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化繁為簡達格物窮理、慎思明辨求經世濟民、鑑古通今窺科幻未來! Think Physics Informationally, Information Physically, and the Growth of Technologies Exponentially

【生活記事】歐洲學術旅行~8/21

因為歐洲行之後緊接著CQT SAB會議,讓我直到八月中才抽出時間能整理照片、回顧生活、撰寫網誌,每次寫下生活記事就像是盤點自己的人生、然後終於可以相關經歷從記憶體中釋放XD 依照慣例,歡迎留言分享、轉發讚賞、甚至捐款:)

行前記事

Thesis 進展:我六七月的畢業論文撰寫主要集中在解壓縮兩篇Paper 的實驗細節(第四章),並且補上理論推導內容(第三章).為了撰寫實驗細節,回顧了當初2019年底到2020年中的卡關紀錄,看到那不斷嘗試、不斷失敗的失敗的筆記實在是痛不欲生.可以肯定如果之後有人要做同樣方向的實驗,透過參考我Thesis 的指引可以減少三個月到半年的撞牆探索期.話說回來,每次Thesis寫完一個段落後,我都得趕快重新閱讀後改寫,否則第一反應寫下的文字常常是充滿冗余、又前後沒有連貫,實在是難以見人XD最終在啟程前往歐洲之前,給老闆Dzmitry 大約70頁左右的半成品校正(老闆當時也是睽違的飛回白俄羅斯過生日).

實驗室活動:基本上已經完全暫停,我這個系統大概只剩下大學學生的軟體開發更新,以及自己偶爾會進行系統檢查和雷射清理維護.Toptica 雷射已經進入無法正常進行實驗的低功率階段,我實在不確定新加入的PhD要怎麼處理這個議題,或許就是直接請原廠工程師替換doubling crystal了(2012年剛剛安裝時有25mW以上的功率,2019年初我自己看過12mW、2020年初就只剩下9mW,今年更是每況愈下到只剩下6mW以下,大概是很難進行sisyphus cooling 了).

準備海報:七月歐洲行的核心(表面上)是葡萄牙的QCMC2022會議,所以最為重要的準備就是做好海報、準備講版.畢竟這應該是我PhD生涯最後參加的國際學術會議(然後高機率以後也不會參加物理會議XD,自然就是全力以赴在六月初就搞定了海報.在經過老闆和實驗室大家的幾輪修改後,成功在六月底前印出海報,準備完成.

歐洲行

荷蘭:抵達荷蘭後第一個感受的差異就是人口密度,畢竟我所熟悉的新加坡和台北都是算是極爲稠密.前往鹿特丹後,也立刻體會到了空氣品質提升、高緯度夏天白日超長的日常、以及高物價(當然倫敦更硬)XD 另外,我在荷蘭的感受就是食物的原材料品質實在優越,薯條、起司、牛排、牛奶、炸雞等產品都非常美味.總的來說.整個荷蘭行前半最重要的是和家人共同旅遊,因為我妹從去年中就在鹿特丹念碩班八月要畢業,全家人聚餐實在是難得.風車村的風光是實在漂亮,如詩如畫確實就是形容上圖這種觀光景點.


其中我有剛好趕上Edam 小鎮的每週市集,能夠觀察到荷蘭傳統的起司拍賣方式非常有趣,這個上午應該是我覺得荷蘭味最為充足的時刻(因為風車村和羊角村都是純景緻,反而是Edam有人文我更偏好).我如果要住在荷蘭就要選擇這種阿姆斯特丹外的小鎮,才不會是貴到爆炸的房租、或交通不便的孤島.

