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Mak
PhilipMak

博客/三寶爸/業餘投資者 一生追求新知識和不守本份的斜摃中年,不羈放縱愛自由。 開始了網上留下足跡。希望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個人專頁: sswisdom.com 個人matters專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philipmakmatters/

金庸小說角色中,我的第十一名竟然會是⋯

金庸先生所寫的小說是我閱讀的第一本長篇小說。當時我看的是射鵰英雄傳,我看後就被當中的意境所震憾。小說中的武打場境極具幻想力,角色都有血有汗,動作都活靈活現。在這種史詩式的武俠小說,因虛實交錯,情理兼備,一邊看一邊腦袋裡影像便會跑出來,比看電影還有趣得多。

我看過金庸先生的小說(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中的,除了連城訣和鴛鴦刀外,我都一一拜讀了。

金庸的小說對聯,這裡會差了越女劍


我對寫書評的興趣不大,都會認為小說的評價很難寫, 因為真是和個人的口味有關。

就金庸先生的著作為例,我並不喜歡鹿鼎記,這一個不懂武功的主角,只靠自身的運氣,逢兇化吉,我看完就沒有那種很爽的感覺,可能是欠了一份俠的情懷。這個當然只是我個人的喜好,和小說本身的好壞沒有關係。

因為大部分的書評都會說這種是新的武俠小說類型,破除舊有的武俠小說模式,打開新的武俠世界觀,但我就是看得不是味兒。

所以在列表時,我也想過,只比較主角還是全部角色比較。因我發覺,主角有時往往都不是我最喜愛的,他們有太多的包袱,也可能因為他們的描寫太真實全面,令到他們少了一份可愛,所以我選了以全部角色作比較。

我也只列出個人喜好,和大家分享一下。


# 我最喜愛排行第十一名的金庸角色(不分男女)

1黃蓉

2喬峰

3任盈盈

4趙敏

5令狐沖

6程靈素

7周伯通

8 獨孤求敗

9/10曲洋和劉正風

11楊過


想不到,第十一名竟然會是楊過。

我自己排完後都有點驚訝,我把他排得十大不入的原因,是我把俠義的精神面中,放入了瀟瀟,我鐘情的角色總是舉重若輕,可以把大事擔上身,但也處理得恰度好處,不會過份執著。他們也有著智慧,就好像黃蓉,有像美貌與智慧並重,我很喜歡她在射雕英雄傳中的人設。反而不太喜歡她在神雕時的角色。

所以上榜的都是一些聰明有悟性的角色。

說到西狂楊過,他的武功蓋世,卻為情所困。有情似無情,對小龍女的情固然可歌可泣,但對在國家或大事卻總有優柔寡斷之感。沒比得上令狐沖的瀟灑。當仁不讓時又沒有開闊的胸襟去表達意見,卻自己偏執行事,令到誤會叢生。但他的學武天資,能夠自創武功,愛恨分明,對愛侶的專情都是令我喜愛他的原因。

他的一生都是以情為依歸,但都沒有如喬峰一樣的大俠之義,稍欠了大格局。他也沒有任盈盈和趙敏般的不理世俗的目光,放下所謂的名門正派和邪魔外道之見,一心爭取自己的愛情。程靈素的至死不渝也令我感動,她的愛情觀比起楊過為之純粹,甘於犧牲自己,和胡斐以兄妹相稱,也為他啜毒而死,既可憐也可憫。

我喜歡周伯通老頑童的玩世不恭,獨孤求敗的為武而癡。曲風和劉正風更是友誼的典範,放下門派之見,為志趣而忘卻生死,何其快慰!人生於世上有幾個知己⋯

楊過都有一隻神雕相伴,但好像欠了知音之感,難免有點美中不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