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化繁為簡達格物窮理、慎思明辨求經世濟民、鑑古通今窺科幻未來! Think Physics Informationally, Information Physically, and the Growth of Technologies Exponentially

【生活記事】博士進入尾聲與加密寒冬開始~11/26

超過三個月才撰寫網誌記錄的原因不是因為沒有什麼事情發生,而是希望畢業論文告一段落時來統一回顧;結果FTX爆炸迎來整個加密貨幣圈的動盪,讓我大概延遲了半個月才有心情和時間把文章寫出來XD依照慣例,歡迎留言分享、轉發讚賞、甚至捐款:)

學術記事

畢業論文:Dzmitry點評Ch3 理論推導和Ch4 實驗結果後,我就是依照其指教修正的同時還透過狸貓推薦之AI 工具Quillbot來逐段修改文風,論文用字和句構確實就從樸實的物理學家變得更加華麗(Dzmitry 看到後說像哲學家XD).寫Thesis 和Paper 有個需要不同且需要注意的幽微之處:每篇Paper 都可能有自洽的符號標記,不過寫Thesis 時要整合Paper之間的內容,這個跨章節統合標記符號的過程就時常讓人頭痛,還好是花時間能夠搞定的挑戰.完成Ch3 和Ch4 的修訂之後,就是細心撰寫Ch2 實驗設置的部分:這個Thesis章節基本上是大量儀器細節(不會在Paper 中著墨太多,所以不能直接拿Paper 來改)、且每個PhD在實驗過稱中都會升級和改動實驗設置(只能稍微參考前人的Thesis),可以說是最詳實紀錄實驗挑戰的章節(甚至是我都記不得的艱辛、得查實驗紀錄).Ch2 寫完之後就是把和主要實驗設置不同的小實驗塞到Appendix,畢竟是實驗就得記錄下來.最後,Ch1 序章、Ch5展望以及致謝都沒有花到我太多時間,十一月中旬我的Thesis 完整版就已經交給實驗室的大家(主要是老闆)來幫忙閱讀和定稿了.(題外話,我總共花了好幾天的時間決定每個章節的開篇引言,那實在是非常有趣、讓人全力投入的插曲)

實驗室:目前的情況是大概每個月會去實驗室把Toptica 雷射的功率恢復到不至於難堪的水準,其他部分就是完全讓新PhD Rongjie來探索了、像是把Sisyphus Cooling 設置更新成EIT Cooling(實驗室現在就是缺一個博士後,結果唯一的博後Jaren感覺反而會隨時離開,這人手真的是稀缺),不過十一月中我和Rongjieu有成功重新trap Yb171 離子,所以至少這實驗系統過去半年的長時間停機是沒有造成什麼問題.這段時間最重要的實驗室活動就是八月底的全員聚餐:把PI、博士後、博士生以及大學實習生通通抓來拍照看起來就很壯觀了(雖然下圖中大學生有些出國念博班、有些不繼續實習、甚至有新PhD決定更換PI改作理論,這個快照仍舊很有紀念價值)

實驗室資產清點:每年都要進行的極度耗時低能行政工作,這工作在Covid的兩年(2020/2021)可以說是實質上被暫停,可惜今年就恢復正常.拿著幾張A4指在其他實驗室尋找幾百個儀器的財產標籤,實在不是什麼有趣的工作內容,尤其是我今年負責的Travis lab 可以說是在Covid 時間內建成,完全沒有經歷過財產清點的考驗,讓整個過程更加漫長.不論如何,儀器總是在實驗室裡面,就是要有人把它找出來確認標籤存在就是了.

量子糾纏獲得諾貝爾物理獎我的科普文章):我從2012年開始連續猜測十年後,量子糾纏與貝爾不等式終於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肯定(可惜貝爾已經去世三十年了),在開獎前幾分鐘我還有跟老闆Dzmitry 說到我預感今年會頒給A Aspect 在內的量子糾纏先驅,老闆認為不可能(畢竟我從2018年進入Lab後老闆每年都聽我猜測量子糾纏會得獎,知道我就是非常鐵頭XD)這對我來說實在是蠻欣慰,雖然量子資訊作為科技這個十年大概不會開花結果,不過量子糾纏作為深邃優美的科學終於被認可了.

幣圈記事

IOTA/Shimmer:我博士班畢業後目前規劃是加入IOTA Foundation(或Tangle Ecosystem Association),在亞太地區擔任使徒(對,這個職稱當然是玩笑)、協助我熱愛的偉大DLT專案邁向成功(我總是心心念念得研究和推廣IOTA).故從九月初開始我就以在地協力者的身份協助IF舉辦9/28 Shimmer Launch Event.IF 計畫在新加坡發布先行網Shimmer不僅是顯示其重視亞洲市場、也是改變以往的高冷作風第一次舉辦線下活動(配合Token2049).能夠藉此機會與Dominik(IOTA 共同創辦人、IOTA 基金會負責人)吃飯聊天交換意見我實在是太高興了,有緣千里來相會.我相信IOTA/Shimmer 在面向亞太之後,自己終於可以投入推廣摯愛了.至於Shimmer Launch Event 本身是讓人舒緩又激動,舒緩在於Joo BAR 確實是提供優質美食場地讓不同背景的人chill聊天,激動在於Shimmer 照計劃順利上線、IF 線下舉辦的活動真是成功.

Token2049:這段時間比較特別的是重新開始認識新加坡的幣圈社群(2018-2019年認識了一些人不過不多),主要契機是Token2049相關活動(當然在那之前就因為機緣巧合和心元資本的優秀實習生搭上線了).不過我其實是更偏好兩個人深度交談而不是這種大型活動(尤其是有酒精與背景噪音的場合就更不可能有啥討論),這種活動參加完之後如何聯繫認識的幣圈朋友才是重點.當然更開心的事是透過Token2049 和許多好久不見/從未見過面的台灣幣圈朋友見面(當然也有跟來自香港的小浣熊吃飯).