闔家到了阿姆斯特丹之後,我就立刻去拜訪阿姆斯特丹大學,連續進行兩天學術訪問(一天理論組一天實驗組),完成了整週最為重要的官方行程.在阿姆斯特丹,我就很深刻的體會到荷蘭「腳踏車是真兇、鴿子是真笨」XD行程中見到了不少朋友:有從臉書上從未見過面的、有在新加坡見過一面重逢的、有台大畢業後再相見,實在是很有趣的各種聚餐經驗(其中還有聚餐吃到一半所有人手機都響起來的市區西部失火警報,絕對難忘)


在阿姆斯斯特丹的週末,令我印象深刻的記不是游船觀光、也不是去水壩廣場附近逛街,而是去參觀梵谷博物館(安妮之家完全沒票).梵谷博物館在動線上和語音導覽上都成功地讓遊客理解到梵谷不同時期的精神思想、繪畫技巧與精神狀態,我真是難以想像他在人生的最後階段可以如此多產.

葡萄牙:在後Covid時代重新開放觀光後,歐洲機場人力吃緊的情況非常明顯,歐洲內跨國的班機都要提早至少三小時才可以順利上飛機.而我抵達葡萄牙就感覺來到了歐洲裡的東南亞(?溫度、市容、物價都和和荷蘭(以及英國)頗有差距,我感受是比新加坡更像東南亞(就物價和市容而言),不過是個對移民友善的歐盟國家(跟計程車司機聊天的結果).

我在葡萄牙就是全力參與QCMC2022會議,講海報、聽演講、點心和正餐時間社交等等(上圖是NUS參加者合照),要讓量子物理社群知道Dzmitry 做了有趣的實驗,也要看看別人做了什麼有趣與我們相關的研究:況且還真的有一組理論組研究和我們直接相關,說實話非常感動,因為比較冷門的實驗方向雖然有趣、要有人有共鳴就很難.

當然在會議的五天過程中,最慘的是週三想要騎電動滑板車去Conference dinner 時摔車.市郊的道路品質很差,我壓到石頭坑洞飛起來的時候都眼前都出現了慢動作人生跑馬燈…最後雖然手腳都受傷流血、還一度意識模糊,不過經過救護人員檢查包紮後並無大礙(沒有腦震盪也沒有骨折)、實在是萬幸.感謝路過幫忙的荷蘭光觀客和熱心的里斯本市民.至於這驚無險的皮肉傷如何讓Conference dinner 所有參與者都印象深刻就是後話了.

雖然在週末有造訪具有經典中世紀風問的辛特拉宮,並且於里斯本市中心看壯麗的紅白屋頂群與大教堂、搭上了觀光電車與嘟嘟車、還與在跳蚤市場購物,不過我個人最喜歡的里斯本景點仍舊是Factory X 裡面全世界最大的書店,我到新國度最想要的就是參觀駐足其書店(可以說書店是社會的精神食糧)

英國:在這我整趟旅行中,個人最期待的就是英國倫敦.首先讓我驚奇的事情是:英國的炸魚薯條和英式早午餐都非常美味,絕對不是我在新加坡知道那種劣化版本可以比較的存在,刻板印象有時候實在就只是偏見(笑.至於標誌性觀光景點是經典,我是都有造訪並拍照沒錯,諸如白金漢宮、大笨鐘、倫敦眼、倫敦塔橋等,但是在造訪倫敦戶外觀光的時候居然遇到百年大熱浪,溫度直接破40度,實在是差點中暑.


不過說實話,我最期待的是參觀自然歷史博物館(近距離觀察恐龍頭骨)、西敏寺(聆聽其歷史與駐足於偉人安息之地)、和大英博物館(這個能看得展廳太多了,不可勝數,是文明的圖書館).我在西敏寺是真正感受到了皇家和教堂的神聖莊嚴,看到了包含霍金、牛頓、狄拉克、克爾文勳爵在內物理學家長眠於一角(當然不能錯過偉大的達爾文);大英博物館則確實是知識具象化,人類好奇心與消除無知的無盡探詢就在啟蒙廳中體現,實在令人讚嘆.我參觀完埃及廳之後又從內心產生埃及欽羨(跟2016年去埃及時一樣),想到距今幾千年前的古文明就能有如此光輝的高度,實在是充滿敬畏.啟蒙廳和埃及廳等主要展廳就讓我看了兩天個下午的時間,如果要細細品味能免費參觀的大英博物館,應該要直接先住上幾週.

