具的良吉,決定將這片星空作為自己的收藏。此後的每個夜裡,他與群星依偎而眠。

良吉在入睡前,總是望著淌進窗邊的星光,思考著各種各樣的事。那是發生在不可思議的夜晚裡,即將進入夢鄉的他瞥見了有人在窗外向他招手。

良吉驀地坐起了身。那道人影——原來是文雄來看他了。良吉備感懷念地緊緊握住了文雄的手。

「我是從星星的世界過來的喔!在那裡有更快、更豪華的飛機,音色更棒的八音盒,下次我會記得帶來給你。多虧了那樣的飛機,我才能出現在這裡。今後,我每個晚上都會來找你玩,所以你不會再感到寂寞了!」文雄一如既往地,溫柔地說道。

「說好了喔!絕對要每天來找我玩喔!因為我已經不想再繼續忍受寂寞了……」良吉熱淚盈眶地緊緊攥住著摯友的手。但是文雄的手像是冰一樣的凍人。臉也變得如蠟般透明的慘白。

良吉對著面目全非的故友,再度悲傷地啜泣了起來。


—————完—————


※ 我是粉紅泡泡水,本文中文翻譯內容僅作為個人學習使用,如有錯誤歡迎交流指正。

原文來源:青空文庫/星の世界から/小川未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