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鹏
鹏鹏

记录而已

祝你日日是好日

世界上有两种事,一种是即刻就能明白的。一种则是一时半会不能明白的。即刻就能明白的事,只要经历一次就够了。但是,一时半会不能明白的,需要花费漫长的时间,慢慢消化。
所有图片来源:《日日是好日》

当我再一次在豆瓣搜索《日日是好日》的时候,我才发现它早就被我标记为“想看”。原因是什么,我早就忘记了。

 豆瓣简介:典子是一名20多岁的女大学生,每天过着浑浑噩噩随波逐流的日子的典子……

或许是“浑浑噩噩这个词吸引了我,我决定看一下这部电影,让我的大脑先停止思考。

情节复述

后面的内容包含严重剧透,但是就算了解整个剧情,对于观影体验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电影一开头就借典子父母之口说出:“典子这个年纪应该是看不懂《大路》这部黑白电影。”《大路》在后面也会被提及,作为串联剧情的一个关键。

典子进入大学的时期是上世纪80年代末,恰逢日本经济泡沫破裂的时期。典子看着同学们,激烈地讨论着工作的事情,但是她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做什么。随后她决定在出版社打零工,文字大概是她所剩无几的兴趣之一了。

乡下的美智子来到典子的城市读书。某一天,在家庭聚会聊起来的时候,典子和美智子突然就被决定结伴去上茶道课。

茶道的规矩在电影里只表露了一小部分,但这小小的部分都让人感到枯燥。为什么纱巾要折来折去?为什么进门要先迈左脚?为什么一张榻榻米要走6步?为什么喝抹茶要发出声音?

有一些问题连授课的武田老师都无法回答,只能回复一句:“不要去思考为什么,只需要去遵循这种规矩。”

美智子曾经问武田老师:“为什么茶道要先追求形?这种形会不会只是徒有其表?”武田老师笑道:“正是因为什么都追求想清楚,所以才会把茶道的形,想成那种样子。茶道是先讲形,再讲心。”

到了这一幕之后,茶道形式上的复杂,在影片上占据的篇幅开始大量缩小。

典子好不容易体会到茶道的乐趣,冬天就来临了。这时候夏天的茶道就不适用了,一切终于又回到了原点。典子的从容在这一刻消失了,她的手不再比脑子先行动,她又重新显露出慌张无措的样子。

毕业三年后,典子靠给出版社供稿为生。在她参加出版社考试的前一天,她发现自己的内心无法平静下来。本来已经和老师请好假了,但她还是跑去了老师家讨一杯茶喝。或许,对于那时候的她来说,那间茶室是她可以获得平静唯一的地方。

很可惜的是她的考试没有成功,于是她顺理成章的成为了一位“自由撰稿人”。与此同时,美智子的茶道课已经中断了,她选择回乡下和一位医生结婚。这里预示着典子的人际关系开始出现越来越大的变动了。

冬季刚刚开始,相识多年的男友出轨了。武田老师对典子的责问让典子失控了,她独自一人坐在火车站痛哭。这天之后,典子在家中休息了三个月,过起了每天与床相伴的日子。

大寒之日来临,典子终于回到武田老师身边。老师做了一份寓意为“新生”的点心,她笑着对典子说道:“就算放弃茶道也没有关系,有空回来找我喝好喝的茶就好。”就算其他学员也坐在一起,但是典子知道这些话,是老师单独对自己说的。

33岁那年,典子重新进入一段亲密关系,也开始搬出家里独立生活。生活日渐繁忙,典子与父母相聚的时光逐渐变得十分短暂。不久后,父亲也因为意外而离世,她靠在老师的身边,透过眼泪来释放自己积攒的情绪。

镜头一转,12年过去了。大家一如既往地相聚在武田老师的家里,典子再一次见到了那个狗年专用的碗,她轻轻抚摸着它,体会与12年前完全不同的感受。下一次再见到它的时候,武田老师就满一百岁了。

结尾的时候,武田老师让典子也开始教授茶道。由学生转变为老师,体会全然不同的收获。

感想

茶道对于刚开始学习的典子来说,就像小时候的电影《大路》一样搞不懂。对于后来的典子来说,就像是一种稳定剂。不管在动荡的时刻,悲伤的时刻,还是焦虑的时刻,只要进入茶室内,身体就会引导她专注于眼前的事,让大脑暂时放下思考。

整部电影看下来,算是把茶道的一些特点很好的展示出来了(对于普通人)。过程的繁琐与重复,修行时间可以长到贯穿一个人的一生。因为这些特点放弃的人不在少数,美智子也好,其他同门师妹也好,总有人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茶道的修行。

电影对于人物个性和剧情的发展,都用台词或者镜头做了很好的铺垫。举几个小例子来说。电影开头提到的电影《大路》,一开始典子是看不懂这种黑白电影的。但是当典子在大学末期经历了迷茫,在茶道室经历了挫折之后,她重看了这部电影。她兴奋地对美智子说这是一部极好的电影。她在海边跳起了舞,那是属于《大路》里流浪者的舞蹈。这部电影也同茶道一样,是值得反复经历与体验的事情。

另外一件事是典子经历了失恋后,在家里休息了三个月,当她再一次来到老师院子里,她看着洗手台旁盛开的金缕梅(翻译)。老师跟她说:“这是一种最早开的花,它们总是在最寒冷的时候盛开。”后面老师还做了名为春芽的点心,寓意着生机的复苏。

最后,典子用旁白解释起了立春这个节气的寓意。古人把最寒冷的一天命名为立春,以此提醒自己春天快到了,这样子才能熬过漫长的冬季。节气是电影里反复出现的元素,不同的节气也预示着典子不同的遭遇。

虽然整部电影的剧情很流畅,完成度也很高。时间的流速是在不断加快的,从一天到一周,然后是一周到一年,最后一个镜头就过去了12年。但是用一部电影去描述一个普通人20多年的变迁,我觉得还是有点勉强了。但也许这是一部两个小时的电影能采用的,最好的方法了。

或许我就像年幼的典子看不懂《大路》一样,我也没有真正看懂这一部电影。希望下一次我还能把这部电影重温一次,不知道那时候的我,还有什么样的烦恼需要被暂时治愈。

电影的最后典子说了一段话,这段话就是整部电影最好的总结。

“世界上有两种事,一种是即刻就能明白的。一种则是一时半会不能明白的。即刻就能明白的事,只要经历一次就够了。但是,一时半会不能明白的,需要花费漫长的时间,慢慢消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