我整週旅行最冠冕堂皇也不可省略的行程是:「學術訪問Imperial College 」,與好久不見的老友Tobias 敘舊,和他們整個理論組的人聊天、並且報告了我PhD生涯的量子機器學習實驗,希望能有所啟發和成功交流(以提問來看反應蠻不錯的).

當然整趟英國之旅的後半要感謝好友姚明鏡的嚮導,她在英國兩年之後已經非常熟悉當地的情況,不論是飲食(西班牙燉飯、波斯餐廳、義大利餐廳、英國Pub 和酒吧都很讚)、安排觀光景點(書店看書、公園休息、看悲慘世界歌劇等等),有人陪伴的感覺真好.能夠他鄉遇故知實在是非常開心(雖然離別也總是傷感),尤其是從大學以來就一直維持聯繫的好朋友.

PS:有跑去LSE(倫敦政經學院)是很有趣的人生經驗,在海耶克也走過的步道上沈思後,剛好趕上了LSE 年度畢業典禮,所以也因此能夠溜到有門禁的建築物裡面.

返星記事

SAB 會議:返回新加坡後我馬不停蹄就做出第二張海報,因為CQT 年度SAB會議恢復實體後,每個實驗室都能貢獻兩張海報,那Dzmitry lab 當然不能只用歐洲行的海報充數XD 最終我在金沙飯店的會議講版時間獲得很多的聽眾,這個我物理PhD生涯的光輝時刻實在是值得紀錄.這幾十組聽眾中,印象深刻的是有一組理論物理學家問我會不會回台灣幫忙鴻海建造量子計算實驗室,看來鴻海的名聲有開始逐漸做起來.

新生活運動與Thesis:歐洲行結束,我最重要的事情除了寫論文外,就是要減重,畢竟自從Covid 以來我的體重上升了快10公斤(可能是健身房之前關閉、同時幣價起起伏伏的緣故).所以現在的週間行程就是上午去健身房運動、中午盥洗後午餐、下午去CQT 寫Thesis 到晚上.這樣運動之後除了下午精神變好外,我發現自己的睡眠品質也提升,希望如此運動可以穩定我的身心,讓我順利提交論文和減重.Thesis 本身則是預計9-10月可以完成「第二章實驗設置」,目前花費在大把時間在inkscape 這款非常有趣的免費繪圖軟體上;而撰寫實驗設置的過程中,我也去閱讀Dzmitry lab 前兩份thesis 紀錄的相應部分,以四五年為時間確實可以感受到系統的硬體升級相對可觀(當然不是什麼革命性突破啦).

生活記事


購買Remarkable2(上圖來自富比世):原本我就有計畫是要買電子書閱讀器、還是就更新一下ipad.六月某天偶然被博後Jaren 推坑之後購買了讓人讚嘆的Remarkable2.產品外觀極為有質感、也非常輕薄外,真的是完美復刻了紙張閱讀和紙張書寫的體驗(聲音).即使價格確實偏貴,這是我看過最Apple 的非Apple 產品(Paper Tablet).我現在看Paper 做筆記適用Remarkable2、網路上看到長文直接Dump到Remarkable2閱讀、睡前就是用Remarkable2 閱讀,完全是進入我生活的生產力工具.(當然也是有缺點:每個月要付錢才能聯網真的是頗呵,雖然只是幾美元還是讓某些人非常不爽)

閱讀心得:獲得Remarkable2 後,這段時間的閱讀主題是「地外生物小說」讓我印象深刻,主要是「星辰繼承者」還有「極限返航」這兩部科幻小說,能夠順著作者的邏輯思考其他智慧文明完全不同的演化條件會產生什麼樣的文明著實有趣、會讓人又耳目一新拓展思維之感,我兩部作品都強烈推薦.(至於漫畫,我這陣子推薦的就已人氣爆棚的鏈鋸人,基本上就是神作)

