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Peter

從 Web2 進入 Web3 的產品經理

產品主管如何幫助產品經理成功



一個成功的產品經理要能「帶領團隊打造出好的產品並達成商業目標」,而好的產品主管則是要能幫助產品經理成功,即「幫助產品經理帶領團隊打造出好的產品並達成商業目標」。

要做到這件事情並不容易。本文將根據我自身的經驗,分享產品主管該如何幫助產品經理成功,這可以分成三大面向:公司目標、團隊協作,與個人成長。



1.幫助產品經理釐清公司目標

產品經理最重要的任務是打造出好的產品並達成商業目標。以終為始,有清楚的目標,產品經理才能評估要提供什麼樣的解決方案,協助組織達成目標。

[產品主管的評估]

身爲產品主管,我會做以下的事情來評估產品經理目標設定與執行的情況。

  • 觀察團隊是否有衡量目標的指標 (Metric)。
  • 觀察團隊優先性排序的依據。

若是團隊沒有設定指標,有很大可能性是團隊沒有一個可衡量的目標,那麼是否能達成目標真的只能看運氣了。而若是團隊在優先性排序時,並沒有以達成目標的角度為依據去排序,則很難期待接下來產品經理做的事情,會幫助公司達成目標。

[產品主管的解法]

身為產品主管,在以上的狀況,我我會提供產品經理合適的工具來幫助產品經理釐清目標。

  • 協助建構產品指標體系
  • 協助建構連結目標與專案的產品路線圖(Outcome-based Product Roadmap)

關於建構產品指標體系我們先前談了不少,重點是讓產品經理可以制定出衡量產品成功全貌的數據指標體系,各位有興趣可以參考《產品指標框架使用方法》這篇文章。

至於建構連結目標與專案的產品路線圖,這個對於產品經理的產出是否有緊扣目標很有幫助。很多組織現在是用 OKR 的方式進行目標管理,我認為,光只有 OKR 還不夠,還需要能把 OKR 與產品路線圖連結起來(請參考下方示意圖)。如此一來,產品經理可以很清楚的連結專案與對應的 OKR,確保團隊有把資源花在刀口上。

Outcome-based Product Roadmap




2.幫助產品經理促進團隊協作

以軟體產品經理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夥伴有兩種,分別是產品設計師與軟體工程師。沒有他們,產品不可能上線,商業目標自然也就無法達成了。因此,產品經理與與產品設計師及軟體工程師的關係是否良好,是產品主管需要特別關注的事情。

[產品主管的評估]

身為產品主管,我會做以下的事情來了解產品經理與產品設計師及軟體工程師互動的狀況。

  • 參與團隊會議,觀察產品經理與產品設計師及軟體工程師互動的狀況。
  • 與產品設計師(主管)與軟體工程師(主管) 1:1,了解他們與產品經理的關係,以及對於現有產品、流程的看法與建議。

如果設計與開發團隊開會沒有任何人發言、或是沒有人對產品經理的想法提出異議,但在 1:1 中卻可以侃侃而談,列出各種問題與建言。這很有可能是團隊協作出了問題的訊號。

[產品主管的解法]

身為產品主管,在以上的狀況,我會設法促進產品經理與產品設計師及軟體工程師的良性互動。

  • 讓他們頻繁交流與討論。
  • 讓他們有機會反思與提出建議。

看到這,你可能已經猜到了,在產品經理有足夠專業能力的前提下,我認為讓團隊導入 Agile 的精神與實踐,可讓團隊有更好的互動協作關係。例如,透過每日站立會議(Daily Standup Meeting)每天打個招呼,了解彼此工作的進展與需要協助的地方。透過覆盤會議(Retrospective Meeting)讓彼此能夠一起討論團隊做得好與不好之處,並進一步提出改善建議。透過這些「活動」來促進互動,會讓團隊的工作氣氛有很大的轉變。

當然,除了團隊中的核心角色像是產品設計師與軟體工程師外,產品經理還會需要在產品上線的前中後與跨部門團隊進行協作,包含行銷、業務銷售、客服、法務等。此時,產品主管的重要任務就是建立一個產品經理與跨部門合作的模式。



3.幫助產品經理個人學習成長

成功的產品經理要能「帶領團隊打造出好的產品並達成商業目標」,而要能「帶領團隊打造出好的產品並達成商業目標」,產品經理持續進化很重要,而當中的關鍵就是個人學習與成長。

[產品主管的評估]

身為產品主管,我會做以下的事情來了解產品經理的能力與需要精進的領域。

  • 評量產品經理的技能
  • 了解產品經理對職涯與升遷的想法

在《產品經理如何成長?》這篇文章我介紹了 Ravi Metha 所提出的 Product Competency Toolkit,Ravi 將產品經理十二項關鍵能力分成四大類。我會讓產品經理先自評自己的這些關鍵能力,並提出我的看法,並跟產品經理一起討論想要精進的關鍵能力。

[產品主管的解法]

身為產品主管,在以上的狀況,我會做以下的事情來幫助產品經理落實成長計畫。

  • 固定時間來討論個人學習成長與職涯發展計畫
  • 成立讀書會
  • 外部團隊或講者交流分享

我自己常用的作法是,固定每個月至少有一次的 1:1 會專注在個人學習與職涯發展。我也常透過讀書會或邀請外部講者的方式,促進大家對特定主題的交流。我辦過效果最好的交流是讓團隊去拜訪其他公司的團隊,這個方式對於激勵團隊成員非常地有幫助。



小結

若你是產品主管,可以參考本文建議的方式來幫助產品經理獲得成功。若你是產品經理,也可以主動尋求主管的協助。

產品主管不需再寫 PRD 了,因為有更重要的任務等著他們,也就是建立好的制度,讓團隊的產品經理能好好發揮,獲得成功。這是產品主管發揮影響力的主要方式之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