Mango 記事:九月初GM 團隊希望芒果中文社群想做個推廣,我們就決定來做很簡單的交易競賽,結果交易競賽進行到一半(九月底),Telegram社群就因為有兒童色情帳號在半夜狂發廣告直接被炸群.實在是沈痛,超過半年的社群就從1200人變成新生之後的200人.最後交易競賽結果出爐後,先不論黏著度瘸時不是很理想,整個Mango V3 剛好在發交易競賽獎勵的前夕爆炸、TVL被清空(可參考rekt報導).低市值代幣(MNGO)可以被視為保證金、加上永續合約交易沒有ADL機制疊加後,就使得整個協議的資產都被借空…整件事情充滿了瘋狂我就不一一贅述(具名的攻擊者、極高的賞金等).總而言之,芒果金庫後來付出了40M USD加上攻擊者的退款還錢給所有用戶.Mango V4仍就是在開發中V3大概是不會重啟了.

FTT DAO/FTX 崩潰(aka 凜冽寒冬):我從十月中開始幫忙FTT DAO 籌備新加坡的社群活動,在和DAO 成員順暢溝通、並且確認活動場地後,成功獲得撥款並開始尋找工作人員、同時在心中籌劃活動流程.結果FTX 就在11月上旬直接裂開,首先直接導致了FTT DAO 活動取消並停止運作(好險我先獲得撥款).FTX 的崩潰是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毀滅性事件,史詩級黑天鵝(Luna/UST 崩潰則是灰犀牛、行內或多或少都覺得它會爆),而且這不是流動性問題或是挪用客戶資金去挖礦之類的洞,而是超過8B 美元不知道去了哪裡的巨坑.加密貨幣產業這就迎來了真正的煉獄熊市、更強烈的去槓桿(可以說這循環是機構進場然後給抬出去了,與2018年寒冬的散戶槓桿與ICO項目大量變現ETH不同).Luna/3AC/Celcius 發生時都不至於是讓人嚇死、不過FTX爆炸就是接近甚至超越Mt. GOX 的信心危機(雖然市佔較低,不過與機構和政府靠很近)…這也終於讓我對於Solana 生態系的看法從穩健樂觀轉向中立.畢竟FTX/Alameda 和Solana 生態系牽連極深:除了持有10%左右的SOL總量外、也有是散戶與機構進入Solana 的橋樑.即使Multicoin 仍舊持有SOL 頭寸並相信高速鏈、Jump 系仍舊努力開發基礎建設(Firedance/Pyth/蟲洞),這可以說是Solana 真正的熊市考驗時刻.如果開發者生態不離不棄(像是目前Mango 與Orca 都沒有計劃離開Solana)、並且手機順利推出透過行動市場邁向主流,那麼Solana 就彷彿正在經歷他的ETH80時刻;不過如果開發者潰散、使用者獲取也不順利的話,那就是準備變成EOS的節奏(不過Solana 基金會比Block one 上道,生態系也還沒被中國社群搞爛,所以目前看來更為健康)…

生活記錄

動畫:「奇巧計程車」劇情確實是神作,沒想到以為是療癒日常動畫的居然是劇情持續開展的深度懸疑作品,實在是要不斷思考、相當有資訊密度的燒腦內容,感謝當初推薦我追番的大學同學和網誌讀者;「派對咖孔明」原本以為就是輕鬆搞笑的三國改編作品,結果也有讓人感動的劇情高潮和有點意思的智鬥(當然沒到jojo那種等級的智鬥),幽默之餘讓我對這種反向歷史穿越動畫改觀;其他就是看「間諜家家酒」和「鏈鋸人」,這些新番作品都是優秀,我也無須多言.然後終於看了「EVA 3+1.0電影」(新加坡真的頗慢上映),說實話心裡還是蠻震撼的,自己最終也長大了.當然SAO的時間軸終於被現實世界趕上是我更為感嘆的事情,我還記得國中畢業時第一次看SAO第一本小說的感動,結果時間真的過得好快.

閱讀:看完了「1927民國之死」,余杰的歷史作品實在是優秀,非常棒透過十幾位人物的時間橫切面描繪了一個時代,也很沈痛的看出民國(五色旗)如何變成黨國(青天白日)最終每況愈下;「俄羅斯帝國500年」和「以太奇襲」則都是正在閱讀中,我真的算是喜歡閱讀歷史作品的人:)

桌遊與萬聖節之夜:原本大概每個月舉辦的桌遊聚會終於在我從歐洲返回會再度展開,能成功讓超過八個人一起開心玩桌遊就是讚(而不是只有小貓兩三隻).不論是山中小屋、不穩定的獨角獸都實在是超級好玩耐玩的桌遊:)環球影城萬聖節之夜我就真的覺得普普,揪團去了人生第三次之後已經有點乏味了,畢竟建築物的格局都一樣、那麼內裝和工作人員能玩的花招就有限,不過當然還是有被嚇到的地方XD

家人與愛人:在這整個PhD的旅程中,我最感謝的就是我的爸媽和女友.我爸媽除了2020/2021 Covid 之外,總是不辭勞苦的每半年就來拜訪我(最近十一月初又有來訪),這實在我十分感謝;然後就是感謝女友每週的陪伴,有人愛與愛人真的會讓人心情平和,尤其是兩人思想價值觀與專業都契合時、實在是有聊不完的話題❤️(在這個議題上,我是都認為人應該是找類似的伴侶、而不是互補的伴侶,更能夠長久)

原文連結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