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化繁為簡達格物窮理、慎思明辨求經世濟民、鑑古通今窺科幻未來! Think Physics Informationally, Information Physically, and the Growth of Technologies Exponentially

【生活記事】放鬆休息與返台思考~1/30

在寫本文時深感時光飛逝,最初開始寫此網誌是為了記錄自己PhD生活的所思所想,結果一晃眼博士生涯就已經進入尾聲,整個部落格也已經累積了超過120篇文章.過去五年自己可以說是白天做物理研究(讀物理論文)、晚上都是泡在幣圈中(讀文章和到處測試協議),這樣的經歷最終造就了今日的我.人生即將達成里程碑目標進入新階段時,真的是對過去的時光充滿惆悵.感謝大家至今的閱讀,雖然我的未來路徑仍未完全清晰,不過我會盡全力持續寫作分享.畢竟「閱讀使人豐富,討論使人成熟,寫作使人精確」.依照慣例,歡迎留言分享、轉發讚賞、甚至捐款:)

博班尾聲生活

從十一月開始博班生活就進入了待退老兵階段,除了持續閱讀、根據實驗室成員意見反覆修正已經看到有點厭惡的Thesis外,也偶爾會進入實驗室幫助維修系統,確定自己的手指仍舊靈活可以做3D stage alignment(這感覺跟騎腳踏車的肌肉記憶一樣).回顧我整個博士班的旅程,實在是很感謝我的指導教授Dzmitry,能找到人好又聰明的PI 實在是我巨大的福氣(除了他2020年底差點把整個實驗室搬去韓國是真的把我嚇死LOL). 在確定會轉行後,博士班對我來說就是是人生自我實現(當然我認為量子計算很有趣是沒變的,否則也不會花五年去唸),獲得Dr. 頭銜對我就跟寫本書類似.

AFA2022(亞洲動漫節):我也重溫了許多Covid 爆發以來許久未參與的活動.除了買點鏈鋸人的周邊、老番二創海報外,還看到大量的阿雅尼、真紀真coser等.感覺自己從17歲參加首次動漫節到27歲,終於到了買周邊比較能不看價錢、反而是找同好一起參加比較困難的年紀(笑.當然我總是很享受動漫節的氣氛,那就像是個異次元結界,讓人彷彿在穿越後感到開心舒坦(最無奈的是有些周邊是台灣木棉花的,我就完全喪失了買的慾望,那價格不如回台灣買).

台北區塊鏈週(TBW): 因為博士班在待退階段,我就請假三天回台北參加年底幣圈盛會TBW(主要是因為Orca founder Ori有Panel 會抵台,見上圖,我就順便安排些飯局),整場活動感覺到的Sentiment 相當有趣:大家對2023都是悲觀(機構退場信用鏈斷裂),不過與前個循環2018不同(散戶開槓桿太高與垃圾ICO).此循環中DeFi 和 NFT 等領域都已經通過了概念驗證,使更多優秀的Builder 與Believer 留下創造未來.除了主要的Panel 外,很感謝手榴彈柳柳介紹下讓我認識了GCP 的朋友(然後在一路認識YT 和Cloudflare 的人、還在神奇新公鏈BTQ攤位聊量子聊得頗開心);當然少不了的是Orca 核心團隊聚餐,認識成員當然是感覺非常棒(Orca DAO Council 秘書當然得多認識團隊成員);最後也是非常感謝三媽讓我認識Fenix,在臉書上當朋友很久了都沒聊過,結果才發現原來Fenix 是凝態物理出身的同行,太有趣了.

感情結束:另一方面,2022年12月我遺憾地結束了分合兩年多的感情,兩個人都是心裡有愛、感謝對方的陪伴.我們沒有人做出什麼瘋狂的舉動,不過就是有無法磨合之處,也可能不是在對的時候遇到對方.既然現在無法成為伴侶,那就不如隨緣放手、好聚好散,有些人或許真的更適合做朋友而不是伴侶.(我特別感激所有在我因為分手進入情緒低潮時安慰我、聆聽我哭泣的人).