飛碟早餐談量子:因為之前和矽谷阿雅一起談過量子計算,六月時因為真文化出版再度牽線,讓我獲得了去飛碟早餐做一回說書人XD撇開政治理場不談,我其實很訝異像唐湘龍這樣的媒體廣播節目主持人毀選擇介紹這麼硬的書,實在是不簡單.(我是講得很努力,不過不敢說講得好

也因為飛碟早餐的錄音活動,才讓我知道原來Dzmitry 在十幾年前擔任Chris 博士後時,Michio Kaku 有去他們的離子井實驗室取景訪問(Dzmitry 不喜歡浮誇的Kaku 我不意外).然後說實話,如果我人生沒有接觸幣圈,也可能就是邁向Kaku 這樣的科普傳教人員(笑

幣圈記事

CRO 大禮包:去年10月底11月初,跟著小群抓準Cronos 起飛的時間賺錢了一筆後,把獲利了結後的CRO 都拿去鎖卡升級成白卡.結果半年後CRO整個跌爛、我也已經解鎖之後,才收到CRO 給白卡以上用戶的歡迎禮包(果然是CRO效率). 整趟歐洲之行我都穿著CRO 外套和帽子、然後進入機場貴賓室一直吃吃吃,感覺收到了不少注目(應該不是同情),舉例:新加坡貴賓室的櫃檯人員直接問我是不是賠了多少、白金漢宮旁邊綠園的小木屋商家問我是不是賺了不少XD

MatrixDAO Azetec: 在歐洲行時,我抽空寫下了我最愛之Rollup、也就是Azetec的介紹文章,後來這篇文章有被收錄在MatrixDao 週報,我也在受邀後去抓準機會分享自己對於隱私 Rollup 的看法.

IOTA 推廣演講:自從五月時看懂IOTA Foundation 發表在Arxiv 的兩篇論文後,我就一直抽出時間緩緩製作簡報,為的就是在歐洲之行結束後的2022COSCUP(開源人年會) 以及Matters 讀書會介紹我認為最偉大和獨一無二的DLT專案 IOTA.我認為IOTA 從第一原理出發尋求解決方案的做法雖然緩慢、不過絕對是厚積薄發.至今共識機制建構完成後就是需要更多推廣,這點我當仁不讓,兩場活動也都獲得不錯的觀眾反饋,之後我會根據簡報內容寫出單獨的文章.

Mango 與Orca 記事:Mango Core team在進入V4 上線前的密集開發期,其他所有事物大概都是由GM 主導,相信芒果蓄力了一年的大招會讓世人震驚的;至於Orca 在Whirlpol 上線後,最近終於於發幣一年後左右受到FTX 的肯定上幣啦!!!

Solana Slope 熱錢包爆炸:當初我就覺得這個中國手機錢包團隊不是很可靠,AMA 弄到自己下不了台、發送NFT 還會出各種管理與政治問題.結果這次Solana 生態系出現錢包資產大量轉移時,我第一時間的預感果然正確,Slope 即使不是唯一的問題,也是主要的問題來源,能夠側錄(偷)使用者seed phrase 的錢包實在是很讚…(反諷呵呵

總結

在寫Thesis的日常中,回顧自己人生、寫完這篇網誌時,發現不知不覺博士生涯都剩不到半年、要畢業了,這段時間充滿驚奇、也充滿感嘆.回想當初Roland 畢業前夕我加入Dzmitry lab 時,他說自己很感謝新加坡,因為NUS給他博士學位、CQT給他存款(博士薪水確實能存點錢)、以及獲得一段穩固的感情;沒想到時過境遷,我也要說出一樣的話了:NUS 賦予我物理博士學位、Crypto 賜與一些經濟積累、以及我遇到在新加坡遇到了人生的摯愛/Soulmate(從我認識最初女友到今天已經超過三年了,她是非常低調、相當聰明的大學生,能夠邂逅她是我的幸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