觀光客遊獅城:年底時因為機緣巧合,我成為兩位台大學妹的新加坡導遊,自己也再度以觀光客的形式遊歷新加坡XD 目的地從偏向人文的參觀NUS(新加坡國大)、新加坡博物館、National Gallery、福康寧公園導覽;到偏向(人造)自然景色的Kent Ridge 登山健行、Sentosa 海灘淋雨、Garden by the bay 公園聽歌(上圖)等,有些都是我2016年來星實習時拜訪過、或pre-covid 時去過後就再沒造訪的景點.同樣我許久沒參與的活動是擠去新加坡河跨年,我2018跨2019時自己擠過覺得實在可怕,這次當導遊就鼓起勇氣再擠了一次2022跨2023,雖然確實是擠爆,但將近一小時的煙火和無人機陣列實在是不虛此行.四五天的時間跑來跑去是真的累,不過再度跟隨白紙視角發現新加坡非常開心也有收穫(至於我有大量獅城評論不會見諸文字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懂的都懂) ,真是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一週.

大馬郵輪之旅:非常高興家人在我畢業前夕飛來星國一起搭郵輪,上次的郵輪之旅(同樣的星夢號)已經是2019年了,更何況我妹之後應該都會待在歐洲、我則是新加坡,將來要闔家出行可能會更加困難.遊輪旅行除了在船上吃自助餐休息外,最重要就是下船造訪停靠城市.我對吉隆坡只有模糊印象(像是上圖的雙子星塔我實在沒印象)、之前拜訪應該是超過十年前的往事了;濱城則是從來沒旅遊過,首次造訪就體驗了優質美食和街頭藝術.此外船上沒網路確實是有點痛苦,不過也是放鬆閱讀書籍的好時光.

論文提交返台過年:2023/01/12 是我的論文繳交日,老闆Dzmitry 終於在一天之內來office room 三次確定我能準時提交(我第一次知道老闆有死線慨念),我也就直接說交不出來就不離開建築物、不吃晚餐,絕不會因為搭郵輪消失三天影響到提交.最終就準時交出後返台,等待三月底的答辯和七月的畢業典禮了.返台之後就是先去做全身健檢(畢竟讀博時曾經痛風發作,要確認各項身體指數沒問題)、然後拜訪還在台大的同學們(對,哪怕五年已經過去了,仍舊有同屆仍舊在讀博讀碩),接下來就是趁著年假遊歷台灣可愛熟悉的風土人情(上圖是初一登高時去拍下的鱷魚島).這次返台過年期間感觸比較深、也比較感傷的就是祖父母輩都超過80歲了,身體狀況確實變差很多有明顯的衰老,我除了攙扶他們確保安全外,就只能多聊天多互動、珍惜與他們相處得每一天了.

閱讀與動畫推薦

以太奇襲:卓越的閱讀體驗,紀錄了ETH如何走過早期的篳路藍縷、THE DAO HACK 時候的抉擇以及ICO 時代的瘋狂、最後到2018時大低谷的勤奮開發與2019的希望展開,停在DeFi 新希望的展開.我閱讀時看到ETH有Vitalik 這樣的人格者和凝聚力極強的社群真是熱淚盈匡,唯有有信仰的人才會不離不棄,「巔峰產生虛偽的擁護,黃昏見證真正的信徒」莫過於如此(我仍舊記得2018/19 Bitcoin Maxi 對ETH 的訕笑)

UBIK:菲利普.狄克(PKD)的作品就是文字迷幻藥,副標的「這部小說無所不能」真不是開玩笑.哪怕以今日的標準來說,這部作品都是嗑藥太多才會產生的劇情線.科幻作品讓人腦洞大開刺激產生創意、並提高對新事物接受度的優點確實都可以在PKD作品上獲得😎 (相較而言,我個人科普書反而都看得審美疲乏,不是說沒有感動、就是不再有WOW的經歷了)

華龍之宮:日系科幻作品細膩的處理灰暗寫實的政治和長於生物科技這點實在是讓我印象深刻,透過給定框架來推衍社會變遷和主角心境真的是非常過癮(讓我想起「來自新世界」),另一方面,同樣講述異文明接觸(不過是個體接觸)的超凡作品「極限返航」就讓我體會到了西方科幻作品中的不同風格.確實是各有精妙之處.

動畫方面:就是看了「石之海」(JoJo 宇宙中命運是存在的,勇敢地與命運對抗確實是人類的黃金精神,然後被團滅)、「邊緣行者」(賽博龐克世界觀我真的很愛、視覺展現的方式我也喜歡,也因為被暴雷太多結局沒什麼胃痛)等等,「鏈鋸人」和「間諜家家酒」就直接推薦了:)

幣圈故事

虛擬通貨流動吧」年度耶誕晚會:沒想到我居然已經主辦流動吧晚會第三年了,從2020年的DeFi爆發、到2021的ALT L1 昂揚、再到2022的地獄熊市崩潰,實在是感謝這社群帶給我的回憶和讓我認識這麼多有趣的人.簡單來說,2022年初是猴市、Luna 爆炸後年中的詭譎反彈、FTX 最終讓大家投降(然後除了「算穩不算穩」之外,新的年度名言是「打折穩定幣、絕對別相信」.希望玉米樂觀的祝福最後會成真,讓流動吧可以用BarDAO 的形式在台灣經營熱炒店(2030年度目標).說到穿越牛熊,我仍記得2020年初目標是就慢慢湊齊32ETH 架個ETH節點,沒想到後來經歷了兩三年的瘋狂後,又慢慢回頭買ETH;至於IOTA 就是信仰,無須多言(不過整個牛市利潤都TP成了1U以上的IOTA 也是蠻夢幻的XD)

幣圈年末思考:我很喜歡討論幣圈不僅是金融資產、資訊科技、更是思想運動的這個切入方向,不過即使這領域已經有很多優秀的人才加入,客觀來說這圈子還沒現偉大思想家(討論仍偏向經濟面向)、也難以稱為是塑造人類文明的自由運動.雖然有密碼龐克追求隱私的遺產和Vitalik 這樣的信仰者,不過和其他想要改變社會的文明瘋狂邊陲領域相比就是後進者.我認為Crypto 必須要結合其他已經更加成熟的運動合作槓桿,把餅做大成為種自由生活方式才可能真的在21世紀成為文明核心(而不僅僅是無用電子垃圾).舉例就是:自由意志主義對於對抗政府監管與的武斷暴力可以說是Cryto的天然盟友,這點BTC(XMR)可以說已經和廢除聯準會運動和民兵組織深度綁定(美國自由黨已經是接收包含XMR 在內的加密貨幣捐款,也是年度大會上總是有加密貨幣攤位和議程),這方面的敘事包含FEE電子報偶爾會直接引用包含F.A. Hayek、Milton Friedman等大師之言並討論加密貨幣;在奇點主義方面,我認為討論哈爾·芬尼(比特幣首位接收者、不少人懷疑他是中本聰,目前以人體冷凍的形式存在等待復活)是很好的切入點,類似VitaDAO 的組織是良好開始,奇點主義是人類對抗死亡的自由抗爭,我相信自從2005年開始的奇點主義可以釋放出更為可觀的力量(話說Vitalik 基本上也是奇點主義者,他除了捐款給Aubrey de Grey研究如何讓人達到死亡逃逸速度達到技術性永生外,也認為能活到西元三千年的人有50%已經出生了),這方面也能基於Ray Kurzweil 或Nick Bostrom等人的作品展開,諸如人類的意識上傳是不是可能在immutable ledger 上等等,將加密貨幣鑲嵌到宇宙覺醒的道路上.我相信許多合作可能是腦洞和不可行,但是要讓幣圈超越金融資產這個類別唯有不斷嘗試.

原文連結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